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部门财政决算>区委宣传部
  • [ 索引号 ]
  • 11500108733983155K/2019-03689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财政预算、决算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人民政府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19-10-28
  • [ 发布日期 ]
  • 2019-10-28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南岸区委员会宣传部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日期:2019-10-28 16:5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19-10-28 16:50
字号:
分享:

一、部门基本情况

1、职能职责。南岸区委宣传部是区委主管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拟订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方针政策和事业发展总体规划,负责组织全区性的重大宣传文化活动,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协调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

(二)负责指导全区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负责全区理论学习教育规划,制定理论学习实施意见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区形势任务教育。指导行业党委、党工委、党组中心组的理论学习。负责对全区宣传、理论干部的培训工作。

(三)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把握舆论导向,指导协调区内各新闻单位的工作,对南岸报社(南岸网站)、南岸电视台的工作实施方针、政策、方向的指导把关。

(四)负责规划组织全区性思想政治工作。配合区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指导协调街镇、区级部门和单位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教育工作。领导南岸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五)负责指导协调全区对外宣传工作。负责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的组织协调,推动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负责牵头拟订全区重大问题对外宣传口径,指导对外文化交流工作。

(六)负责从宏观上指导协调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工作。对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方面的工作实施方针、政策的指导。

(七)负责指导协调舆情信息工作,组织开展区内外舆情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工作,跟踪了解和掌握舆情动态。

(八)负责从宏观上指导协调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和文化市场发展,指导推动协调群众文化建设,指导协调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指导“扫黄打非”工作。代管区文联,并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施领导。

(九)负责指导、协调、统筹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规划、部署全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十)负责有关重要宣传舆论阵地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管理。负责组织开展全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联系本系统的知识分子,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知识分子工作。

(十一)负责区级宣传思想文化单位基层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十二)处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工作,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领导小组的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向领导小组提出工作建议。

(十三)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机构设置

南岸区委宣传部内设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7个职能科室(办公室、理论科、新闻科、宣传科、创建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科、网络安全科)。直属事业单位3个:一是南岸报社(网站);二是南岸电视台;三是南岸区互联网信息管理中心。代管区文联。代管南岸区委党史研究室财务。

3、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8年度决算编制的预算单位主要包括南岸区委宣传部、南岸报社(南岸网站)、南岸电视台、南岸区互联网信息管理中心、南岸区委党史研究室、区文联。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总计4163.90万元,支出总计4142.38万元。与2017年决算数相比,收入减少186.16万元、下降4.28%,主要为住房补贴支出减少156.63万元。支出减少285.79万元、下降6.45%,专项支出减少226.26万元,主要原因为服务南岸微信公众号专项减少98万元,电视台演播室装修经费减少78.11万元,智慧南岸APP运行维护费减少50万元;二是基本支出减少59.53万元,主要为住房补贴减少156.63万元,日常公用经费增加101.51万元。本部分的收入总计包括收入合计、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年初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结余分配、年末结转和结余。

2、收入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合计4163.9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86.16万元、下降4.28%,主要为住房补贴支出减少156.6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163.90万元,占100.00%;

3、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支出合计4142.38万元,较上年度决算数减少285.79万元、下降6.45%。一是专项支出减少226.26万元,主要原因为服务南岸微信公众号专项减少98万元,电视台演播室装修经费减少78.11万元,智慧南岸APP运行维护费减少50万元;二是基本支出减少59.53万元,主要为住房补贴减少156.63万元,日常公用经费增加101.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40.20万元,占32.35%;项目支出2802.18万元,占67.65%;

4、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21.52万元,较上年增加21.52万元,主要原因主要是2018年度人员正常增资结转。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4163.9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86.16万元、下降4.28%,主要为住房补贴支出减少156.63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1441.77万元,主要为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深化文明城区建设及三生三宜品质城市建设专项资金1272.02万元,全球旅行商大会等宣传经费65万元,区县特色项目资金50万元,安全生产考核2万元,人员性增资及抚恤费52.75万元

2、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计4142.38万元,较上年度减少285.79万、下降6.45%。一是专项支出减少226.26万元,主要原因为服务南岸微信公众号专项减少98万元,电视台演播室装修经费减少78.11万元,智慧南岸APP运行维护费减少50万元;二是基本支出减少59.53万元,主要为住房补贴减少156.63万元,日常公用经费增加101.51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1420.25万元,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深化文明城区建设及三生三宜品质城市建设专项资金1272.02万元,全球旅行商大会等宣传经费65万元,区县特色项目资金50万元,安全生产考核2万元,抚恤费及人员性支出31.23万元

3、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1.52万元,较上年增加21.52万元,主要原因主要是2018年度人员正常增资结转。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12.85元,占51%,较年初预算增加13.85万元,主要人员工资性支出及公用经费增加13.85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173.02万元,占28.3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23.02万元,主要原因为三生三宜品质城市及深化文明城区建设经费823.02万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67.18万元,占4.0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6.25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增加;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5.17万元,占1.5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45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医疗保险等;

(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万,占0.05%,较年初预算增加2万,为安全生产考核经费;

(6)商业服务业等支出65万,占1.57%,主要为全球旅行商大会宣传经费。

(7)住房保障支出58万元,占1.4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52万元,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增加;

(8)其他支出499.16万元,占12.0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99.16万元,主要原因文明城区经费499.16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40.2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14.99万元,较上年减少166.49万元,主要原因住房补贴减少156.63万。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等;公用经费325.21万元,较上年增加106.96万元,主要原因办公费、劳务费、差旅费增加等。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差旅费、水电费、公务接待费、维修费、公车运行维护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等维持日常运行必要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年末无结余。本年收入499.1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49.08万元,增长896.73%,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文明城区及三生三宜等专项经费499万元、减少联通众筹专项经费50万元。本年支出499.1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或449.08万元,增长896.73%,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文明城区及三生三宜等专项经费499万元、减少联通众筹专项经费50万元。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4.55万,较上年度减少3.91万,减少13.73%;较年初预算少1.95万,减少7.36%,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单位人员出国出访。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出境费用0万元,费用支出较上年度减少1.68万,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出境费用;与年初预算数一致。

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度支出一致,与年初预算数一致。本年度部门未购置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69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宣传及文明城区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费用支出较上年度减少1.82万元,减少11.77%;较年初数减少1.81万,减少11.67%,主要原因为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

公务接待费10.86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国内其他省市文明办到我单位学习调研文明城区建设工作,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承办好人微访谈、人生规划大赛等市级活动的接待支出。较上年度减少0.4万元,减少3.56%,较年初数减少0.14万元,减少1.27%,主要原因为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下降。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8年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5辆;国内公务接待25批次,1222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8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89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2.74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11.69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差旅费、水电费、公务接待费、维修费、公车运行维护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等维持机关日常运行必要支出。机关运行经费较2017年增加71.57万元,增长51.08%,主要原因是办公经费、差旅费、劳务费等增加。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6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4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0。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25.4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09.8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15.65万元。货物支出主要用于采购融媒体一体化采编平台项目等,服务支出主要用于南岸报印刷投递张贴等服务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8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1413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完成了绩效管理目标,及时反映了部门资金的整体绩效和专项资金的政策绩效,并结合预算功能科目与产出构成、经济科目与成本费用的绩效,提高了绩效目标预算的匹配性。

(二)绩效目标自评结果

1、理论学习调研宣讲、社会文艺宗教、新闻宣传专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10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00万元,执行数为3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完成理论宣讲80场次,社会宣传宣教及文艺工作38次,完成我区新闻内、外宣传,营造良好的氛围,展示我区良好形象。

绩效目标自评具体情况见下表:

项目名称

理论学习调研宣讲、社会文艺宗教、新闻宣传专项

所属部门

宣传部

所属业务科室

行财科

项目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资金总额

300

执行数

300

其中:财政资金

300

其中:财政资金执行数

300

     其他资金


    其他执行数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目标批复值

实际完成值

完成程度

权重

自评得分

审核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理论宣讲

80

80

100

13.33

13.33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社会宣传宣教及文艺工作

38

38

100

13.33

13.33


产出指标

时效指标

新闻内外宣

满足

满足

100(完成)

13.34

13.34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营造良好氛围

满足

满足

100(完成)

30

30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展示良好形象

满足

满足

100(完成)

20

20


资金执行率

资金执行率

资金执行率

300

300

100

10

10











总分

100


绩效目标未全部完成原因分析及整改措施















2南岸手机报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10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00万元,执行数为3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传播本土信息,及时公正的发布信息,为读者传递最新、最及时、最有效的南岸新资讯,包括时事、民生、社会新闻以及各类实用信息等,并为读者深度解读一些焦点政策。

绩效目标自评具体情况见下表:

项目名称

南岸手机报专项经费

所属部门

宣传部

所属业务科室

行财科

项目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资金总额

300

执行数

300

其中:财政资金

300

其中:财政资金执行数

300

     其他资金


    其他执行数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目标批复值

实际完成值

完成程度

权重

自评得分

审核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每个工作日正常发送

20.8万份

20.8万份

100

20

20


产出指标

质量指标

严格按照手机报发放合同执行

满足

满足

100(完成)

20

2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便民服务

满足

满足

100(完成)

30

30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完成区委宣传部相关考核指标

满意

满意

100(完成)

20

20


资金执行率

资金执行率

资金执行率

300

300

100

10

10




















总分

100


绩效目标未全部完成原因分析及整改措施




(三)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2018年度未开展以部门为主体的重点绩效评价。

)以区财政局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区财政局委托重庆康华会计师事务所于2019年7月17日至2019年8月27日对“2018年区委宣传部创建文明城区暨三生三宜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工作。

1、项目概况

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十九大报告强调,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市委、市政府对南岸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陈敏尔书记明确要求把南岸建设成为“三生三宜”品质城市,殷切期望“南岸起风景”。南岸区全区动员、齐心协力,大力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加快建设“三生”最优空间、“三宜”品质城市,让南岸更加美丽、更有品味、更具温暖、更富魅力、更加光彩!

2、项目绩效总目标

努力彰显城市的“美”“优”与“魂”,让市民生活更美好:“美”,就是城市美,整个城市形象美丽漂亮,集中体现为整洁、精致、美观;整洁就是城市干干净净、规范有序,精致就是城市部件布局合理、打理得体、注重细节,美观就是城市景观宜人、生态良好、灵秀隽美,具有历史特色和时代气息,这是城市外在的表现。“优”,就是服务优,每一个市民感受体验到优质的生活,每一个外来客人感受体验到优质的服务,集中体现为舒适、好客、智慧;舒适就是城市功能健全完善、运行安全高效、服务便利周到,好客就是城市主客共享、近悦远来、宾至如归,智慧就是城市管理智能化、精细化、人性化,这些都是城市行为的展现。“魂”,就是有内涵、有灵魂,整个城市要有独特的文化气质,以文化人,传承历史文脉,提高文明素质,提升文化品味,这是城市精神的体现。

全区动员、齐心协力,大力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加快建设“三生”最优空间、“三宜”品质城市,让南岸更加美丽、更有品味、更具温暖、更富魅力、更加光彩!

3、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经综合评价,区委宣传部创建文明城区暨三生三宜专项支出绩效评价得分为93分,评定等级为“优秀”。

本次评价中,主要的扣分事项包括:受访群众对“三生三宜”品质城市相关知识知晓率不高;现场实地检查扣分等。

4、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1)加强预算编制的精确性,在上一年度经费实际使用的基础上编制预算,避免单项差异过大。

(2)强化宣传工作,加大对创建文明城区暨三生三宜项目的宣传力度,重视宣传工作的具体成效,可将宣传成效纳入考核范围。

(3)加大对景点周边区域的巡查、清洁力度。由于景点周边区域人流量较大、产生的垃圾较多,加大巡查力度,做到产生垃圾就及时清理。

5、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1)政策知晓率较低

问题:通过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4%人不了解“三生三宜”品质城市相关知识。

建议:工作人员多讲解宣传文明城区暨三生三宜项目相关知识,通过网络、社区宣传栏等途径加大宣传力度。

(2)环境改善

问题:通过实地走访查看街道环境,发现部分街道环境仍需进一步改善。如,南山街道一些背街小巷的清洁环境仍然较差,需要进一步改善;南坪街道较多居民反映部分小区、公园等公共环境有宠物的排泄物,需进一步整理;据铜元局“五长”工作人员反映铜元局街道有许多三轮车无照经营且无收费标准,城管执法亭旁边的井盖高低不平,过往行人容易受伤。

建议:加强背街小巷的环境清洁;加强小区、公园等公共环境的环境清洁,提醒居民文明饲养宠物;整改铜元局街道三轮车无照经营、无收费标准问题。

(3)公园植被大面积枯死、零星垃圾较多

问题:经现场查看,南坪街道南岸区南城大道25号对面的公园植物稀少,有许多枯枝烂叶、零星垃圾等。

    建议:清理公园的枯枝烂叶,重新移入植被,定期全面清理公园零星垃圾。

(4)部分居民不配合

问题:根据问卷调查街道的“五长”工作人员反映,工作中遇到部分居民不配合,不理解的情况。

建议:多宣传南岸区文明城区暨三生三宜相关知识,多宣传环保知识。提高公众的配合度、理解度。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根据《关于事业单位提取专用基金比例问题的通知》(财教〔2012〕32号)规定,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在单位年度非财政拨款结余的40%以内确定,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62985157

    附件: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南岸区委员会宣传部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附件.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