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南岸动态
川渝两地五家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签订战略合作联盟协议 助力川渝两地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5-26 15:1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5-26 15:16
字号:
分享:

本报讯 (首席记者 李诗韵)5月23日,记者从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获悉,近日,川渝地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论坛会暨“诵读巴蜀”活动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举行。重庆市教委、四川省教育厅、重庆市语委办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来自川渝地区5家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要负责人等共100余人出席了活动。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与川渝地区其他4所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单位(四川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联盟协议。根据联盟协议,川渝地区5家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将在语言文字研究应用、活动推广、合作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助力川渝两地语言文字事业的质量提升与特色发展,努力打造能够辐射西部、影响全国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示范区,产出一批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推广模式及经验。

活动现场,四川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相关领导分别就各自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开展情况作了介绍,并围绕川渝地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进行了深度研讨。全国语言文字推广专家、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围绕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作了专题报告并对各个基地的特色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与指导。

四川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化川渝语言文字合作是国家大势所趋、发展现实所需、互利共赢所向。川渝地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要加强战略对接,共获发展契机,统筹用力、集中发力,把协议落到实处,把承诺化为成果。要深化务实合作,共促事业进步,共同谋划、共同实施、共同推进一批具有引领性、带动性和标志性的合作项目。要聚焦使命担当,共助地方发展,充分发挥基地的职能作用,深入参与国家语言文字中心工作,推动基地工作实现新发展。

重庆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市语委、市教委将进一步支持基地建设和布局,在政策规划、项目立项、活动经费等方面予以支持,与四川同仁一道携手,共同推动教育和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川渝两地语言文字工作新篇章。

活动当日,“诵读巴蜀”展演活动在学校南山报告厅举行。川渝地区5家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分别遴选了极具巴蜀文化特色的诵读作品,充分彰显出巴蜀文化魅力,进一步增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此次展演活动是川渝地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首次合作,后续将继续携手打造形式多样的语言类联合活动。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双方合作有效开展、联盟各项任务有序落实,川渝地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围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主动对接国家战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局,着力提升成渝地区语言文字应用的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