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南岸动态
“南岸造”亮相重庆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新产品发布会
日期:2023-03-31 15:0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3-31 15:00
字号:
分享:

本报讯 (记者 李诗韵)3月28日,重庆市举办2023年重庆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新产品发布会。会上发布了2023年首批27个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新产品。其中,重庆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庆通用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家企业的4款产品亮相发布会。

据介绍,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是指经过创新研制,品种、规格或技术参数等有重大突破,具有知识产权但处于市场推广初期的首台(套)成套装备、单体装备和关键核心部件等装备产品,其具有高新技术突破、带动产业发展、市场潜力较大等突出特点。

本次认定发布的27个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新产品是《重庆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管理办法》出台后的首次认定,主要涉及工业母机、能源动力、节能环保、安全应急等多个领域,其中包括“南岸造”产品:重庆机床自主研制的YE3140数控滚齿机床,填补了国内七轴数控、四轴联动数控机床空白;前卫科技的水下采油系统、望江工业的风电齿轮箱、重庆通用的冷水机组、理工清研的新能源汽车检测台等新产品,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据了解,经过多年努力,重庆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高,一大批符合国民经济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技术发展方向的重大技术装备实现了国产化、本地化,并首次投向市场。但是,重庆重大技术装备发展与国内外工业发达地区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战略新兴装备发展滞后、传统优势装备转型乏力、关键核心部件受制于人,特别是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创新难度大、采购应用风险高,已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

为此,重庆市为调动各类市场主体参与重大技术装备创新的积极性,提升重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供给能力和市场认可度,相关部门出台了《重庆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管理办法》,并开展了第一批重庆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