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起草说明
日期:2024-03-25 17:2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3-25 17:29
字号:
分享:

《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起草说明

一、题目

《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二、说明内容

(一)文件制定背景

为加快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数据资源配置效率,根据《“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国数政策〔202311号)、《重庆市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渝府办发〔202399号)等文件精神,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起草了《行动方案》。

(二)文件制定过程

1.起草单位:重庆市南岸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2.征求意见情况:

南岸区大数据发展局根据上位依据,结合我区实际,于202425日,草拟《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向区级各相关单位征求修改意见。2024325日在结合区级各相关单位修改意见的基础上,将《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三)文件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3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力争到2025年年底,全面落实数据基础制度,数据资源化、数据资产化、数据资本化改革探索取得突破,引育一批数据要素型企业,建设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促进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开放发展,支撑形成一批具有南岸区重庆经开区辨识度和全市影响力的重大应用,支撑全市打造数据要素配置枢纽内陆开放高地。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包括5个部分15个工作目标。一是构筑坚实的数据资源基础,包括健全数据要素组织体系、健全公共数据管理机制、贯彻落实数据基础制度。二是强化数据要素供给,包括加大数据资源供给、探索分类开展数据资产登记、规范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推动企业数据和个人信息数据授权使用。三是加快培育数据交易流通市场,包括落实数据交易流通规则、探索数据要素交易新模式、培育数据交易流通生态。四是推动数据创新应用,包括率先突破重点领域数据创新应用、持续拓展多领域数据创新应用。五是加强数据要素市场安全监管,包括完善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建立数据联管联治机制、强化数据安全技术保障。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加强监督评估等3个方面。

联系人:曹庭祥,周夏旭

联系电话:023-62620595023-62620673




政策原文:关于征求《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