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文件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57735/2023-00227
  • [ 发文字号 ]
  • 南教发〔2023〕162号
  • [ 主题分类 ]
  • 教育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教委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3-08-30
  • [ 发布日期 ]
  • 2023-09-21
重庆市南岸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开展2023年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09-21 14:2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9-21 14:27
字号:
分享:

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进修学院: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教育强国战略,落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开展2023年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渝教督函〔2023〕12 号)要求,督促做好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全力保障秋季学期正常开学、安全开学,经研究,决定开展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检查。

一、督导检查时间

2023年9月1日至9月10日。

二、督导检查范围

全区中小学、幼儿园。

三、督导检查方式

采取学校自查,教委领导包片督导检查,市级督导检查组抽查。

四、督导检查内容

聚焦市委、市政府和教育部关于做好开学工作的安排部署,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督导的紧急通知》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开展2023年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渝教督函〔2023〕12 号)要求,抓实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具体工作要求,结合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工作,重点督查各校开学准备、安全稳定、学校优质均衡达标整改等情况。

五、督导检查安排

(一)全面自查。各中小学幼儿园对照督导检查重点内容进行全面自查。

(二)区域督查。委领导包片,科室、中心、督学责任区对辖区内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督导检查,逐一排查安全隐患和风险点,确保开学工作万无一失。

(三)市级督查。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五组原则上会随机督查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各1所。

六、督导检查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检查是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实现安全平稳有序开学的重要手段。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要站在维护全市教育系统和谐稳定的政治高度,进一步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抓细、抓实、抓好开学各项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要增强问题意识,对发现的问题和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盯紧不放,加强指导并督促整改。要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基层,广泛听取一线教师、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建议,全方位掌握真情实况、解决实际问题。

(三)严肃督导问责。要严格执行廉政纪律和工作纪律,落实教育督导人员“十不准”要求,不得给师生增加额外负担。对在开学工作中思想不重视、落实上级要求不严格、履行职责不到位、整改落实不彻底,影响正常开学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据《重庆市教育督导问责实施细则(试行)》严肃追责问责。

(四)按时报送材料。学校填写开学专项督导自查表,请于9月10日下午5:00前提交电子件和纸质件至督评中心(311室),纸质件需校长签字盖章确认,电子稿同时传区政府教育督导室邮箱:nadds@163.com。

附件:1.区教委领导包片联系表

2.南岸区中小学幼儿园2023年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检查表




重庆市南岸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3年8月30日

(联系人:张勇;联系电话:023-62605593、13452448731)


附件1

区教委领导包片联系表

序号

委领导

集团学校

牵头科室中心

1

朱静萍

广益中学教育集团:(黄桷垭本部、文峰校区、滨江实验学校、广福未来学校)

珊瑚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珊瑚实验小学校、珊瑚浦辉实验小学、珊瑚康恒小学、珊瑚中铁小学、珊瑚鲁能小学、南山珊瑚实验小学、广阳湾珊瑚实验小学、珊瑚长嘉汇小学、金山路小学、文峰小学)

秘书科

督导室

督评中心

珊瑚幼儿园教育集团:(珊瑚幼儿园、珊瑚金紫街幼儿园、珊瑚时代都汇幼儿园、珊瑚禧瑞幼儿园)

花园路幼教集群(集团总校:珊瑚幼儿园,总数21所)

2

李小兵

珊瑚中学教育集团:(珊瑚中学步行街校区、明佳校区、江南新城珊瑚中学、广阳湾珊瑚中学、迎龙中学)

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教育集团:(学院附小、香溪小学、江南水岸小学、迎龙小学)职业教育集团:(龙门浩职业中学)

区教师进修学院

职成教科

内部审计科

教育工会

新城幼儿园教育集团:(新城幼儿园、新城长生幼儿园、新城时光幼儿园)

长迎广幼教集群(集团总校:新城幼儿园,总数24所)

3

文静

辅仁中学教育集团:(辅仁中学、玛瑙学校、东港学校)

弹子石小学教育集团:(弹子石小学本部校区、CBD校区、大佛段小学、大兴场小学)

党办

人事科

弹子石幼儿园教育集团:(弹子石幼儿园长嘉汇园区、中海园区)

涂鸡弹幼教集群(集团总校:弹子石幼儿园,总数28所)

4

蒲佳谷

天台岗小学教育集团:(天台岗小学南湖校区、花园校区、上海城校区、天台岗融创小学、天台岗雅居乐小学、天台岗万国城小学、城南家园小学、和平小学)

计财科

结算中心

房建中心

才儿坊幼儿园教育集团:(才儿坊同景国际城幼儿园、才儿坊珊瑚水岸幼儿园、才儿坊罗马假日幼儿园)

学校附设幼教集群(集团总校:天台岗花园校区附设幼儿园,11所公办学校附设幼儿园(班))

5

尹厚霖

重庆二外教育集团:(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三十九中学、茶园新城中学)

行办

中艺幼儿园教育集团:(中艺香郡幼儿园、中艺时代幼儿园、中艺溯源居幼儿园、中艺溯源阁幼儿园、中艺香溪幼儿园)

天峡幼教集群(集团总校:滨江幼儿园,总数18所)

6

唐文

南坪中学教育集团:(南坪中学、教科院巴蜀实验学校、江南艺术中学)

人民(融侨)小学教育集团:(人民(融侨)小学、怡丰实验学校、川益小学、青龙路小学、青龙路金阳小学)

体卫艺科

技装中心

卫生保健所

区妇联幼儿园教育集团:(南坪镇中心幼儿园、江南幼儿园、盘龙幼儿园、龙井幼儿园)

南坪镇幼教集群(集团总校:南坪镇中心幼儿园,总数24所)

7

江洋

南坪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南坪实验小学正街校区、洋世达校区、康德校区、南坪四海小学、南坪实验金科小学、南坪实验外国语小学、南坪实验融创小学、南坪实验光华小学、长生小学)——第六督学责任区

江南小学教育集团:(江南小学启智校区、四南校区、江南广茂小学校、黄桷垭小学、金竹小学)

基教科(小)

学前指导中心

南坪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南坪实验幼儿园、南坪实验亚太幼儿园、南坪实验翰林幼儿园、江南新城南坪实验幼儿园)

南铜幼教集群(集团总校:南坪实验幼儿园,总数29所)

8

胡晟

一一0中学教育集团:(一一0中学五公里校区、雅居乐校区、观塘中学、八十四中学)——第三督学责任区

龙门浩隆平小学教育集团:(龙门浩隆平小学、龙门浩隆平第二小学、御峰小学、上浩小学、海棠溪小学)

安稳办

考试中心

资助中心

上浩幼儿园教育集团:(上浩幼儿园、上浩爱尚南山幼儿园、上浩龙门家园幼儿园)

南海龙幼教集群(集团总校:上浩幼儿园,总数16所)

9

黎玉斌

十一中教育集团:(十一中本部校区、CBD校区、十一中金科学校、中海学校、文德中学、长生桥中学、三十八中学、弹子石中学、鸡冠石学校)区

基教科(中)

校外培训监管科

南开(融侨)中学教育集团:(南开(融侨)中学铜元局校区、南坪长江实验学校)

融合教育集团:(特殊教育中心、我区特殊教育资源教室所在学校14所)

三色幼儿园教育集团(重庆南岸三色中冶幼儿园、重庆南岸三色御园幼儿园、重庆南岸三色上海城幼儿园、重庆南岸三色幼儿园)

备注

第一督学责任区(十一中教育集团、南开中学教育集团、南坪中学教育集团) :姚灵莉、周瑜15025604266;

第二督学责任区(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广益中学教育集团、辅仁中学教育集团):刘昌海、党华阁19942338697;

第三督学责任区(一一0中学教育集团、珊瑚中学教育集团、融合教育集团、职业教育集团):吕健、伍钦13370789851;   

第四督学责任区(珊瑚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学院附小教育集团):周晓伍、周蜜13752889069;

第五督学责任区(人民融侨小学教育集团、龙门浩隆平小学教育集团):陈瑜虹、徐瑞19922331072; 

第六督学责任区(南坪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弹子石小学教育集团):郭晓强、童凡15215083328;

第七督学责任区(天台岗小学教育集团、江南小学教育集团):周忠玉、杨子谊18375882187;

第八督学责任区(学前教育):杜望平、皮帆15123129129

- 1 -



附件2



南岸区中小学幼儿园

2023年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检查表

督导内容

督导检查工作要求

检查方式

学校自评是否落实,“是”简写成效、亮点;“否”需说明相关情况

督查组督查情况

开学准备工作

1.教学工作准备情况

制订新学期教育教学计划制定情况

资料检查

人员、教材、设施设备到位情况

资料检查

实地查看

教师备课、实验教学等准备情况;

资料检查

思政、美育、劳育、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设情况;专职教师配备情况及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情况;

资料检查

实地查看

落实控辍保学情况

资料检查

大校额、大班额化解情况

资料检查

实地查看

生均公用经费、学生资助落实情况

资料检查

新增学校建设及开学准备情况;

资料检查

实地查看

2.开学活动开展情况

开学典礼、开学第一课、新生入学教育等教育活动情况;

资料检查

实地查看

共青团(少先队)组织活动等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资料检查

实地查看

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摸排和教育引导情况及重点人员的台账建立

资料检查

实地查看

3.“双减”任务推进情况

重点是作业设计、课后服务和课堂教学水平提升情况;

资料检查

学科类培训隐性变异专项治理情况,是否按要求开展不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宣传;

资料检查

4.传染病防控情况

教室、宿舍、食堂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保洁和日常消毒情况;

资料检查

实地查看

以晨(午、晚)检为核心的传染病症状监测制度和因病缺课学生的登记、报告、追踪制度落实情况;

资料检查

新生入学疫苗接种证查验情况;

资料检查

诺如病毒、水痘、流感、结核病等常见传染病健康教育情况;

资料检查

5.营造教育生态情况

重点是执行教育收费政策、对外举报方式、公示制度落实、教辅材料选用情况,实地查看校门口悬挂收费公示牌,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收费工作,统一拟定收费通知发送家长并留存回执资料

资料检查

实地查看

安全稳定工作

1.安全管理工作情况。

重点督查各校园全面落实《南岸区教育系统进一步防范中小学欺凌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情况,全面落实预防学生非正常死亡工作,开展“莎姐守未”专项行动(心理健康、留守儿童、残疾学生、家庭变故等困境学生管理、防溺水教育等)相关情况,

资料检查

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和涉校涉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反电诈、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宣传教育。

资料检查

2.防欺凌专项工作开展情况

是否建立防治学生欺凌工作协调机制,是否制定防治学生欺凌工作各项规章制度,是否建立欺凌事件舆情应对机制,是否健全教育惩戒工作机制。

资料检查

实地查看

学校是否成立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是否定期开展学生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是否定期排查化解涉学生矛盾纠纷,是否定期开展学生欺凌防治专题教育和警示教育,是否将学生欺凌专题培训纳入学校领导和中层干部、教师在职培训内容,是否面向家长开展防欺凌专题培训,引导家长依法落实监护责任。

资料检查

是否对实施欺凌学生进行帮扶教育,是否对遭受欺凌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和家庭支持,是否对涉欺凌有害视频、图片采取管控、删除措施。

资料检查

3.安全防范基础建设情况。

包括专职保安员配备、学校封闭化管理、一键式紧急报警系统等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建设情况(校园专职保安配备率、学校封闭化管理率、一键式紧急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学校“护学岗”配备率是否达到100%)

资料检查

实地查看

体育设施设备安全检查和日常维护情况。

资料检查

实地查看

4.食品安全管理情况

学校食堂落实“四自主”经营要求情况,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情况;

资料检查

实地查看

开学前库存清理情况,食堂设施设备、工用具、餐饮具等清洗消毒情况;

资料检查

实地查看

从业人员健康排查及业务培训情况;食堂防蝇防鼠设施有无破损及使用情况;

资料检查

实地查看

消毒设施、保温及冷藏冷冻设施等运转情况;食品安全贮存情况;

资料检查

实地查看

学校饮用水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资料检查

实地查看

5.校舍安全管理情况

包括围墙、栏杆、屋顶、临水面等存在安全隐患的防坠落设施安装情况;

资料检查

实地查看

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情况、特别是C级、D级危房排查整改情况;

资料检查

实地查看

校园及周边区域地质灾害校舍安全排查情况;校舍建筑墙面砖脱落排查处置情况;

实地查看

学校在建工程施工安全情况;

资料检查

实地查看

体育场馆、食堂等重点场所建筑安全情况等。

实地查看

优质均衡创建工作

1.优质均衡创建整改

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工作督导,包括学校创建整改推进情况;

资料检查

实地查看

完善迎检准备“六个一”(一份解说词,一本宣传册,一张布局图,一张迎检方案,一条迎检路线,一份汇报材料。)

资料检查

实地查看

档案资料准备“四个好”:1.形式好,电子版完整,纸质版重点突出;2.内容好,丰富完善,印证指标,体现特色;3.数据好,数据精准,逻辑自洽,支撑指标;4.质量好,表述完整准确,图片清晰,有内涵、有特色等。

资料检查

实地查看

学校自我督导发现的问题、风险隐患及整改措施

专项

督导意见

包片领导:                责任科室:

责任区督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