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部门街镇
谋篇布局落子 拓面增效提质 区人力社保局推动南岸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日期:2024-03-27 14:5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3-27 14:59
字号:
分享:

本报讯 (记者 闵子)共唱和谐赞歌,凝聚奋进力量。近日,第一届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暨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会议表彰了100个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和299名先进个人。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荣获“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全市仅4家单位获此殊荣。

近年来,区人力社保局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党建引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决策部署,围绕“3+2”产业布局,进一步深化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1238”创建经验成果,扎实推进“渝你同行”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工程,在全面保障职工权益、完善协商协调机制、推动劳企双方共商共建共享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探索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新路径。

强劲推动

建立“主轴+引擎”劳动关系领导体系

劳动关系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的重要保障,是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础。

为此,区人力社保局紧紧围绕“党委统揽、政府主导、市区共建、多方参与、互利共赢”和谐劳动关系“主轴”,依托“市区共建、高规领导、党政协同、部门联动、严格督办”和谐劳动关系五大“引擎”,落实党委主要责任人牵头机制,实现15个镇街、5个经济板块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组织及20个行业协会、150余户重点企业劳动争议基层调解委员会两个“全覆盖”。截至目前,15个镇街、5000余户企业签订《和谐劳动关系创建责任书》《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承诺书》,全区和谐劳动关系氛围愈加浓厚。

守正创新

建立“常态+精细”劳动关系治理模式

建什么?怎么建?如何管?一直是区人力社保局在思考的问题,为了实现长期有规划、执行有标准、激励有保障,区人社局依托“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国务院欠薪线索、愉悦·根治欠薪、智慧和人社一体化、互联网+调解”等常态化信息平台,全面建成“党政领导齐抓、三方机构主导、上下协同配合、社会力量共育、劳企双方同建”常态化“五级联创”组织体系800个,成功打造“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指导服务、小微企业劳动关系规范化管理、现代服务业劳动关系自主协调”三大精细治理模式,进一步壮大和谐劳动关系队伍。

截至目前,全区已培育各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535户、劳动关系协调员183,其中AAA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51户、市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16人。重庆科瑞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等3户企业获得“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重庆长江电工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获得“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荣誉称号,重庆经开区获得“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工业园区”荣誉称号。

笃行致远

建立“服务+”和谐劳动关系机制

“一般的劳动争议纠纷,在我们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就能解决。”在长生桥镇,设立有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派驻庭,协调解决劳动人事相关纠纷。两个调处机构相互协作,共同承接长生桥镇、峡口镇等江南新城劳动争议调处工作,分担处理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1/3案件。

而这样的探索创新只是我区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的一个缩影,关于我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创建工作的探索还有很多。

近年来,区人力社保局畅通职工多元诉求表达服务渠道,建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能力提升服务通道,召开和谐劳动关系讲座120余场,惠及企业800余户、3000余人次。出台《南岸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实施联合激励措施合作备忘录》,建立职工权益保障长效机制,率先建成劳动争议法律援助站、劳动纠纷一站式联处中心、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工作站、新就业形态劳动争议仲裁分庭、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成功培育全国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样板站点1个、重庆市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站点4个,纠纷诉前成功化解率常年维持在80%,其中40%实现当天受理、当天办结,探索形成的“多、快、好、省”劳动纠纷化解工作法获重庆市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全区劳企双方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加鞭。站在新的起点,区人力社保局将持续拓展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思路,探索“维权+就业直通车”机制创新,建立工伤保险待遇速裁庭,高标准完成全市唯一国家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形成广覆盖、全方位、多层次的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局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谐劳动关系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