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园区介绍
南滨路文化产业园
日期:2024-01-26 09:5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1-26 09:51
字号:
分享:

一、发展概况

南滨路文化产业园区建成于2008年,2010年获评为重庆首批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013年区委区政府提出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017年正式获得创建资格,成为了代表重庆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品牌的唯一园区。2020年12月正式荣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021年被国家版权局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基地)。

二、基本情况

园区总规划面积10.15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8.92平方公里,空间设计按照“一核多点”的插花式、开放式布局,最大程度契合了山城、江城的地貌特点,实现了“园、城、景、产”的高度融合。园区地处重庆“两江四岸”核心区的“城市会客厅”南滨路,面朝长江、背倚南山,区位优势明显、生态禀赋独特、历史人文厚重、创新要素富集,是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最精华的缩影。拥有水陆空立体交通体系:6大跨江大桥连接主城各区,2条快速路连通滨江路南北,6条轨道交通贯穿其中,机场快速线仅需15分钟即可跨江直达江北国际机场。

园区历史悠久厚重,人文遗迹荟萃,可谓“步步传奇、一路传说”。禹涂文化传承千年,开埠文化历经百年,宗教文化独具特色,抗战文化历久弥新,红色文化光耀千秋,“古巴渝十二景”独占四景,拥有美、苏、英、德等使领馆旧址等文物134处,现存开埠遗址占全市的73%。从产业发展上看,弹子石CBD是国家级经开区、自贸试验区、中新示范项目及重庆中央商务区叠加区域,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等创建工作也在同步推进,大数据智能化、金融、商旅文体等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为文化产业创新示范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发展现状

近年来,在国家文旅部、市文旅委的关心支持下,在有关专家的指导帮助下,园区以“开放文化”为特色、“融合互促”为动能、“品质服务”为核心,围绕南滨路“历史人文风景眼、山水城市会客厅、商业商务中心区”和打造长嘉汇核心大景区等的定位,探索走出了一条西部文创园区高质量发展之路,基本将南滨路文化产业园打造成为了以文化传承创新为主线,以文化旅游、数字内容、传媒出版等产业为重点,文旅商体多元业态融合互促的共生型、综合性、国际化文化产业园区。

截至2022年,园区共有文化企业1372家、营收54.17亿元、利税2.11亿元,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数量3家。文化企业从业人数1.50万余人,申请知识产权62个。 

园区还形成了以重庆国际马拉松赛、重庆国际戏剧节、南滨路国际音乐啤酒节等18个知名文化旅游活动品牌为核心的活动经济。 

此外,园区在老街古建保护、修缮、活化等工作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其中,弹子石老街成为了全国首个以“开埠文化与城市九级坡地地貌”为主题的4A景区,并于2021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慈云寺老街与故宫博物院签订了合作协议,打造了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龙门浩老街首开区于2022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拓展区已于2022年11月对外开放。重庆开埠遗址公园围绕“山水人文的看台、爱国教育的讲台、国际交往的舞台、开放合作的平台”的定位,打造一个集博物馆、公园、慢享街区为一体的人文公园,于2023年开园。 

一条以弹子石—慈云寺—龙门浩老街—开埠遗址公园为载体的历史文化长街正在崛起,记载着重庆的历史“乡愁”,展示着城市独特的文化魅力,成为了游客到重庆的“打卡”之地。

面向未来,园区将开拓新思路,实现新跃升。

一是提升战略高度,擘划高质量发展新蓝图。坚持国际视野,高点定位,借势“两江四岸”核心区长嘉汇大景区建设,将园区打造成为传统与时尚共生、文化与经济共荣、本土特色与国际风范并耀的城市文化功能区,成为重庆向世界展示文化魅力的标识区。

二是提升产业创新力,构建繁荣发展新格局。加速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巩固提升文化旅游休闲、数字内容创意、现代传媒出版等产业的基础上,前瞻布局产业发展新场景、新赛道以及战略新业态,大力推进文化与数字科技、旅游、金融等产业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融合。

三是提升空间承载力,奏响“启承转合开新”交响曲。继续优化“一核多点”空间布局,大力推动标志性、引领性重大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园区空间效能与发展潜力。

四是提升品牌影响力,向世界讲好中国园区故事。继续优化涵盖主流媒体、自媒体、服务中心和品牌活动的传播矩阵体系,强化内容和活动策划,扩大重庆国际马拉松等活动影响,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推动园区“走出去”,讲好中国的“园区故事”,为世界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与中国样板。

重庆市南滨路文化产业园管理与服务中心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龙门浩老街98号(地铁6号线、环线上新街站1号出口)

联系人:  徐老师17723038392     023-6262257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