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应对信息
  • [ 索引号 ]
  • 115001087428546621/2023-00107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应急管理
  • [ 体裁分类 ]
  • 应急管理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应急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3-12-26
  • [ 发布日期 ]
  • 2023-12-26
低温雨雾天气工贸企业安全风险提示
日期:2023-12-26 15:5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12-26 15:51
字号: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批示精神,指导工贸企业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低温雨雾天气环境下安全生产工作,现将有关安全风险及应对措施提示如下:

一、主要安全风险

(一)共性风险

1.中毒窒息。低温严寒天气下,部分员工可能在车间、办公室、宿舍违规烧煤取暖或使用大功率取暖设备,燃气锅炉内燃烧不充分易泄漏一氧化碳,导致中毒、火灾等事故发生。在相对封闭的作业场所,由于天气寒冷违规关闭通风设备,可能导致有毒有害或易燃易爆气体集聚,引发中毒窒息或燃爆事故。

2.危险物品储存使用。进入冬季,受不良天气和高油价影响,运输价格持续走高,加之年底危险物品产量受限等诸多因素影响,囤积危险物品增多,而多数危险物品会散发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的气体,如果通风不良,容易积聚造成中毒,若遇点火源或高温热源可能引发爆炸燃烧事故。

3.检维修作业。岁末年初是检维修作业高峰时段,涉及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等高风险作业,多数存在外委外包,现场工人多为劳务派遣工,安全意识不到位、安全职业素养不高、习惯性违章较为普遍,极易导致生产安全事故。

(二)行业风险

1.机械行业。电炉等熔炼炉的冷却水管,在低温冰冻情况下可能导致冷却系统失效,引起炉体烧穿造成高温熔融金属泄漏,容易引发爆炸、灼烫等事故。

2.轻工行业。日用玻璃、陶瓷生产企业煤气发生炉夹套供水管道因低温冰冻,可能导致夹套缺水引发爆炸;煤气水封、补水系统、排水器及阀门等结冰或冻裂,可能导致煤气泄漏,引发中毒、燃爆事故。

3.粉尘涉爆领域。除尘器风压差、温度监测监控装置容易失灵,可能导致监测预警系统无法正常运行。另外,随着雨雪气候增多,涉爆粉尘遇水氧化还原反应加剧,如果通风散热不及时,容易引发自燃并引发粉尘爆燃事故。

二、应对措施

各工贸企业要精准分析行业特点,结合生产经营实际举一反三,认真研判本企业在低温雨雾天气面临的安全风险,针对重点设备设施,制定并严格落实中毒、窒息、爆炸、火灾等各项风险管控措施,严防因思想麻痹大意、风险研判不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