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专题专栏>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专栏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交办问题整改销号情况公示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例行督察第5项问题子方案)
日期:2023-02-17 10:0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2-17 10:01
字号:
分享: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交办问题

整改销号情况公示表


整改任务概述


部分区县统筹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不力。

整改责任单位

南岸区人民政府 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整改目标

统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能力进一步增强,生产生活方式加快转变,产业结构绿色化转型持续推进,生产和生活系统有效连接。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提高认识水平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和正确政绩观,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融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做到两统筹、两促进、两提升。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工作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导向,紧扣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和智创生态城定位,做靓广阳岛城市功能名片,聚焦“八个绿色”“六个示范”,坚定不移走“智慧+”“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二是制定了《南岸区重庆经开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的通知》(南岸达峰中和发〔20211号)、《中共重庆市南岸区委、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中共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深入推动高质量创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南岸委发〔202213号)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二、坚持规划引领

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要内容纳入《重庆市南岸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目标指标和重点任务。编制《南岸区重庆经开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并于2022228日印发。

三、坚守生态底线

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管控有关规定,严控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内开发建设活动,确保红线范围内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确保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和水土保持等重要生态功能得到有效保护。明确“核心管控区、重点管控区和协调管控区”建设要求和控制指标,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提升生态环境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管理水平。目前已形成生态保护红线优化调整成果,并按照自然资源部和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要求提交生态保护红线初步成果。

四、落实重大战略

贯彻落实重庆主城都市区协调发展机制的实施意见,主动融入全市“一区两群”建设,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统筹协调发展。推动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两江四岸”核心大景区、南山城市山地公园等重大项目实施。推动东部槽谷一体化发展,联合巴南区编制《东部槽谷一体化先行示范区规划》,目前,我区已经审定,待巴南区审定后,将联合报市发展改革委。

五、促进绿色发展

以调结构为重点,以优化发展环境为保障,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发展之路。推进负面清单制度落地实施,坚决落实各项管控要求和管控措施,凡是禁止类项目,全区范围内一律不得准入,不予以审批、核准、备案;对限制类项目,严格按照其规定的准入门槛办理。聚焦“绿色+”,通过提档升级绿色制造,加快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建设,推进工业绿色转型发展,已建成市级绿色工厂4个。

六、压实主体责任

贯彻落实《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印发实施《重庆市南岸区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重庆经开区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明确全区各单位责任,进一步压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区级各部门、镇街及经济板块发展中心自觉担负起本辖区、本行业、本领域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针对本辖区、本行业、本领域存在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亲自安排、协调、督办、落实。

七、实时督促检查

每年对全区各单位、各行业、各领域统筹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开展全覆盖督促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定向移交限时整改到位。区委督查办、区政府督查办定期会同相关部门,采取现场督查与书面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央字头”“部字头”“市字头”等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对相关部门、镇街环保工作推进整改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目前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27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257个群众投诉举报案件已办结253个,阶段性办结4个。

八、明确考核导向

贯彻落实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办法,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相关任务纳入区级生态环保考核指标,修订了新的区管领导班子和区管干部年度考核办法,将评价结果作为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和给予政策激励的重要依据,树立高质量发展鲜明导向。


整改时间

20205月至202212

社会监督联系人及电话

联系人:熊艳婷联系电话:6298363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