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教委>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财政预算
  • [ 索引号 ]
  • 11500108733983155K/2019-03563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财政预算、决算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人民政府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19-02-18
  • [ 发布日期 ]
  • 2019-02-18
重庆市南岸区教育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日期:2019-02-18 18:1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19-02-18 18:17
字号:
分享: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教育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拟订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负责教育工作的统筹规划和协调管理,负责教育体制改革和学校的布局结构调整;管理区属中小学、所属事业单位,指导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课程教材建设及教育科研工作;负责教育统计、信息工作。

3、负责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促进教育公平;承担义务教育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责任,制定并实施促进教育资源向边远薄弱学校倾斜的政策措施,组织实施基础教育教学改革;负责普通高中教育、幼儿教育和特殊教育工作,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4、负责教育督导工作;负责基础教育发展水平、质量监测,对中小学教育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

5、负责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的发展与改革,指导职业学校提高办学水平和质量。

6、负责教育经费的统筹管理;督促检查对教育的财政拨款和教育税费的征收工作,参与教育经费的审计监督,负责教育经费的安排和预决算工作,负责教育援助的管理;监督检查招生经费收支情况。

7、统筹管理、协调民办教育,拟订民办教育管理的政策措施,规范办学秩序,承担民办教育监管的责任。

8、指导学校的思想政治、德育、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和国防教育等工作。

9、主管教师工作,负责实施教师资格制度;牵头拟订教育系统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负责教育系统机构编制、人事和社会保障及教育培训、人员调配、职称评定工作。

10、负责全区学籍管理工作。

11、负责拟订各类教育招生计划,负责各类教育考试、录取管理工作。

12、归口管理教育系统的对外交流和外事工作;负责与国际及港澳台地区的教育合作、交流;指导教育系统侨务工作。

13、负责语言文字管理工作;拟订语言文字工作中长期规划;负责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

14、负责所属学校国有资产监管;指导学校建设、教育装备、教育产业、学校后勤改革工作。

15、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南岸区教育委员会现有11个内设机构,即:党工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外事管理办公室)、纪检监察审计室、人事科、计划财务科、基础教育科(语言文字管理办公室)、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科(行政审批科)、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科、督导室、安全稳定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招生考试管理科。区纪委驻区教委纪检组1个。下设87所事业单位,其中:职业高中1所、完全中学6所、普通初中1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5所、普通小学41所、学前教育12所、特殊学校1所、进修教育1所、电大教育1所、事业单位7所。

(三)预算单位的构成情况

1、重庆市龙门浩职业中学校

2、四川外语学院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3、重庆市广益中学校

4、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

5、重庆市辅仁学校

6、重庆市第三十八中学校

7、重庆市第三十九中学校

8、重庆市第八十四中学校

9、重庆滨江实验学校

10、重庆市弹子石中学校

11、重庆市第一一0中学校

12、重庆市南坪中学校

13、重庆市珊瑚初级中学校

14、重庆市长生桥中学校

15、重庆市南岸区东港学校

16、重庆市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中学校

17、重庆市南岸区玛瑙学校

18、重庆市南岸区茶园新城初级中学校

19、重庆市南岸区迎龙初级中学校

20、重庆市南岸区长江初级中学校

21、重庆市南岸区鸡冠石学校

22、重庆南岸区中海学校

23、重庆市第十一中金科学校

24、重庆市南岸区海棠溪小学校

25、重庆市南岸区龙门浩小学校

26、重庆市南岸区上浩小学校

27、重庆市南岸区兴隆塆小学校

28、重庆市南岸区弹子石小学校

29、重庆市南岸区大佛段小学校

30、重庆市南岸区窍角沱小学校

31、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小学校

32、重庆市南岸区文峰小学校

33、重庆市南岸区新市场小学校

34、重庆市南岸区巨成金竹希望小学校

35、重庆市南岸区大兴场小学校

36、重庆市南岸区天台岗小学校

37、重庆市南岸区川益小学校

38、重庆市南岸区南坪实验小学校

39、重庆市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校

40、重庆市南岸区珊瑚浦辉实验小学

41、重庆市南岸区江南小学校

42、重庆市南岸区学府路小学校

43、重庆市南岸区怡丰实验学校

44、重庆市南岸区金山路小学校

45、重庆市南岸区和平小学校

46、重庆市南岸区中窑小学校

47、重庆市南岸区长生小学

48、重庆市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校

49、重庆市南岸区迎龙小学校

50、重庆市南岸区广阳小学校

51、重庆市南岸区青龙路小学校

52、重庆市南岸区珊瑚康恒小学校

53、重庆南岸区四海学校

54、重庆市南岸区珊瑚中铁小学校

55、重庆市南岸区天台岗融创小学校

56、重庆市南岸区城南家园小学校

57、重庆市南岸区雅居乐小学校

58、重庆市南岸区珊瑚鲁能小学校

59、重庆市南岸区南坪实验金科小学校

60、重庆市南岸区南坪实验幼儿园

61、重庆市南岸区珊瑚幼儿园

62、重庆市南岸区弹子石幼儿园

63、重庆市南岸区上浩幼儿园

64、重庆市南岸区新城幼儿园

65、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

66、重庆市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

67、重庆市广播电视大学南岸分校

68、重庆市南岸教育房屋基建管理中心

69、重庆市南岸区教育财务结算中心

70、重庆市南岸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71、重庆市南岸区教育考试中心

72、重庆市南岸区教育信息技术与装备中心

73、重庆市南岸区教育督导评估中心

74、重庆市南岸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

75、重庆市南岸区南坪实验融创小学校

76、重庆市南岸区南坪实验外国语小学校

77、重庆市南岸区御峰小学校

78、重庆市南岸区天台岗万国城小学校

79、重庆市南岸区观塘初级中学校

80、重庆市第十一中融创学校

81、重庆市南岸区新城长生幼儿园

82、重庆市南岸区上浩爱尚南山幼儿园

83、重庆市南岸区南坪英趣幼儿园

84、重庆市南岸区珊瑚金紫街幼儿园

85、重庆市南岸区珊瑚时代都汇幼儿园

86、重庆市南岸区东港幼儿园

87、重庆市南岸区滨江幼儿园

二、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1,498.8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1,498.86万元,比2018年增加16,751.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1,599.83万元,比2018年增加8,044.03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整和学生人数增加等。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及生活补助,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61,855万元,比2018年增加8,707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中央和市级资金等。主要用于中小学校新建和扩建工程建设、校舍改造和大型修缮、街镇普惠性幼儿园建设;设施设备标准化建设、国家标准化考点建设等;各级各类学校学生资助、营养促进工程、校园安保等;教师队伍建设、各类政策性经费等;各类学校课程改革和课题研究、教育教学质量保障、职业教育发展、特殊教育发展等;边远薄弱学校公用经费补助、规范办学行为补助、补充日常运行经费等;国防教育、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乡村少年宫建设、国家级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实验区建设、社区教育、教育管理事务、处理突发事件预留经费等。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268.09万元,比2018年减少202.9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4.5万元,比2018年减少1.5万元;公务接待费82.24万元,比2018年减少101.7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1.35万元,比2018年减少99.6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经费支出管理。

四、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514.8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1.28%。主要原因为区级部门公用经费标准统一提高。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总额13,757.5万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19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50,350万元。

4、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教育部门(单位)截止2018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为313,965.45万元。流动资产为31,557.92万元,占资产总额的 10.05%。固定资产为220,533.84万元,占资产总额的70.24%。在建工程为62,192.04万元,占资产总额的19.8%。

五、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缴款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四)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九)结余分配: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根据《关于事业单位提取专用基金比例问题的通知》(财教〔2012〕32号)规定,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在单位年度非财政拨款结余的40%以内确定,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十一)“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三)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四)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五)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六)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十七)教育支出:反映政府教育事务方面的支出。具体包括教育管理事务、普通教育、职业教育、广播电视教育、特殊教育、进修及培训、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其他教育支出等。

(十八)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具体包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就业补助、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等。

(十九)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反映政府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具体包括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公共卫生支出、医疗保障支出、其他医疗卫生支出等。

(二十)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余婧涵 联系方式:6281689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