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南岸动态
江南隧道“决战”最后一公里
日期:2024-03-29 09:5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3-29 09:59
字号:
分享:

本报记者 陈思易

江南隧道施工现场。首席记者 郭旭 摄

阳春三月,一声炮响,江南隧道茶园端作业面启动了龙年里的首次掘进,江南隧道贯通进入最后一公里“决战”阶段。

3月20日中午,跟随建设者,记者穿过充满硝铵的烟雾,在昏暗的隧道里前进,车辆最后停在了隧道断面的泥泞路面前。

眼前的挖机正一刻不停地进行作业,一旁的建筑工人爬上工字架,用钢钎进行人工排险。“我们所有工序、所有环节都要求无缝衔接,可有效缩短建设时间。”中建五局江南隧道项目执行经理张程说,自3月1日率先复工江南隧道茶园端作业面以来,180余名施工人员,54台挖掘、装载、出渣等各类设备车辆全部到位,左右洞开挖进尺“跨”过了6000米“大山”,共达到6011米,完成隧道总长的73.5%。

20天完成掘进50米

风机在耳边嗡嗡作响,地下水在脚边潺潺流过,江南隧道里的每一处都在提醒建设工人们,掘进每一米都要步步为营。

跟随数十名建设工人的脚步,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开挖面走去。只见他们迅速爬上工字架,一人手持电筒照着开挖面,一人手拿钢钎朝着头顶斜面的作业插入,大大小小的碎石片刻间便从建设工人的身边掉落。工字架下面,建设工人还梳理着一旁的水管,为防排水处理做好准备。

穿越重庆中心城区四大山脉之一——铜锣山脉的江南隧道,横穿南岸区南山风景区,连接茶园和南坪。隧道穿越地层富含煤层采空区、岩层破碎、岩溶发育强烈、下穿暗河与水库,充斥着微瓦斯、富水、岩溶发育等复杂不良地质因素。

“施工风险高、难度大,施工过程中极易发生坍塌和大型突水突泥。”张程坦言,严格控制开挖进尺,每开挖一米采取必要支护措施是工程一直坚持的原则,“3月开工20天,隧道向前掘进了50米。目前,我们仍然时刻对洞内有毒有害气体加强检测,同时也加强地质超前预报和监控量测。”

多重措施护航隧道开挖

江南隧道结构复杂。对于茶园端来讲,最大的难题是全为反坡施工。为此,隧道里建设了三个全自动化多级泵站,24小时不停歇往外抽水。“这是我们开展的其中一项专项治理。”张程告诉记者,三个泵站按最大涌水量排水,保障反坡施工抽排水顺畅。

渗漏水是开挖隧道的“天敌”,但中建五局也有自己的应对之策。“我们严格工序管理,采取有力措施对质量、安全、环保、进度进行有效监管,项目综合采用各类有效的超前地质预报手段对地下水、瓦斯进行超前探测,提前掌握地质变化情况。”张程说,隧道同时采用BIM模拟技术手段,全过程融入复杂大断面施工组织,采用先进减振爆破技术与综合注浆堵水技术,安全穿越临近水库和富水地层,在提高施工工效的同时,消除隧道渗漏水风险。

在张程看来,隧道工程建设需要的就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逐个逐步攻克,以此稳步推进工程建设。

力争与重庆东站同步建成投用

江南隧道工程是重庆东站的重要配套项目,是重庆东站枢纽连接渝中、南岸的主通道。项目主线全长5546.804米,隧道全长4087米,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每小时60公里。全线设置特长隧道1座、桥梁2座、车行下穿道2座,于2021年10月正式进洞。

截至2024年3月中旬,项目已完成工程产值13.2亿元,完成合同比例56%;完成投资21.1亿元,完成投资比例54%。其中江南隧道已完成隧道总长的73.5%;茶黄隧道左右洞均已贯通,路基段基本成型,桥梁已完成桩基施工。

“当前,江南隧道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作为项目建设单位,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对工程质量、安全、进度、成本等方面的全面管控,全力克服工程技术复杂和外部协调难度大等困难,努力实现年内隧道贯通,力争与重庆东站同步建成投用。”江南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待江南隧道与重庆东站同步建成后,将大大加强重庆东站对外交通疏散能力,显著提升中心城区东部槽谷与中央槽谷的联动能力,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东向交通门户枢纽的建设,同时也将彻底打破茶园交通瓶颈,实现南坪与茶园、南山与茶园的快速交通联系,有效缓解真武山及南山隧道的交通拥堵,带动茶园片区的城市发展,“届时从茶园驾车前往南滨路不会超过一刻钟。”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补充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