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南岸动态
​南岸案例名列2022年度重庆网信工作十大创新案例榜首
日期:2023-05-26 15:4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5-26 15:42
字号:
分享:

本报讯 (记者 舒永兵)日前,由重庆市网信办组织开展的2022年度网信工作十大创新案例评选活动落下帷幕。我区推荐的《打造国内首个“城市生态大脑”探索智能社会绿色化治理南岸路径》案例入选2022年度重庆网信工作十大创新案例,位列榜首。

重庆市网信办为充分展现全市网信工作创新示范和好经验,推动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经积极组织、踊跃参与、广泛征集、交叉互评、专家评审等程序,评选出最具示范性、借鉴性、指导性的2022年度网信工作十大创新案例。

据悉,在中央网信办等八部委评出的全国首批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中,南岸区是唯一以智能生态社会为治理实验对象的基地。该基地以广阳岛全域为生态治理对象,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建成国内首个基于生态信息模型的“城市生态大脑”,首创生态城市建设与评价体系,在智慧生态元宇宙中进行实时预警、推演未来、审查伦理,有效破解传统生态城市诊断难、溯源难、推演难、评价难、治理难等问题。

此次由区委网信办推荐的《打造国内首个“城市生态大脑”探索智能社会绿色化治理南岸路径》案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当前生态社会中,普遍存在生态规划缺乏整体性和预见性、生态修复缺乏科学性和系统性、生态效益评价缺乏统一量化标准等问题,针对这些现象,我们会同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牵头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搭建实验场景应用,解决实践难题。”区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案例的形成,基于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通过精心设计实验场景,实现对治理机制的超前探索。

目前,广阳岛“城市生态大脑”生态治理相关案例先后入选“全球可持续发展商业案例库”“重庆人工智能‘十大应用场景’”,获评“全国智慧城市先锋榜优秀案例”一等奖,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长江样板”,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探索智能社会绿色化治理的南岸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