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南岸动态
“经开造”小药丸有大乾坤
日期:2023-03-31 14:5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3-31 14:55
字号:
分享:

药丸研制。 (受访者供图)

3月28日,由中国中药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中药品牌建设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发布了2022年度中药行业品牌,“经开企业”重庆桐君阁药厂(以下简称“桐君阁”)凭借生产出的精制丸药,被评为“2022老字号中药品牌企业”。

这家藏在重庆经开区的老字号工厂,凭着小药丸获得无数荣誉,更令人惊讶的是,有的药丸竟已流传了上百年。

有文史资料记载:1913年前后,桐君阁在巴县衙门附近开业那几年,出品了嫦娥加丽丸、安宫牛黄丸等药物,除了衙府官吏、巨商大贾和文人墨客喜欢外,老百姓也视它为灵丹妙药。

“如今,嫦娥加丽丸仍在生产,且功效、名字百年未变。”桐君阁高级经理、药学博士吴大章介绍,除了嫦娥加丽丸,桐君阁还继承和生产了许多百年前的药物。

比如,“温病三宝”之一安宫牛黄丸。安宫牛黄丸出自清代著名医家吴鞠通的《温病条辨》。“很多人都听过安宫牛黄丸的大名,却不知道它的作用和故事。”吴大章说,该药丸的主材是天然牛黄。目前,桐君阁还留有一块拳头大小的天然牛黄,外表乌黑发亮。

“不要小看这块牛黄。现在,市场价高达80多万元一公斤,比黄金还贵一倍,行内称它为‘黑金’。”吴大章表示,安宫牛黄丸出名,并不是因为它的价格,而是它确切的功效。

百年前的安宫牛黄丸,服用方法有两种:脉虚用人参汤搭配服用,脉实用银花或者薄荷汤搭配服用。如今,打开白色蜡丸包装,取出药丸,用温开水化开服用就好,极为便利。

在工厂内展示的各种药丸当中,一颗可爱的粉色小药丸引起了记者注意。娇嫩的颜色,像春天的粉色海棠一样,在一堆黑棕色的药丸中,显得很独特。

这种药丸,名叫“一粒止痛丸”。

为何是粉色的?制剂车间主任蔡群辉介绍,一方面,一粒止痛丸的组方里含有珍贵的麝香,在制作过程中就在药丸表面包裹了一层糖衣,确保有效成分不被挥发。另一方面,药丸加糖衣,是有讲究的。糖衣里面有一些中药成分,不同颜色的糖衣能够方便区分。比如,一般止痛的药丸会加粉色糖衣,补血的药丸加猪肝色糖衣,还有白色糖衣等等。

据悉,一粒止痛丸是桐君阁的重点产品,曾获得国家银质奖,主要是治疗刀枪伤、跌打和胃病。

百年来,桐君阁历经数次改制变革,其传统丸剂制作技艺却从未断绝。目前,桐君阁传统丸剂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4人,区级代表性传承人24人。 (本报记者 李诗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