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南岸动态
预防脊灰 接种疫苗
日期:2023-03-31 14:3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3-31 14:39
字号:
分享:

脊髓灰质炎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急性传染病,脊髓灰质炎病毒主要侵犯中枢神经系统的运动神经细胞,以脊髓前角运动神经元损害为主。患者多为1~6岁儿童,主要症状是发热、全身不适,严重时肢体疼痛,发生分布不规则和轻重不等的弛缓性瘫痪,俗称小儿麻痹症,由于脊髓前角运动神经元受损,与之有关的肌肉失去了神经的调节作用而发生萎缩,同时皮下脂肪,肌腱及骨骼也萎缩,使整个机体变细。

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糖丸)推广后,全球消灭脊灰行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是实现全球消灭脊灰的目标尚存在许多障碍和挑战。2008年在尼日利亚,脊灰死灰复燃,蔓延到邻近的8个国家。而1995~1996年及1999年,我国云南和青海省发生了分别由缅甸和印度输入的脊灰野毒株病例,经当地疾病预防控制部门采取紧急措施后,才未发生二代病例。

脊髓灰质炎疫苗属于我国的免疫规划疫苗,适龄儿童均应按照接种程序完成接种。目前我国脊髓灰质炎疫苗免疫接种程序为:共接种4剂次,其中2月龄、3月龄各接种1剂脊灰灭活疫苗,4月龄、4周岁各接种1剂脊灰减毒活疫苗(滴剂/糖丸),已按疫苗说明书接种过脊灰灭活疫苗或含脊灰灭活疫苗成分的联合疫苗,可视为完成相应剂次的脊灰疫苗接种。 (区疾控中心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