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南岸动态
围绕市场主体发展全周期 优化政务环境服务全过程
日期:2023-03-20 12:2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3-20 12:22
字号:
分享:

前不久,鹰谷光电场平及配套道路(一期)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鹰谷光电公司工厂建设将进入下一节点。

鹰谷光电是一家专业从事半导体光电子器件、组件、模块及制导、惯导、导航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技术民营企业,将在重庆经开区设立2条国产化芯片生产线,为重庆经开区经济建设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为中国的半导体产业在世界范围内的自主发展起到强大的支撑作用。

近年来,重庆经开区相继落户了鹰谷光电、鹏道新能源、玺智未来等一大批重大企业。

为何企业纷纷来此“筑巢”?

“这与重庆经开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重庆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庆经开区率先在全市出台集群注册规范性文件、开展一对一免费代办等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整体水平,提高涉企办事效率。

去年以来,重庆经开区进一步深化改革放宽经营范围,允许备案项目和后置许可项目市场主体登记为集群注册,并允许多业态纳入集群注册管理。“同时,我们还增加创业创新示范点,新增4家集群注册平台。”重庆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6个示范点备案集群注册企业1144户,为企业节约创业成本5720余万元。

不仅如此,重庆经开区产业项目代办窗口还提前介入招商引资项目,与招商公司、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配合,专人提供对口咨询、精准服务,企业只需在线认证即可完成办理。同时,为加快申报进程,各部门通过预约、延时服务等方式完成材料预审,高效办理登记注册,以最简流程、最快速度助力企业第一时间取得营业执照。

据统计,2023年1-2月,重庆经开区产业项目代办窗口已为14家招商引资企业提供代办服务,服务满意率100%。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的保障是什么?

记者了解到,针对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建设近三年政府投资的重点项目(房地产项目除外),建设单位可凭“初步设计审查意见函”代替“初步设计批复”办理概算审批及招投标,极大缩短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的审批时限。

也就是说,以前繁琐的手续只需要2个前提步骤。首先要获取由南岸区规资局出具的“建设工程规划审查意见”,意见中将明确同意项目规划方案。随后,再由重庆经开区生态环境建管局根据“建设工程规划审查意见”出具“初步设计审查意见函”。

同样地,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建设近三年政府投资的重点项目(房地产项目除外)的建设单位可根据用地交付情况,提前开展招投标工作,分段进场。对不涉及高切坡、高填方、深基坑的施工范围实施土石方工程。

其中,重庆经开区生态环境监管局对不涉及高切坡、高填方、深基坑等施工范围土石方工程免于办理施工许可证。建设单位作出项目依法合规实施的承诺后,便可进场施工。真正实现交地即开工。

在关于“水电气”审批方面,重庆经开区在政务大厅专门设立“水电气”综合办理窗口,入驻“渝快办”实现网上接件,把“串联”审批变为“并联”审批,4个审批事项一次接件,最快6个工作日办结。

企业遇困怎么办?

据介绍,重庆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点面结合的方式,兼顾广泛宣传与精准推送。一方面,该中心认真梳理市、区关于产业发展、金融、税费、企业上市、知识产权等多方面的最新助企发展政策文件,整理汇编形成《重庆经开区助企发展政策包》,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及时推送给相关企业,让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惠及更多企业。

今年,重庆经开区财务局出台《重庆经开区中小微企业信贷补偿机制管理办法(试行)》,以政府增信方式撬动信贷资源流向辖区企业。同时,重庆经开区市场监管与南岸区市场监管局共同打造“沃土质量驿站”,在重庆经开区范围内形成“美的园区质量服务驿站”“重庆软件园服务驿站”“线下服务窗口”等3种服务模式,整合17家川渝两地质量基础设施服务单位,为全区企业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等一揽子质量技术服务。

目前,重庆经开区已协助15家“美的”供应链小微企业制定质量措施105条,帮扶解决制造环节的质量问题、质量隐患60余起,开展质量服务50余次,生产效率提升10-20%,产品交验合格率由72.4%提升到88.3%。

(本报记者 李诗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