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南岸动态
一桥一轨 打通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交通新动脉
日期:2023-01-20 13:2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1-20 13:23
字号:
分享:

1月18日,郭家沱长江大桥通车。 首席记者 郭旭 摄

市民在后堡站乘坐轨道交通。 首席记者 郭旭 摄

市民纷纷登桥“踩桥”。 首席记者 郭旭 摄

重庆轨道交通10号线后堡站。 首席记者 郭旭 摄

1月18日,重庆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鲤鱼池至后堡)开通初期运营。 首席记者 郭旭 摄

1月18日,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一桥一轨”正式开通。其中,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鲤鱼池至后堡)当日14时通车投入初期运营,郭家沱长江大桥当日17时通车。至此,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打通交通新动脉。

10号线二期(鲤鱼池至后堡)起于10号线一期鲤鱼池站,止于后堡站,设车站4座,分别是曾家岩站、大礼堂站、七星岗站、后堡站。其中,曾家岩站与2号线换乘,七星岗站与1号线换乘。

郭家沱长江大桥及六纵线北段通车项目起于南岸区峡口立交,止于两江新区观音堂立交。大桥上层桥面为双向8车道快速路,下层为轨道8号线预留过江通道。

“一桥一轨”通车,使东部生态之城、中部历史母城、北部智慧之城联系更加紧密,为三个片区发展注入新动能。

郭家沱长江大桥

国内最大跨度路轨两用悬索桥

作为国内已建成的最大跨度路轨两用钢桁梁悬索桥,郭家沱大桥主桥长1403.8米、主跨720米,上层为双向8车道快速路,下层为轨道8号线预留过江通道。

郭家沱大桥由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和林同棪国际联合设计。据郭家沱长江大桥设计师、林同棪国际(中国)桥梁设计师刘信航介绍,郭家沱大桥主塔以“门楹纳水”为设计理念。大桥钢桁梁和主塔涂装采用的是浅蓝灰,主缆颜色是国际橙,吊索是皓月白,配合桥塔“门楹纳水”造型,将水元素融入传统门式桥塔之中,与山城重庆的独特景观风貌相得益彰。不仅如此,桥塔横梁的设计中运用了三维建模辅助设计等数智化手段,提高了设计细节的精确度,为桥塔造型的实现提供了技术保障。

“大桥整个钢桁梁总重约2.5万吨,相当于4座埃菲尔铁塔。”项目建设方——重庆中建郭家沱大桥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绕说道。

项目总承包部总工程师杨毅辉介绍,面对建设中的困难和挑战,项目成立科技攻关小组,联合重庆交通大学进行项目技术研发,针对性地制定施工方案、创新工法,累计推动投入实践运用的成果68项,保证了工程的顺利推进,助力安全高效生产。

比如,在主缆架设中,项目以“BIM+智慧工地”为驱动,结合无人机、三维扫描、大数据、物联网、云平台等一系列高新技术,实现对主缆施工全过程可视化、参数化管理,提前21天完成架设任务。

在大桥钢桁梁设计建造中,采用三角桁架受力体系,大桥每节段钢桁梁的纵截面都为“Z”字形,与传统桁架相比,结构更稳定,钢材用量节约20%以上。在钢桁梁架设中,采用适时刚接法,全桥合龙实现无应力连接达到设计成桥线型,节省工期30天。

重庆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郭家沱大桥通车后,将形成重庆第一条纵贯东部槽谷的南北向大通道,显著提升东部生态之城与北部智慧之城的互联互通水平,强力带动广阳湾智创生态城、龙兴高端制造业基地等重要组团高效协同发展,进一步促进东部槽谷一体化发展。

轨道交通十号线二期(鲤鱼池至后堡)

科技感十足 给乘客出行带来全新体验

“10号线二期填补了南滨路没有地铁的空白,贯通人口最为稠密、城市功能最为集中的两江四岸核心区,带动老城区城市更新,将有力分担轨道交通3号线客流压力,实现江北国际机场、重庆北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全城快速通达。”1月18日,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测算显示,10号线二期新增两处轨道跨江通道,全网跨嘉陵江轨道能力由原有的约18万人次/小时增至约23万人次/小时,跨长江轨道能力由约17万人次/小时增至22万人次/小时,将极大地缓解过江压力。

智能客服中心、智慧边门、站台门综合显示屏……记者在现场看到,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鲤鱼池至后堡段)初期运营的4座车站科技范儿十足,集合智慧出行、智慧服务等多项便民服务功能,将给市民乘客出行带来全新体验。

随着轨道交通智能化的不断普及,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车站配备的是升级后的智能客服中心。智能客服中心兼具传统票亭所含的票务处理功能、智能客服终端及其他运维功能,是集票卡处理、语音问询、信息查询为一体的综合智能化设备。

乘客遇到乘车相关问题需要咨询、处理时,可自助在中心获取服务和帮助,无工作人员值守时,乘客也可通过智能客服中心自助服务设备完成票卡处理、行程规划、站内导航、乘客服务相关信息展示等操作。

“自助票务机能充值、查询、补票,自助售票机票价显示相较10号线一期也进行了优化和升级,增设了75寸的智慧显示屏,为乘客自助购票提供一目了然的票价信息和出行提示。”地铁10号线二期AFC维修人员介绍。

此外,车站闸机处增设的智慧边门,内置有高清摄像头、扬声器等智能传感模块,能精准识别人脸特征,可使车站人员、维修人员等授权人员无障碍出入车站付费区与非付费区。同时,智慧边门还支持智能客服中心一键开关闸门,在车站紧急模式下能与进出站闸机同步执行放行操作,能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安全水平。

“通过打造可视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轨道交通车站,让车站票务、服务、管理等实现智慧功能,不仅能提高车站的运维效率,也将带给乘客全新的出行体验,从而进一步提升乘客满意度。”重庆轨道交通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李诗韵 侯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