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市南岸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2-10-18 09:3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10-18 09:36
字号:
分享:

2022年9月,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南岸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南岸府办发〔2022〕51号,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规划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规划》制定背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健康中国南岸行动为统领,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坚持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坚持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突出约束力、可操作,使《重庆市南岸区卫生健康“十四五”发展规划》既是宏伟蓝图,又是操作手册,可检查、易评估、能考核。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内容共十五章46节,总体上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第一章,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南岸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了“十四五”期间规划的基础和发展面临的形势。第二部分为第二章,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三部分为第三章至第十四章,明确了十二个方面的重要任务,包括筑牢公共卫生体系,创新医防融合新机制、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健康中国南岸行动、促进中医药事业加快发展、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逐步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加快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促进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推动卫生健康区域协同发展、加强卫生健康管理能力建设。第四部分为第十五章,提出了从组织领导、政策支撑和监测评估三方面确保规划落地。

《规划》明确,到2025年,完善与重庆市主城核心区经济社会地位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人口家庭发展服务更加优质、均衡,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健康服务质量和健康保障水平不断增强,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居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建成“区域特色医学高地”,基本实现健康公平,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人均预期寿命得到进一步提高。

具体来讲,主要体现在三方面核心指标上,包括:

1.健康水平和健康生活方式: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进一步提升,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3岁,健康预期寿命稳步提高,婴儿死亡率保持在 3.5‰以下,孕产妇死亡率保持在 10/10 万以下。健康行为全面普及,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高于 30%。

2.医疗资源配置: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注重资源配置从物质要素向人才技术要素转移。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8张,其中每千人口精神科床位数达到0.5张;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含中医)感染性疾病科设置需全覆盖;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3.6人;每万人口全科医师数达到4人;每万人口疾病预防控制人员数达到1.8人。

3. 卫生健康服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全面建立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区域内人人享有均等化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建成统一高效、响应迅速、科学精准、联防联控、多元参与的应急管理体系,显著提升疫情监测、疾病救治、物资保障、科研攻关等能力,面向老年、妇幼、儿童、重精等特殊人群的医疗照护能力明显增强,健康服务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其中普惠托托位数超过2.7个;城乡社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规范化健康管理覆盖率超过65%;高血压患者基层规范管理服务率和II型糖尿病患者基层规范管理服务率均超过69%;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应超过90%;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应不超过27%。

三、《规划》主要特点

(一)坚持以民为本,优化服务供给。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结合区域医疗资源配置和广大群众健康需求,坚持以民为本,强化患者需求导向,优化服务供给。重点在服务供给的短板弱项方面下功夫,进一步优化资源均衡布局。

(二)坚持政府主导,协同推进医改。坚持政府主导办医,进一步落实政府投入责任,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属性。注重政府统筹,加强部门间和政策间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统筹推进医改重点改革任务,构建布局合理、分工协作的医疗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就医格局。

(三)坚持改革创新,共谋高质量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稳步提升区域医疗机构的管理能力、技术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推动全区公立医院长效高质量发展。

(四)坚持医防融合,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做实家庭医生团队建设、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能动性和有效性。坚持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以基层为重点,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