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市南岸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2-10-18 09:2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10-18 09:24
字号:
分享:

2022年9月,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南岸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南岸府办发〔2022〕52号,以下简称《方案》)。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方案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方案》制定背景

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为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就必须把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按照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重庆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结合我区实际,我区印发了《南岸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实施方案》,明确了南岸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举措,对推进健康中国南岸行动,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服务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二、《方案》主要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加强公立医院主体地位,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坚持医防融合、中西医并重,以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夯实基层医疗网底为目标,强化体系、技术、模式和管理创新,推动全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全区公立医院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建成体系完整、布局合理、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行高效的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注重人才技术要素。公立医院医疗水平、服务能力及运营效率明显提升,打造“区域特色医学高地”。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突发公共卫生风险、推进健康中国南岸行动提供有力支撑。

三、《方案》重点任务

主要从5大部分24个方面明确了全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

(一)全面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支持在区内的市级医院发展,包括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家专业医学中心、创建三甲综合公立医院等。做强区级公立医院,鼓励区内各公立医院发展本院特色医疗科目及医疗卫生服务。筑牢基层医疗网底,建成一批特色社区医院、镇卫生院。整合优势资源,依托在区市级医院、高等院校等,助力区内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组建网格化区域医联体,以“医通、人通、财通”为主线,开展医共体“三通”建设。全面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各类医疗救治中心,加快区内各级公立医院的迁改建工作,保证新院区尽快投入使用。

(二)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能力。加强区级公立医院专科能力建设,力争新建成重庆市区域专病临床诊疗中心3个、重庆市医学重点学科8个、重庆市临床重点专科10个、重庆市医疗特色专科8个。着力打造中医优势专科,实施“中医名院名科”建设,加强区中医院康复(针灸)、治未病、中医皮肤等学科建设,建成1个重庆市中医重点专科、3个重庆市中医特色专科。逐步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加强医疗新技术临床应用研究,加大对基础和临床研究的投入力度。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健全医务人员培养引进和评价制度。加强区级公立医院基础设备配置。加强传染病救治和重大疫情防控。持续推进医院信息标准化建设,完成公立医院“智慧医院”示范创建。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推动开设老年病科和康复科。

(三)不断提高现代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医院内部管理治理机制,加强医疗机构全面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提高医院运营效率,建立医院运营管理决策支持系统,建立健全财务报告、第三方审计和信息公开机制,二级医院逐步推进总会计师制度。健全绩效评价机制,坚持和强化公益性导向,全面开展公立医疗机构绩效考核,重点考核医疗质量、运营效率、持续发展、满意度评价等。持续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巩固优化预约诊疗等12项医改便民措施,持续改善医疗服务。

(四)深化公立医院全面系统改革。改革完善人事薪酬制度,建立公立医院人员编制动态核增机制,优化岗位聘用考核机制,深入实施竞聘上岗。落实“两个允许”要求全面推开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动态调整薪酬水平,人员支出占费用总额的比例合理。推进医疗服务模式创新,全面实施多学科诊疗模式。改革创新医防融合机制,促进区域医院与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分工协作和业务融合。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动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国家试点。

(五)加强党对公立医院全面领导。加强党建对医院治理的引领,加强党组织及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以“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强化公立医疗机构党组织建设。

四、《方案》主要特点

(一)落实高质量发展工作责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是推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通过细分任务,部门之间紧密合作,使《方案》政策落实得以保障。

(二)提高高质量发展工作效率。将《方案》工作内容、政策落实到具体高质量发展工作项目中,明确时间节点,解决面临的现实问题,推进《方案》高效实施。

(三)加强监测评价和经验总结。建立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主要评价指标体系,建立重点任务台账,定期组织效果评价。及时挖掘、总结、提炼、宣传、推广典型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