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招商活动
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调整为先 项目为王 效益为重 实干为要 确保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南岸开好局、起好步 许洪斌讲话 王茂春黄红作工作部署 梅泽波出席
日期:2023-01-06 16:2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1-06 16:25
字号:
分享:

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调整为先 项目为王 效益为重 实干为要

确保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南岸开好局、起好步

许洪斌讲话 王茂春黄红作工作部署 梅泽波出席

今年全区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持续提振信心,持续扩大内需,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确保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南岸开好局、起好步。

1月5日,区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南岸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区委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兼)许洪斌主持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重庆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兼)王茂春,区委副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红作工作部署。区政协主席梅泽波等全体在家区领导出席会议。

许洪斌指出,2022年是南岸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提振经济有成效、产业转型有突破、科技创新有亮点、服务企业有温度、城乡品质有提升、人民生活有改善、安全稳定有保障,成绩来之不易,更应倍加珍惜。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引的结果,是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实践充分证明,无论形势多么复杂、无论任务多么艰巨,只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就一定能够战胜任何困难险阻,一定能够巩固拓展高质量发展大好局面,一定能够大踏步走向未来。

许洪斌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现代化新南岸夯基蓄势、奋力前行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全面分析把握经济发展形势,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对照坐标系、找准新方位。南岸地处“两江四岸”核心区,是主城都市区中部“历史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东部“生态之城”的主体部分,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当前,重大战略交汇叠加、市场预期持续向好、方向路径更加清晰、干部队伍坚强有力等诸多有利条件,为南岸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我们要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在短期波动中把握长期趋势,在风险挑战中捕捉发展机遇,在复杂局面中赢得工作主动。

许洪斌指出,谋划制定今年经济发展目标,要突出引导市场预期、社会预期、企业预期,以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巩固拓展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要把握好四方面工作重点:一是调整为先,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二是项目为王,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投资、扩内需的重要抓手,深化项目化推进落实机制,扎实做好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推进,更好支撑高质量发展。三是效益为重,坚持向存量要增量、以亩产论英雄,在提高经济密度、提高投入产出效率上下功夫,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四是实干为要,聚焦经济发展重点任务和重大事项,完善闭环落实机制、容错纠错机制,强化正向激励、反向倒逼,引导广大干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争先创优奋进的精气神履好职、尽好责。

许洪斌强调,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工作要求,系统全面谋划,抓住关键环节,加快推动实现变革性实践、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标志性成果。要抢抓政策机遇稳增长,落细落实国家、市级层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抓紧出台稳经济政策包,加快释放消费潜能,全力扩大有效投资,着力引外资促外贸,跑出经济恢复提振“加速度”。要加快产业转型促发展,更大力度突出特色、放大优势,做强先进制造业,做优现代服务业,做大数字经济,做实都市特色农业,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深化改革创新激活力,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推进以数字化变革为引领的全面深化改革,突出抓好产业创新,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不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动力。要提升城市品质强能级,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计划,增强城市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要培育市场主体蓄动能,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建强国资国企,壮大民营经济,强化招商引资,促进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充分迸发、实力持续壮大。要着力防范风险保安全,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全力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全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要夯实民生保障增福祉,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全力以赴稳就业,千方百计优服务,用心用情办实事,确保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实事只多不少,让群众得到实惠、看到变化、见到成效。

许洪斌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经济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市委有要求,南岸见行动”。要提高抓经济工作的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要增强抓经济工作的能力本领,不断创新思维、加强学习,进一步增强专业能力、调研能力、实践能力,努力成为抓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凝聚抓经济工作的强大合力,加强财政、产业、科技、金融等各类政策协调配合,聚焦重要任务、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发挥好有效市场、有为政府作用,形成政策合力、工作合力、社会合力。

王茂春指出,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践行新思想、锚定新任务、干出新业绩,知行合一、克难攻坚、扬长补短、清险除患,细化实化抓好经济工作。要着力在扩大有效投资上求突破,持续优化投资结构,推动投融资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顺利进行。要着力在提振消费上求突破,深入开展消费倍增行动,深度挖掘文旅体消费潜力,加快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要着力在制造业跃升上求突破,聚焦转型提质、项目招商,全力做好稳存育增工作。要着力在现代服务业提质上求突破,聚焦“软信、金融、科技”三大方向,优化产业生态,聚集优质企业,强化多点支撑。要着力在招商引资上求突破,抢抓“窗口期”,围绕主导产业精准招商,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切实增强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效益。要着力在城市更新上求突破,坚持以产业更新带动城市更新,连点成网提速交通等基础设施更新。要着力在市场主体上求突破,深入推动国企市场化改革,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全面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全力助推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做优。要着力在数字化改革上求突破,坚持以数字化改革引领系统性变革,拓展应用场景,壮大数字经济,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域治理体系数字化重塑。要着力在外资外贸上求突破,抓住用好政策机遇和开放平台叠加优势,培育壮大开放型经济,改善外资外贸结构,全面提升南岸发展的开放度和竞争力。要着力在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上求突破,采取更多“惠民有感”举措,抓好社会民生工作,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黄红要求,要在新重庆、新南岸的建设中找准新定位。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进一步强化经开区的经济引擎作用,在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城高品质建设中做出新作为体现新担当。要坚持科技创新为引领,充分发挥智能制造支撑作用、软件信息业驱动作用、大健康产业聚集作用、先进汽车电子产业引领作用、节能环保产业示范作用,以“3+2”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驱动形成经济发展的新成效。要推动更多企业升规入统,形成“专精特新”铺天盖地新格局。要坚持抓项目扩投资,推动形成开发建设的新高潮,以明确的工作指标,达成高质量发展目标。要加快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打造高品质居住空间,以城市建设的日益完善,呈现绿色智慧生态新城的新面貌。要高效率建设重庆东站商务区,以东站商务区建设的联动协同,形成东站“东进”新气象。要积极推进海外招商,以走出去引进来的新步伐,构建对外开放的新格局。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实干争先工作机制,优化人员管理机制,以自身建设的改革,形成高效运转的新动能。

各镇街、区级有关部门和单位、经济板块、区属重点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邹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