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专项规划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58966/2023-00053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住房城乡建委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2-10-24
  • [ 发布日期 ]
  • 2023-02-27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十四五” 城市有机更新专项规划》的通知
日期:2023-02-27 16:0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2-27 16:03
字号:
分享:

南岸府发〔202235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十四五”

城市有机更新专项规划》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重庆经开区有关部门,各经济板块建设发展中心,有关单位:

现将《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十四五”城市有机更新专项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1024




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十四五”

城市有机更新专项规划














重庆市南岸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二零二二年十月


目  录


第一章 总则5

第一条 规划背景5

第二条 规划目的6

第三条 规划依据6

第四条 规划原则8

第五条 规划期限与范围9

第二章目标与策略9

第六条 更新目标9

第七条 更新方式10

第八条 更新规模11

第九条 实施指标11

第十条 更新策略13

第三章 更新对象分类指引13

第十一条 全面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质13

第十二条 大力推进老旧厂区转型升级14

第十三条 加快实施老旧商业区提档升级15

第十四条 实施历史文化区保护修缮15

第十五条 加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善16

第十六条 开展公共空间治理提质增效16

第十七条 积极促进低效土地激活再生17

第四章 更新片区划定与指引18

第十八条 片区划分目的与原则18

第十九条 更新片区划分19

第二十条 片区实施指引20

第五章 更新实施计划28

第二十一条 重点项目28

第二十二条 实施计划29

第六章 更新实施保障30

第二十三条 加强工作组织保障30

第二十四条 健全更新管理机制30

第二十五条 完善更新政策体系30

第二十六条 建立更新资金保障31

第二十七条 强化实施评估机制31

第二十八条 搭建公众参与机制32

附件1 33

附件2“十四五”城市有机更新重点项目表35

十四五”城市有机更新储备项目表56

附件3“十四五”城市有机更新重大举措表63

附件4十四五”城市更新项目问题与措施梳理67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规划背景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保持高速发展,截至2020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3.89%,城镇人口超9亿,城镇化发展已经步入中后期。随着城镇化发展速度放缓,我国城市建设逐渐进入存量时代,城市由大规模增量发展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20213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提出“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首次明确了城市更新作为国家战略的重要地位。

为有效落实国家城市更新战略部署,《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坚持以人为核心、以提升品质为导向、以城市更新为抓手,推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现代化,全面提升城市的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建设‘近者悦、远者来’的美好城市”的发展要求,并于20216月发布《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首次针对城市更新制定规范性文件,指导重庆城市更新的全面实施、有效推进。市委书记陈敏尔在2022715日召开的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动城市更新提升,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品质,持续做大做强主城都市区,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国家与重庆市城市更新战略指引,全面落实南岸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建设为统领,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建设为引领,根据《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十四五”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南岸府办发﹝20216号)要求,特制定本规划。

第二条 规划目的

本规划是对《南岸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城市更新相关内容的细化落实,是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十四五”城市更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指导全区城市更新片区策划、更新项目策划及实施方案、年度计划编制的重要依据,是全区城市更新相关政策制定的重要基础。

第三条 规划依据

(一)法律法规、技术标准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19年修正);

2.《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2019年修正);

3.《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2015年修正);

4.《城市规划编制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令第146号);

5.《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GB50137-2011);

6.《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GB50180-2018);

7.《城市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标准》(GB50442);

8.《重庆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2018);

(二)政策文件

9.《国务院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国发〔20083号);

10.《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8号);

11.《关于深入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的指导意见》(国土资发2016147〕号);

12.《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的意见》(建科规〔20207号);

13.《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

14.《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渝府发〔202115号);

15.《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建科规〔202163号);

(三)相关规划

16.《重庆市中心城区城市更新规划》;

17.《南岸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18.《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

19.《南岸区2021-2025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规划》;

20.《重庆市南岸区山城步道专项规划》(2020);

21.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其它相关规划文件。

第四条 规划原则

(一)政府引导、市场运作

发挥城市更新作为城市整体发展战略抓手的重要作用,明确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政府搭建平台和提供政策支持,以更新片区和更新项目为管控引导,积极引入社会投资运营方参与城市更新。

(二)改革创新、统筹推进

推动城市发展理念、开发方式、治理模式的改革创新,明确不同城市空间的更新策略,因地制宜,兼顾更新实施的公益性和经济性、独立性和整体性、重要性和紧急性多方面的统筹推进。

(三)以人为本、共建共享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把补短板、惠民生作为城市更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征求各部门、利益相关人和社会公众意见,鼓励市民和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参与,群策群力,共商共治,共建共享。

(四)聚焦重点、引擎带动

结合全区发展特点,有重点、有特色的开展片区更新,并从产业升级、功能完善、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等角度,提出差异化的更新策略。以重点片区、重点项目、重要城市节点为更新重点,通过重点实施带动城市更新的全面推进。

第五条 规划期限与范围

(一)规划期限

规划近期为2021-2025年,远期展望2035年。

(二)规划范围

更新研究范围为南岸区行政辖区全域,总面积262.41平方公里;其中更新规划范围面积为52.50平方公里。


第二章目标与策略

第六条 更新目标

加快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对全区城市建成区实施系统持续的城市更新,以“重塑南岸建成区城市风貌形象、营造和谐人居环境、复兴城市人文风采、提振城市发展活力,助力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加快建设“山水人文都市区、智慧创新生态城”为总体更新目标。

产业经济目标——发挥重庆经开区主引擎作用,围绕“四个面向”,推动各分区的现代产业创新发展。同时兼顾城市价值运营,充分挖掘高价值区域的“价值富矿”,努力提升低价值区域的“价值潜能”,通过城市更新为城市产业经济发展赋能。

城市生活目标——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提升整个城市的幸福感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对于不同分区的城市生活特征、样式、状态予以明确的发展方向,使城市生活成为城市更新的有机统一体。

城市风貌目标——依托山水人文资源,塑造“魅力滨江人文风景岸线”和“百里滨江国际黄金旅游带”,建成“两江四岸”国际化山水都市风貌区。保障整体上风貌协调互补,分区上各具特色,各美其美又美美与共。

城市品牌目标——高标准建设长嘉汇城市会客厅,高质量创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高品质更新大南坪集聚区,做靓城市功能新名片,使之成为充满磁力、活力的城市对外形象,以在未来的城市发展竞争中,强化对优质人口、优质产业的吸引力。

管理机制目标——完善南岸区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管理机制,优化审批流程,完善配套政策,创新配套资金,有序推进重点项目示范,探索全区可持续的、可实施的城市更新模式。

第七条 更新方式

保护修缮。在不改变建筑整体风貌、主体结构和重要饰面材料的前提下,对建筑及建筑所在区域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和历史环境要素进行保护修缮,不拆除或仅拆除少量建筑、构筑物。

改造提升。在维持现状空间格局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对建筑进行局部改建、功能优化等,以及对城市空间环境、配套设施等优化完善,促进建筑优化利用和人居环境改善提升。

拆旧建新。对存在安全隐患、权利主体拆除意愿强烈、建筑年久失修、严重影响城市发展格局的建筑物进行拆除,并按照新的用地和规划条件重新建设。

第八条 更新规模

更新研究范围总面积为262.41平方公里,研究对象包括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商业区、历史文化区、公共服务设施、公共空间和闲置空地,总占地面积约2036.68公顷,其中保护修缮类占地面积约228.85公顷,改造提升类占地面积约1061.95公顷,拆旧建新类占地面积约745.88公顷。

更新规划范围划分17个城市更新片区,合计52.50平方公里,平均每个片区面积约为3.09平方公里。更新规划范围内更新对象总占地面积约为1597.93公顷。

第九条 实施指标

结合南岸区实际,从更新规模、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商业区、历史文化区、公共服务设施、公共空间与闲置空地等八大方面制定适宜的指标体系。

2-1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十四五”城市有机更新指标体系

序号

指标名称

指标

属性

单位

2020年

2025年

更新规

1

更新用地供给

预期性

公顷

200

2

完成综合整治及功能改变类更新用地规模

约束性

公顷

350

老旧小区

3

未改造老旧小区建筑面积占比

预期性

%

10

4

更新片区内完整社区覆盖率

预期性

%

90

5

住宅适老性达标率

预期性

%

80

老旧厂区

6

老旧厂区更新完成比例

预期性

%

50

7

老旧厂区转型升级用地规模

预期性

公顷

80

老旧商业区





8

老旧商业综合体及特色步行街商业出租率

预期性

%

90

9

专业交易市场空置率

预期性

%

10

历史文化

10

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保存完整率

预期性

%

90

共服务设施

11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5分钟步行覆盖率

约束性

%

80

12

社区卫生服务站3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

约束性

%

100

13

养老服务中心(街道级)

约束性

平方米

150

14

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

预期性

%

90

15

普惠幼儿园覆盖率

预期性

%

85

16

文化设施15分钟步行覆盖率

约束性

%

100

17

人均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

预期性

平方米/

0.64

0.8

共空间

18

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

预期性

%

70

80

19

新增城市绿地面积

约束性

公顷

600

闲置空地





20

新增拆旧建新计划规模

约束性

公顷

70

第十条 更新策略

(一)优化城市空间结构体系

立足“一岛一核一园、两心两带三片”城乡空间基本架构格局,通过对更新对象和城市现状的综合分析,合理划分城市更新片区,针对性提出片区更新指引,通过重点更新项目实施,优化城市空间结构体系,实现城市空间重塑和改善城市间风貌形象。

(二)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有针对性的加快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住宅建筑品质,改善社区公共环境,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为居民创造和谐美好的高品质生活,有效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和居民幸福感。

(三)统筹配套公共服务设施

以人民为中心,从人民的实际需求出发,以完整社区和居住区生活圈的功能要求为指引,充分发挥建筑、土地的利用价值,统筹医疗、养老、文化、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建设,加强公共活动空间的增加完善和改造提升。

(四)盘活存量促进产业发展

充分利用城市更新政策支持,推动老旧工业厂区、商业街区等活化利用,加快推进存量资源发展新产业、新经济,推动南岸区产业经济的转型升级。


第三章 更新对象分类指引

第十一条 全面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质

按照先急后缓、分步实施、连片整治的原则,有序推进全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优先推进“两江四岸”周边、轨道交通沿线及主干道沿线、问题较突出、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落实后堡、响水路、南兴路等区域老旧小区改造。引入“菜单式”改造模式分基础型、完善型和提升型三类实施,对老旧小区的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基础设施和公共空间环境进行综合改造,尊重居民意愿提升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和社区服务方式,有效提升生活品质,创新老旧小区改造模式,保障老旧小区可持续发展。至“十四五”末,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建筑面积约378万平方米(不含2021年已实施82万平方米),更新改造后完整社区覆盖率达90%以上。

第十二条 大力推进老旧厂区转型升级

利用城市更新政策支持,通过“腾笼换鸟”、土地再开发,将913.10公顷老旧厂区等“工业锈带”改造为“生活秀带”、双创空间、新型产业空间和文化旅游场地。推动经开区西区和智谷片区闲置厂区实施转型,加强招商引资和创新驱动,引入契合“四个面向”的高附加值产业。鼓励美心门业自行改造,发展健康医养产业,支持雅戈尔厂房转型升级,打造新能源汽车展销中心。加强用途低效型老旧厂区征收拆迁,鼓励经开区西区生产性企业迁往长江绿色创新产业园,推动渝南物流、关西涂料、万兵集团、隆鑫动力等有条件企业统一拆除后重新出让,进行“工改居”、“工改商”,实现存量用地资源再开发。对中田化工、西南国际健康城、5G产业园二期等有条件厂区进行调规,实行“工改商”或“工改M0。加大鸡冠石镇违章建设厂房整治力度,优先开展消防隐患突出和环境污染严重的违建厂房整治,开展生态环境整治修复,树立国家级生态环境修复典范。

第十三条 加快实施老旧商业区提档升级

重点优化老旧商业建筑质量、提升商圈环境品质、提高功能业态活力,推动南坪商圈空间布局优化和业态升级。推动二贸转型升级,加快汽配市场、原二手车市场整体拆迁工作,优化用地规划,植入综合性商业业态,完善公共服务配套供给。依托南坪正街、南坪新街片区80年代建筑风貌特色和市井生活特色,精心打造“重庆超级80街”、“重庆烟火2.0特色文化艺术街区。持续高水平、高质量招商运营,努力将商业楼宇、百货商店、步行街等类型老旧商业空置率降低至10%,推动“物业品质提升、产业结构升级、房屋有效利用”高度融合,盘活商业存量资源,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第十四条 实施历史文化区保护修缮

对历史文化街区、传统风貌区的整体风貌,街巷空间、历史建筑、典型环境景观要素、民风民俗及非物质文化进行保护更新。优化提升慈云寺—米市街—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有机串联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长江有声记忆博物馆、市规划展览馆、开埠遗址公园等项目,精心打造弹子石广场至慈云寺1.3公里南滨湾区。保护南山-黄山传统风貌区“散点式”近代街区肌理特征,保持“抗战陪都”建筑风貌类型及高度特征。黄桷垭及涂山传统风貌区重点保护涂山寺片区宗教建筑的“簇群集中式”布局,保持传统巴渝建筑风貌类型及高度特征。延续历史文化区街区肌理,协调周边区域城市风貌,系统提升基础设施配套水平,传承文化肌理与街巷界面的尺度、风格与连续性,塑造和谐统一的文化街区。至“十四五”末,完成历史文化传统风貌片区228.85公顷的保护修缮与更新利用工作。

第十五条 加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善

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实现医疗、教育、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的供给平衡与品质提升。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快“一镇一卫生院、一街道一中心”建设,丰富基础医疗资源供给。完善教育配套设施,补齐办学条件短板,逐步提高中小学、幼儿园标准化水平和普惠性水平。加快建立完善居家养老、机构养老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成“一刻钟养老服务圈”。强化数字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优化活化南岸云上博物馆、云上艺术节、云上公共文化培训等线上品牌服务。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持续打造具有南岸特色的文化活动品牌,做优北斗村管弦乐队、广阳民间故事、龙门浩“老街印象”书画社、红星川江号子等一批基层特色文化品牌。到2025年,全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达到人均0.8平方米。

第十六条 开展公共空间治理提质增效

基于现状450.2公顷公园绿地,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新名片,持续推进“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建设一批市民公园和山城步道,开展坡坎崖绿化美化,形成层次立体、丰富多样的公共开敞空间网络体系。推进“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加快建设大佛寺公园、南滨路山城步道提升工程、一天门崖线公园观景台、涂山雕塑公园观景台等“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助力打造“城市会客厅”。提高公共空间服务覆盖水平,在南坪四公里、重庆交大东侧、大兴场、长生桥老场镇等区域增设社区公园,提升公园绿地服务覆盖率;建设智谷公园,谋划推进大禹文化公园、南山矿山地质文化公园、高线公园、重庆乐和谷休闲文化公园、涂山湖数字科技公园、峡口滨江生态公园等项目建设。加强公园绿地品质改善,推动重庆游乐园改造为综合公园,提升长生河沿岸景观绿带,植入趣味活动空间,串联滨河步行道,开展涂山湖公园、南城社区公园等品质提升工程,融入海绵城市理念,打造生态公园,开展公园人性化改造,建设儿童友好、老年友好型公园。构建循环通畅慢行系统,加快山城步道建设,实施黄葛古道、南滨路山城步道等品质提升工程,新建一批“两江四岸”山城步道工程和环南山步道工程,构建循环通畅、便捷联系的景观慢行系统。

第十七条 积极促进低效土地激活再生

加强低效工业用地、征收拆迁用地和其它类闲置空地等空间的合理再利用,共计用地面积约555.37公顷。持续推进零散低效工业再开发,加强南岸区零散、闲置、遗弃或不符合安全生产、环保要求的低效工业用地人的收储与整治。建立全区统一的工业用地数据库和信息化平台,将工业用地的经济、社会、环境指标以及土地使用条件、利用绩效等履约情况纳入平台管理,实时引导低效工业退出。有序推进与利用征收拆迁用地,针对潜在价值型项目在征收拆迁前,开展项目价值评估,对有价值但未纳入文化保护的建筑、植被等进行保护利用。积极盘活边角地、空闲地,充分识别与利用城市闲置废弃场地,“见缝插绿”建设兼具便民休闲、历史传承、夜景照明、海绵城市、特色花园等要素的社区(口袋)公园,提供便利服务同时活化城市。加强城市“死角”改造升级,布局休闲锻炼设施,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形象。


第四章 更新片区划定与指引

第十八条 片区划分目的与原则

(一)划分目的

为激活地区经济、社会、环境等活力,引导产业转型、完善公共服务、整治综合环境等更新,充分整合土地资源,推动连片更新,实现片区统筹,落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的内容与要求,划分城市更新片区。

城市更新片区是实施成片更新、统筹若干城市更新项目的基本单元,按照城市更新相关政策实行管控。城市更新片区应结合相关专项规划要求,落实“十四五”重点产业转型、公共服务设施等内容,以城市更新为契机,补齐公共设施短板,打造就业创新载体,保护修复绿地绿廊绿道,积淀文化元素魅力和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将南岸区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

(二)划分原则

目标综合性:通过城市更新途径实现更新片区功能提升、产业升级、空间整合、设施改善、环境美化等多元目标。

规模适度性:注重更新对象相对集中、更新单元规模适当,且与城市上位规划、重点项目建设相兼顾。

类型多样性:结合更新对象与规划功能,更新片区采用多样更新方式与更新模式,达到投资少、推进快、成效大的目的。

功能复合性:以所在地区的发展要求与规划用地性质为主要考虑因素,统筹划定更新片区,满足空间功能复合利用的要求。

实施可行性:统筹考虑空间拓展模式、对象分布特征、规划结构与改造意愿,确保时间、空间、经济效益以及不同主体改造需求的平衡。

第十九条 更新片区划分

以长嘉汇城市会客厅、大南坪集聚区、南山生态涵养带、重庆经开区为重点,将更新规划范围划分为17个城市更新片区,合计52.50平方公里,平均每个片区面积约为3.09平方公里,更新对象占地面积约为1597.93公顷。

4-1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城市更新片区表

序号

名称

更新片区面积

(平方公里)

更新对象占地面积

(公顷)

1

南滨路片区

6.72

222.92

2

铜元局片区

1.54

13.33

3

南坪片区

3.42

71.65

4

花园路片区

2.17

96.25

5

经开区西区

3.14

126.08

6

莲花石龙片区

2.95

42.66

7

学府大道片区

3.08

42.71

8

公园北路片区

2.70

100.82

9

黄桷垭老街片区

2.87

36.96

10

火锅一条街片区

3.99

80.89

11

峡口片区

0.90

15.34

12

长生桥老场镇片区

2.65

53.61

13

智谷片区

2.42

65.41

14

长江绿色创新产业园片区

4.59

274.29

15

茶园工业园片区

3.94

290.68

16

迎龙片区

1.52

53.61

17

重船厂片区

3.91

9.76

合计

52.50

1597.93

第二十条 片区实施指引

(一)南滨路片区

提速南滨路转型升级,建设市级夜间经济核心区,以南滨路为重点持续推动“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加快建设长嘉汇金融中心,组建长嘉汇金融学院、长嘉汇金融理事会,积极引进跨境投融资、贸易结算等机构落户,培育总部经济、金融商务、文化创意、商圈经济和高品质住宅等功能,集聚高端要素,打造现代服务业标杆区域。优化提升慈云寺—米市街—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有机串联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长江有声记忆博物馆、市规划展览馆、开埠遗址公园等项目,精心打造弹子石广场至慈云寺1.3公里南滨湾区。加快推动一天门片区整体打造,实施贯通提升工程、南滨路东延伸工程等基础设施完善工程,建成大佛寺公园等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加快推进弹子石CBD闲置地块开发建设,优化利用南滨路沿线载体资源,推动南滨路产业繁荣提升。加快实施南山综合旅游交通工程,建设垂直交通、人行观光道(包括南滨路至南山)、登山步行道三大慢行系统,全力构建“快旅慢游”新支撑。

(二)铜元局片区

充分挖掘铜元局旧址、重庆游乐园的文化资源价值,发挥建筑遗存和空间的优势,活化利用植入现代化产业及公共服务功能,引擎带动提升片区市功能和整体风貌。加快现代金融业要素集聚和创新发展,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推进铜元局重庆时光建设,以“一环三区多节点”的空间结构布局打造“金融性、人文性”的国际一流滨江节点。创新发展现代会展业,瞄准新金融、新文创、新消费和创业服务等相关产业,打造定向专业展会。将铜元局片区更新成为人文驱动、产业创新、生活包容的“两江四岸”人文创新活力空间。

(三)南坪片区

完成南坪商圈市级步行街改造提升,推动南坪商圈空间布局优化和业态升级,建成龙湖南城天街、南坪中心广场,实施南坪原行政中心地块开发、万达广场改造升级、旧车交易市场更新等项目,积极发展优质商业综合体,规划建设市级步行街,强化商圈国际化程度和辐射能力。提升传统商业步行街空间环境质量,推动商圈内现状惠工路步行街、双石路步行街等5条商业步行街升级,提供多元化的商业购物体验。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开展二贸转型升级,整体推进后堡、响水路、南兴路等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挖掘背街小巷价值潜力,更新成为南坪商圈向外辐射的主要通,打造后堡影视文创街、南坪正街80烟火主题商业街、南湖37巷等3条新兴文创街区等重点项目。

(四)花园路片区

改造老旧小区,盘活利用老旧厂区,打造健康舒适住区。推进明佳园、金山花园、花园村等老旧小区改造,维护修缮建筑外立面,层数较高楼栋加装电梯;整治电线裸露问题,排查老化线路,处理屋顶漏水问题,搭建雨棚;增加停车场建设,改善居民停车问题。定期清扫花园街菜市场,为菜贩搭建店铺,改善菜市场环境。拆除部分老旧工业设施,实行“工改商”或“工改居”,为南坪商圈扩容腾挪空间,引导西南计算机厂转型升级,鼓励开展建筑立面和功能改造,促进城市风貌协调。

(五)经开区西区

引导老旧厂区转型升级,促进土地增值提效,建设与土地区位价值相匹配的高品质产城融合示范区。加快闲置厂区转型升级,引导美心门业、琪美斯医药、科瑞制药、天友乳业、金菱车世界等进行厂房改造,实施转型升级,发展契合“四个面向”的高附加值产业,支持美心门业先行先试,转型发展健康医养产业,打造美心大健康城。促进存量土地增值提效,引导片区内生产性企业搬迁至长江绿色创新产业园,促进工业产能集聚和规模化发展,对渝南物流、关西涂料、启东化工、万兵集团、隆鑫动力等厂区进行征收拆迁,开展土地调规,实行“工改居”、“工改商”或“工改M0,促进土地区位价值实现。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缺口,建设中小学校,改善幼儿园办学条件,加强医疗养老设施配套,提高社区公服设施覆盖率。

(六)莲花石龙片区

完成莲花村、石龙村173家“散乱污”企业整治,扎实推进生态修复,盘活“碎片”土地。打造别具魅力的长嘉汇城市会客厅、城市生态绿心、城市风景阳台和历史人文高地。推动违章建设工业厂房整治,盘活闲置空地,利用“统拆统建”的方式方法,征收搬迁片区内现状效益低、污染大、风貌差的存量土地房屋,推进莲花村、石龙村综合整治提升。加速健全公共服务功能,补足基本公共教育服务配套设施,推动鸡冠石镇卫生院建设工程、鸡冠石中小学建设工程等重点项目加快实施。

(七)学府大道片区

有序推进片区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及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四公里片区棚户区、四公里市场片区征收拆迁工作,挖掘片区内重庆工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资源潜力,打造轨道四公里停车场TOD综合开发项目,发展创新创意产业、建设数字娱乐小镇。全面提升学府大道沿线城市品质,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扩建现状四公里小学,新建南坪镇卫生院,实施学府大道沿线景观提升项目,提升片区整体环境品质。

(八)公园北路片区

实施深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努力提升片区绿色生态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加快建设南山城市山地公园,续建南山黄金公路道路拓宽工程,新建环南山步道工程。有效推进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南山植物园花卉、盆景特色效益农业,拓展农业功能、培育新型业态、发展新型主体、补强产业价值链。充分利用抗战陪都历史文化资源,依托重庆南山市级旅游度假区建设基础,不断增强旅游吸引力,打造文化特色鲜明的山地酒店业态集群。

(九)黄桷垭老街片区

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丰富黄桷垭老街功能业态,构建垂直交通,打造“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推进黄桷垭老街品质提升,突出巴渝特色建筑风貌;丰富社区商业功能业态配置,构建完整社区。加快南山垂直交通体系完善,建设观光索道、高空栈道、环山巴士等,串联南山与南滨路,打造全市独有“水、陆、山、空”立体观光游览线路,彰显“山城花冠、自在南山”的独特魅力。整治黄桷垭菜市场经营环境,协同黄桷垭老街与周边文化景点,打造面向未来的城市生活样板社区。

(十)火锅一条街片区

整治工业作坊,提升环境品质,打造山城特色餐饮文化街区。推进老龙洞-火锅一条街品质提升,引导片区内有条件工业作坊进行综合整治和转型升级,发展餐饮文创产业,实现老龙洞景点和南山旅游度假区的无缝串联。扩建老龙洞景区停车场,增加火锅一条街沿线停车场配套,加强公交线路覆盖,系统提升片区交通便利程度。实施南山矿坑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南山矿坑公园,打造特色旅游景区,壮大南山休闲旅游产业。

(十一)峡口片区

打造南山生态涵养带、广阳湾智创生态城、重庆经开区重要衔接枢纽,加强片区的城市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规划及管控。提升景观品质,打造南岸铜锣峡旅游产业重要发展节点,围绕旅游人群需求,重点提升服务接待功能,构建人产城相融的生态旅游产业格局。优化交通道路,完善铜锣峡沿岸慢行道路系统,形成巴渝文化特色滨江景观廊道;增加公共交通线路(铜锣峡段),解决目前公共交通设施不足,通达性欠缺问题。

(十二)长生桥老场镇片区

提升人居环境品质,打造宜居宜业品质住区。推进长生桥老场镇老旧小区改造,实现“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利用零散边角地建设社区公园,实现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全覆盖,沿桃花大道、丁香路等花名道路打造主题景观,提升城市景观特色,沿长生河硬质岸线加挂花篮,贯通长生河滨水栈道,提升滨水空间景观品质。利用6号线支线东延伸段实施契机,优化调整片区用地布局,建设长生路站综合TOD,提升片区商业服务能级。完善公服设施配套,推进长生小学迁建工程,建设社区邻里中心,增加停车位配套,打造宜居健康的完整社区。

(十三)智谷片区

盘活低效产业用地,提升城市景观风貌,打造智慧创新经济聚集区。盘活智谷园区老旧工业,引导雅戈尔、盈讯天地、国虹科达讯飞等老旧厂区实施转型升级,支持雅戈尔厂房结合茶园轨道站点交通优势和城市更新政策支持,进行新能源汽车展销中心改造,并联动悦地购物中心协同发展,共同构筑茶园商业创新中心,进行科创街区改造,并联动悦地购物中心协同发展,共同构筑茶园商业创新中心,推动西南国际健康城、5G产业园二期等进行调规,实现“工改商”或“工改M0。提升滨水空间景观品质,加强厂区风貌与周边环境协调,沿长生河东岸种植高达乔木,对东岸厂房进行视线遮挡,贯通长生河滨水栈道,提升滨水空间可达性。

(十四)长江绿色创新产业园片区

聚焦绿色低碳循环、碳达峰碳中和、“智慧+”“绿色+主题,推进老旧厂区绿色转型,打造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推进片区内产业空间增值提效,严格执行产业进入与退出机制,对产出效率不达标的企业,协议有偿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充分利用已出让未建设地块,确保台达电子、中能建、鹰谷光电等重点招商项目落地;对诚邦科技园、超科实业、天海星等老旧厂区进行改造提升,通过招商引资植入高效企业。引导符合条件的老旧厂区实施转型升级,增加智慧应用场景,发展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等政府鼓励扶持的产业。开展苦溪河流域海绵城市改造,修复生态岸线,沿岸增设步道和滨水栈道,增强滨水空间的可达性。

(十五)茶园工业园片区

盘活片区内闲置空地、闲置资源,推动制造业产业链价值链优化升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培育全市领先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开展长江电工、宝捷讯科技等老旧厂区改造提升,引入契合片区发展需求的高效企业。针对周边产业人群需求,完善产业功能配套设施,结合老旧厂区改造提升项目和闲置空地增加综合配套服务型空间,补充洽谈交往型设施、便民生活型设施、休闲娱乐型设施等,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十六)重船厂片区

结合片区内山水生态基底、三线建设历史背景,对接片区发展需求,强化工业遗产保护更新、产业升级调整、存量资源盘活等片区更新方向,提升区域整体品质,助推老厂区焕发新活力。推动提升场镇城市品质,盘活存量资源。结合工业场镇建筑风貌特色,实施广阳镇原国营重庆造船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十七)迎龙片区

重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及老旧商业提质增效。加强迎龙镇承载茶园新区、经开区的配套服务功能。丰富社区商业功能和业态配置,改善老旧小区建筑立面,排除消防隐患、补足公共服务设施,构建完整社区。对朝天门服装商贸城进行整体改造升级,加强新型业态招商,提升商业能级,释放迎龙片区消费需求。


第五章 更新实施计划

第二十一条 重点项目

落实《重庆市南岸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衔接南岸区国土空间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结合国有平台公司更新需求,未来动态推进城市更新重点项目约16项,储备项目约24项,合计总用地面积约为1125.57公顷,总投资约为448.98亿元。

按项目现状更新对象分布情况,将重点项目划分如下:以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为主的项目6,重点推进老旧小区的改造及配套设施完善,包括峡口镇城市更新工程项目、江南国际新城综合改造更新项目、迎龙镇老旧街区更新项目、广阳镇原国营重庆造船厂综合更新项目等。以老旧厂区改造提升和拆旧建新为主的项目13,重点引导老旧厂区发展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科技创新等政府扶持产业,或拆旧建新发展匹配区域的服务产业,具体包括美心大健康城城市更新项目、雅戈尔厂区城市更新项目、西南国际健康城更新项目、西南计算机公司更新项目、诚邦科技园区更新项目、超科实业城市更新项目、3D打印众创空间更新项目等。以老旧商业改造提升和拆旧建新的项目11,包括旧车交易市场城市更新项目、南坪商圈万达广场城市更新项目、南坪中心广场品质提升更新项目、康莱德文旅升级改造项目、展博创新产业更新项目、四公里TOD更新项目、长生路TOD城市更新项目等。以历史文化区保护修缮为主的项目3,重点推进南岸区南滨路钟楼广场-慈云寺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仁济-慈云路更新项目、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综合改造更新项目等的保护利用,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打造休闲、旅游集聚区。以公共服务设施改造提升为主的项目3项,重点对“两江四岸”治理提升贯通工程南滨路段更新项目、涂山路更新项目、上新街更新项目等进行改造建设,打造城市综合公园。以综合整治区域环境为主的项目4,重点整治环境杂乱、乱搭乱建现象,包括石龙村环境整治项目、长生河两岸城市更新项目等。

第二十二条 实施计划

近期至2025年,有序推进南滨路片区、铜元局片区、南坪片区、经开区西区、峡口片区和智谷片区等17个城市更新片区的更新工作,逐步实施“两江四岸”治理提升贯通工程南滨路段、铜元局重庆时光、重庆科普中心、雅戈尔厂区和美心大健康城等城市更新项目。

远期至2035年,动态开展17个城市更新片区的更新工作,涉及更新改造用地规模约1597.93公顷,其中保护修缮面积约为222.04公顷,改造提升面积约为1033.97公顷,拆旧建新面积约为341.92公顷。


第六章 更新实施保障

第二十三条 加强工作组织保障

完善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管理机制。定期召开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同时建立专项工作组织对特定事务进行扁平化管理,由区领导亲自指挥和协调城市更新重点、难点问题。

第二十四条 健全更新管理机制

建立本辖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片区策划、年度计划、项目实施方案审批机制,明晰职责权限,细化操作标准,最大限度提高审批效率。构建“一月一会”“一季一常”的城市更新审查会议机制,有序推进城市更新相关工作。

第二十五条 完善更新政策体系

完善综合整治和功能改变配套政策。研究鼓励综合整治、功能改变的配套政策,综合利用产权、年期、地价、规划、税收等手段,倡导以综合整治、功能改变为主复合式的城市更新,允许增加建筑面积与部分改扩建,鼓励新建或功能改变解决工业区配套不足的问题,通过加装电梯、修建连廊等多种手段,改善旧居住区生活环境,以达到投入小、实施快、成效高的目的,实现有机更新。

第二十六条 建立更新资金保障

配套城市更新资金。南岸区政府每年从土地出让金中安排一定比例资金,主要用于更新片区范围内政府负责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费用,老旧工业、老旧小区等综合整治与功能改变的资金扶持,以及城市更新的相关奖励与宣传等工作。积极利用国家政策性金融和市场金融对城市更新的支持政策筹集资金,探索信贷金融新产品。积极引入各类社会资本、居民出资参与更新改造。

统筹各类资金参与城市更新。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整合利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排水防涝等专项财政资金统筹用于城市更新。积极引入市场力量,通过直接投资、间接投资、委托代建等多种方式参与城市更新。

第二十七条 强化实施评估机制

建立城市更新实施评估机制,强化更新动态管理。根据实施情况对本规划确定的目标、策略和相关指标进行评估与调校,追踪更新计划的整体落实情况,记录和评价重点更新项目的开展情况,定期对城市更新工作绩效进行评价与反馈,及时调入更新条件成熟项目,调出实施推进滞后项目。

建立更新片区督查机制。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各重点统筹片区的工作进度计划,定期对各重点统筹片区专项工作组进行督查,建立起城市更新关键环节控制机制,督促统筹片区内各项任务的落实,并定期把片区工作进展与实施情况向区城市更新领导小组报告。

第二十八条 搭建公众参与机制

制定社会市民参与机制。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更新公众参与制度,将公众参与贯穿于政策制定、计划制定、规划编制、项目实施与运营的全过程,实现政府更新实施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加强社会宣传与监督。采用新闻媒体报道、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居民群众宣传全区城市更新相关政策;全面规范各部门的工作流程和运作模式,定期向公众发布全区城市更新实施情况,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1

附件2

十四五”城市有机更新重点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规模

项目介绍

业主单位

试点申报情况

投资估算(亿元)

开完工时间(年)

存在问题

措施建议

政策引用

片区名称

1

两江四岸”治理提升贯通工程南滨路段更新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201.65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两江四岸”贯通工程15公里;防洪工程5.3公里,工程措施50年,管理措施100年;历史文化街区修缮用地面积24.88公顷(含龙门浩老街一期首开区、拓展区和二期),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用地面积3.6公顷,水系治理全长850米。

现状概况:项目范围内主要为慈云寺—米市街—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以及纵多历史保护建筑,但内部老旧小区集聚,环境待提升,配套服务设施缺乏,未有效衔接城市会客厅的发展定位;

更新方式:改造提升和保护修缮为主,拆旧建新为辅;

更新内容1.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长江南岸贯通工程建设:含南滨路大佛寺段、南滨路弹子石片区、南滨路海棠烟雨段和南滨路铜元局段,全长约15.2公里,具体建设内容包括岸线治理工程、交通步道系统、便民设施、景观工程、安装工程等;2.南滨路片区城市建成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南滨路片区164处雨污水混接管道和污水直排点进行整治,包括85个市政污水管道错接雨水管道,52个市政雨水管道错接污水管道、23个污水直排点、4个截留井;3.清水溪水系治理工程:从涂山路到南滨路,整治段全长850米,主要解决外来水系进入老街的雨污分流,河道改造,河道盖板打开后恢复原有的街巷空间,进行水环境治理及景观打造;4.龙门浩老街一期首开区项目:规划用地面积1.58公顷,总建筑面积1.49万平方米,对文物建筑及优秀历史建筑进行结构、外墙装饰、市内装饰等修缮改造;对部分文物建筑进行拆除复建;新建17栋传统风貌建筑等;5.龙门浩老街一期拓展区项目: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38公顷,房屋95栋建设内容主要为建筑物修复其中保护性修缮1栋,维护性改善48栋,整治更新46栋,同时包括边坡支护、室外铺装、景观工程、管网等配套设施;6.龙门浩老街二期项目:龙门浩老街二期为下浩正街、葡萄院巷、觉林寺正街,用地面积3.73公顷,可建设规模4.55万平方米,其中有1处市级文物保护建筑(觉林寺报恩塔);7.长嘉汇金融广场项目:地块净地面积37.2亩,容积率为6.2,用地性质为商业用地,由建筑高度分别不超过40米的商业裙楼、150米的T1塔楼、150米的T2塔楼三个区域组成。8.“两江四岸”防洪能级提升工程:南滨路朝天门大桥—重庆长江大桥段防洪堤工程按50年一遇洪水标准设防,完善南滨路防洪安全功能、增强防灾减灾能力;

重庆市南岸城市更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2022年试点示范项目

98.7

2021~2025

1.资金问题:动态投资合计为98.71亿元,现有资金缺口约78亿元。

2.土地权属问题:更新项目贯通工程已取得规划用地许可证,但前期并未与有关权属单位进行沟通,如沿线码头、房屋、垃圾转运站等。

3.防洪工程建设问题:按照市政府关于做好重庆中心城区防洪能力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由辖区政府实施防洪提升,该项目实施范围与贯通工程23标段重合。但市住建委反馈该项目不属于贯通工程的内容。

1.资金筹措解决措施:目前已与国开行、中行、农行、建行、民生、兴业等金融机构对接,由重庆市南岸城市更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牵头,待《项目实施方案》获得区政府批复、与区政府签订履约协议等授信要件完成后加快推进;同时因金融机构要求项目现金流达到全覆盖,需区政府包装更多经营性资源以满足授信要求,争取2022年取得相关授信额度20亿元。

2.土地权属解决措施:根据区建设领导小组会的会议精神,由南滨路建设发展中心牵头,对项目土地权属进行划转。

3.防洪工程解决措施:根据区建设领导小组会的会议精神,由南滨路建设发展中心牵头,参考磁器口的提升方案,研究南滨路防洪提升。

1.资金筹措政策:《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市、区政府应当加强对城市更新的财政投入,加大政府专项债券对城市更新的支持;鼓励积极利用国家政策性金融和市场金融对城市更新的支持政策筹集资金,探索信贷金融新产品;积极引入各类社会资本,探索设立城市更新专项基金;合理引导居民出资参与更新改造”。

2.土地权属政策:《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城市更新不涉及国有土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变动的,可通过市场租赁方式取得原建筑使用权。城市更新既不涉及国有土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变动,也不需要取得原建筑使用权的,经充分征求原建筑权利人意见后依法实施”。

南滨路片区

2

铜元局重庆时光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23.18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征收拆迁建筑面积约11.1万平方米,改造提升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新建学校、公交站场及停车库等配套设施面积4.5万平方米。项目概况:项目占地约23.3公顷,由产业组团(约4万平方米)、住宅组团(约12万平方米)及配套设施组成。

现状概况:芭蕉湾拆迁区域现场环境杂乱,路边摊贩占道现象严重,苏家坝立交下灰空间未得到良好使用;

更新方式:改造提升和保护修缮为主,拆旧建新为辅;

更新内容1.征收拆迁安置工程:对项目范围内2359户,11.1万平方米房屋征收拆迁安置(铜元局片区1485户、6.8万平方米,芭蕉湾片区874户、4.3万平方米,就地安置80%,其余货币补偿);2.产业载体升级改造工程:保留改造部分建筑并适当改造为产业载体。聚焦“新金融”,配套“新消费”“新文化”保留改造原有建筑73栋作为产业载体,改造商业面积约4万平方米(铜元局地块面积约3.5万平方米,芭蕉湾地块约0.5万平方米);3.公共设施新建工程:新建学校、公交站场及停车库等产业配套设施工程,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芭蕉湾地块新建用房约15.15万平方米(住宅约12万平方米,地下停车库3.15万平方米);完善区域内道路管网等城市更新配套基础设施工程;新建市民公园绿地。

重庆市南发城建发展有限公司

2022年试点示范项目

22.8

2022~2025

1.规划指标大幅减少。根据现状控规,铜元局重庆时光项目居住用地建设规模约30万平方米,按目前规划修改方案调整后,居住用地建设规模约12万平方米,规模减少约18万平方米。

2.资金平衡缺口较大。铜元局重庆时光项目拆迁征收成本约20亿元,12万平方米居住用地的项目对价约10亿元,资金缺口约10亿元,资金平衡难度大。

3.项目协议出让路径未明确。

1.规划指标落实:由区规资局牵头对接市规资局明确落实18万平方米居住指标落地地块,土地出让收益返还南发司用于平衡项目建设成本。

2.协议出让路径:由区规资局牵头对接市规资局明确地块协议出让具体实施路径及相关要求。

1.项目监管政策:《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各区政府(管委会)应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和项目准入退出机制,与实施主体签订履约协议书,实施项目动态监管”。

2.土地供应政策:《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城市更新项目涉及土地出让的,依据经批准的项目实施方案,采取协议出让或公开招拍挂(含带方案招拍挂)方式办理供地手续”。

铜元局片区

3

重庆科普中心城市更新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13.8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以游乐园改造为主,占地面积13.8公顷(其中公园绿地11.5公顷,通过土地招拍挂取得商业地块2.3公顷)。改造提升面积0.2万平方米,征收拆迁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新建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

现状概况:作为重庆曾经的城市名片,目前已经严重衰败,游乐设施目前已大量闲置;

更新方式:改造提升和保护修缮为主;

更新内容:对重庆游乐园进行全面提档升级,包括环境改造、道路改造、管网改造、增设高端前沿的游乐设施,主要用于公共服务设施和新商业功能配套等。具体包括:1.两大核心——未来之光摩天轮、超级环线:摩天轮(重庆未来之眼)拟建高度为168米,是国内最大的摩天轮,仅次于迪拜250米摩天轮。整个超级环线从启程中心出发,经过摩天轮艺环、赛博山巅,设置三个换乘停留节点,环线将融入升空、入水、穿城等特色体验;2.赛博山巅:打造黑暗骑乘体验馆、“飞览天下”影院、侏罗纪世界电影IP特展等游乐空间;38大游乐新场景:公园山水生态禀赋,打造疯狂乐园、欢乐嘉年华、未来演绎广场、迷雾水岸、草地艺术节、好奇心山谷、运动公园、洄游森林等八大游乐新体验项目。

重庆巴山渝水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2022年试点示范项目

18

2021~2025

审批问题:1.根据项目方案,需对游乐园红线内现有商业地块和公园绿地进行位置调整,需缴纳绿地占用费。

2.游乐园内历史上形成的现状配套公共服务建筑设施13000平方米未办理房产证,拆除后无法复建。

3.按现行3%公园绿地配建指标,只能新建3000平方米公共服务建筑设施,无法满足项目需求。

4.设计方案初稿正在报市政府审核。

审批问题解决措施:1.区规资局牵头,区城管局配合,积极对接市规资局、市城管局对项目产权范围内公园绿地指标进行内部平衡,申请免交绿地占用费等事宜。

2.区规资局牵头,对接市规资局按照公共服务设施奖励15%容积率政策,争取项目新增8000平方米建设面积,定向建设纯公益性“科普中心”(暂定名)。

审批政策:1.《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二十条“城市更新项目立项、环评、用地、规划、建设、消防、节能、园林绿化等各环节涉及市政府部门审批的事项下放至各区。实施方案批复文件作为后续规划管理和办理上述相关审批手续的重要依据。各区政府(管委会)应当建立审批服务机制,优化审批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并联审批、限时办结”。

2.规划指标政策:《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对增加公共服务功能的城市更新项目,有条件的可按不超过原计容建筑面积15%左右比例给予建筑面积支持。

铜元局片区

4

康莱德文旅升级改造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0.6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老旧商业区改造建筑面积约为12.5万平方米。

现状概况:商业业态整体活力不足,产业功能衰退,空间有效利用不足,周边附属空间破旧;

更新方式:改造提升为主;

更新内容1.高区新建“康莱德(CONRAD)”品牌酒店,涉及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2.原有“希尔顿逸林”品牌酒店升级为“希尔顿”品牌酒店,涉及建筑面积约3.9万平方米;3.原有写字间部分的楼层调整和改造升级,涉及建筑面积约2.9万平方米;4.负一层、一层、二层商业布局调整和改造升级,涉及建筑面积约0.98万平方米。5.同时新增加屋顶康体活动中心、云端360°城市观景露天平台、游客服务集散中心等文旅设施及保障性高端人才公寓等面积约8000平方米。

重庆嘉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22年试点示范项目

8.1

2021~2022

1.消防和结构问题:项目改造中,按现行消防、结构规范审查难以通过。

2.新增面积问题:根据设计方案将新增8000方(1层增加61平方米,6层增加康莱德宴会厅2200平方米,51LOFT夹层增加977平方米,52层增加夹层74平方米;新增楼层:53层增加1497平方米,54层增加1195平方米,55层增加1670平方米,屋顶层增加325平方米。)

1.审批问题解决措施:区住建委牵头尽快完善全区城市更新组织机构和议事规则,制定城市更新项目绿色审批通道,以区领导小组对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文件作为后续规划管理及立项、建设、消防、节能灯相关工程建设程序环节的重要依据。

2.新增面积问题:区规资局牵头,对接市规资局从“微改造”入手,支持项目办理新增建设面积相关手续。

审批政策:《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二十条“城市更新项目立项、环评、用地、规划、建设、消防、节能、园林绿化等各环节涉及市政府部门审批的事项下放至各区。实施方案批复文件作为后续规划管理和办理上述相关审批手续的重要依据。各区政府(管委会)应当建立审批服务机制,优化审批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并联审批、限时办结”。

铜元局片区

5

旧车交易市场城市更新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2.87公顷;更新对象规模:拆迁征收老旧商业区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改造提升面积0.63万平方米,新建大型商业综合体7.27万平方米。

现状概况:项目范围内的旧车交易市场、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爱心市场)、汽车检测站、陈旧小商业和居民楼等老旧建筑,有些经营低效,整体城市风貌较差、建筑老旧,未发挥地块应有区位价值;

更新方式:拆旧建新和改造提升相结合;

更新内容:拆除旧车交易市场和汽车检测站,建设集新能源汽车展销、餐饮文化、休闲娱乐、人才公寓、停车空间等于一体的商住综合体;还建公益性爱心市场(约7000平方米);改造渝能汽配城、山河大厦建筑外立面和立体交通;利用山地地形特色,结合项目主题功能,修建联通辅仁路到响水路的便民步道。

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

2022年试点示范项目

10.1

2022~2025

1.土地出让问题:旧车市场原有土地合同于2000年签订,2019年重新颁证(容积率:1,用地性质:商服用地)存在合同约定与现状控规(容积率:商业部分4.5,住宅部分2.5)不符的问题,需通过协议出让方式按现状控规重新取得土地。汽车检测站地块需按“零星用地”方式,通过协议出让获得用地权属。爱心市场地块现状控规为绿地,需先调规后重新获取土地。

2.利益相关方协调问题:汽车检测站地块现由重庆黄埔实业有限公司实际控制,缺少沟通协调机制。

3.爱心市场复建问题:爱心市场建设时没有办理相关建设及产权手续,拆除后无法复建。

1.土地供应解决措施:由区规资局牵头对接市规资局明确地块协议出让具体实施路径及相关要求。

2.协调机制措施:由南坪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牵头,加强与相关利益主体沟通协调,推进项目统一打造。

3.爱心市场复建措施:区规资局牵头,对接市规资局按照公共服务设施奖励15%容积率政策,争取项目新增7000平方米建设面积,定向建设纯公益性“爱心市场”,交还南坪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

1.规划调整政策:《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二十条“城市更新项目立项、环评、用地、规划、建设、消防、节能、园林绿化等各环节涉及市政府部门审批的事项下放至各区”。

2.土地供应政策:《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城市更新项目涉及土地出让的,依据经批准的项目实施方案,采取协议出让或公开招拍挂(含带方案招拍挂)方式办理供地手续”。

3.零星用地政策:《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二十八条城市更新项目中的“边角地”“夹心地”“插花地”等零星土地,以及不具备单独建设条件的土地,可与周边用地整合实施,重点用于完善片区公共服务设施,并以划拨方式办理供地手续;涉及经营性用途的以协议出让方式办理供地手续。

4.协调机制政策:《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各区政府(管委会)应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和项目准入退出机制,与实施主体签订履约协议书,实施项目动态监管”。

5.规划指标政策:《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对增加公共服务功能的城市更新项目,有条件的可按不超过原计容建筑面积15%左右比例给予建筑面积支持。

南坪片区

6

南坪商圈万达广场城市更新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1.92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老旧商业区改造总建筑面积12.95万平方米,改造提升总建筑面积12.9万平方米,新增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

现状概况:南坪万达广场是南坪商圈的重要商业综合体,开业已有12年,现物业形象陈旧、设施设备老,已不能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消费升级和市场环境需求;

更新方式:改造提升为主;

更新内容:对建筑外立面、内部空间、客流动线、机电设备、业态品牌等进行改造,同时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引入3D祼眼、高清天幕等前沿技术,提升老旧商业区形象。

重庆万达商业广场有限公司

2022年试点示范项目

9

2022~2023

1.新增建设面积问题:为提升城市品质和商圈整体商业形象,引入高科技元素,需将时尚楼与综合楼联通,新增加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

2.复核问题:本工程为2007~2008年设计建造,塔楼(A/B/C/D塔楼)为办公公建(涉及约1200户),前期各类手续申报及验收均为整体实施;本次对下部裙楼进行改造,若对塔楼小业主全部进行意见复核,推进难度较大。

3.审批问题:南坪万达项目已开业12年,建筑标准、消防规范等已发生巨大变更,从消防、结构、机电设备、节能、环评等各方面希望政府能给予项目改造定性,纳入城市更新清单,协助开辟报规报建绿色通道。




1.新增建设面积问题:区规资局牵头,对接市规资局按照“微改造”,争取项目新增2000平方米建设面积。

2.复核问题措施:由南坪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牵头,相关街镇配合,协调推进项目改造小业主复核问题。

3.审批问题措施:区住建委牵头尽快完善全区城市更新组织机构和议事规则,制定城市更新项目绿色审批通道,以区领导小组对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文件作为后续规划管理及立项、建设、消防、节能灯相关工程建设程序环节的重要依据。

1.审批机制政策:《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城市更新项目内的消防设施、消防通道等,应当按照有关消防技术标准设置。因特殊情况无法按照标准设置的,应当在项目实施方案中制定相应的防火安全保障方案”。

南坪片区

7

美心大健康城城市更新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11.8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老旧厂区转型升级用地面积11.8公顷,旧厂房改造建筑面积约22.64万平方米,新建3.3万平方米。

现状概况:现状为美心门业工厂,建成年份较早,已不符合现代大型生产设备使用要求,加之片区“退二进三”,导致厂房大面积闲置;

更新方式:拆旧建新和改造提升相结合;

更新内容:打造美心大健康城,实施建筑改造,契合健康医养产业发展需求,拟与“重庆医科大学”合作建设老年病三级医院(医院规模约5万平方米、设置床位300张,以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呼吸科、精神科等老年医学重点科室为特色),以及老年病医学研究院、互联网医院、康复基地、社区养老基地、体检中心等医疗和养老设施,更新后将成为集预防、医疗、康复、养老、创新研发于一体的医养结合产业发展示范样例(项目总规模约25万平方米)。

重庆美心(集团)有限公司

2022年试点示范项目

8.5

2022~2025

1.环保审批问题:在工业用地上改造建设医院,环保审批存在障碍。

2.规划问题:项目为闲置厂房改造,空间高,厂房之间缺少人行通廊,需在内部加层,部分较高楼宇外部增设连廊和电梯。

1.环保审批问题:区生态环境局牵头,依据《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对闲置工业厂房改建为“医院+养老”项目给予支持。

2.规划问题:区规资局牵头,明确项目内部加层、增设连廊和电梯的具体办理流程和相关要求。

1.《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20条:城市更新项目立项、环评、用地、规划、建设、消防、节能、园林绿化等各环节涉及市政府部门审批的事项下放至各区。实施方案批复文件作为后续规划管理和办理上述相关审批手续的重要依据。

2.环保政策:《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二十七条“鼓励利用存量房屋转型发展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科技创新等政府扶持产业。转型升级满5年的,方可按前款规定办理用地和产权手续”;

3.规划政策:《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鼓励老旧厂区转型升级,允许对原有建筑进行隔层改造、增加连廊、电梯等配套设施”。

经开区西区

8

3D打印众创空间更新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1.01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改造现状建筑面积约7200平方米,拟新建4200平方米。

现状概况:现状为闲置的老旧厂房;

更新方式:改造提升为主;

更新内容1、厂房改造工程:对闲置的中田化工厂进行整体改造提升,改造建筑面积约7200平方米,通过厂房发展创新产业3D打印众创空间;2、新建楼宇工程:根据产业招商进度和资金到位情况,在充分论证解决轨道环线控保范围内建筑新建的技术问题后适时启动利用闲余空地新建建筑面积约4200平方米的配套综合楼,布局3D智慧“+的科创楼。

重庆南坪西部新区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2022年试点示范项目

0.13

2022~2024

审批问题:项目一期已完成更新改造并投入使用,但无正式的消防等审批文件。

审批机制解决措施:区住建委牵头,核实项目改造情况,按照城市更新管理办法对项目消防设计、施工情况进行审查,完善手续。

消防审批:《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城市更新项目内的消防设施、消防通道等,应当按照有关消防技术标准设置。因特殊情况无法按照标准设置的,应当在项目实施方案中制定相应的防火安全保障方案”。

经开区西区

9

雅戈尔厂区城市更新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6.59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老旧厂区转型升级用地面积6.59公顷,建筑面积6.11万平方米。

现状概况:现状为雅戈尔服装工厂,厂房整体闲置;

更新方式:通过改造提升实施老旧厂区转型升级;

更新内容:利用茶园轨道站点交通优势和城市更新政策支持,进行新能源汽车展销中心改造,并植入商务会谈、文化展览、休闲餐饮、娱乐学习等商业服务功能,与悦地购物中心共同构筑茶园商业中心。

智谷公司

2022年试点示范项目

4.6

2022~2025

1.资金问题:项目启动缺少研究资金。

2.审批问题:城市更新相关审批流程还尚未建立完善,难以按照更新项目审批流程进行,导致审批进度较慢。

3.项目招商问题:如何为入驻的科创、文创、互联网、零售服务企业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及税务登记,以便城市更新项目切实为南岸区履行应尽财税义务。

1.资金问题:区财政局牵头,创新城市更新项目资金支持模式。建议依托区城市更新公司成立全区城市更新工作基金,为开展片区策划及纳入年度城市更新计划或者储备城市更新项目提供前期或建设费用。

2.项目审批问题:区住建委牵头尽快完善全区城市更新组织机构和议事规则,制定城市更新项目绿色审批通道,以区领导小组对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文件作为后续规划管理及立项、建设、消防、节能灯相关工程建设程序环节的重要依据。

3.招商引资解决措施:区商务委牵头对项目招商制定“一企一策”。

1.审批机制政策:《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二十条“实施方案批复文件作为后续规划管理和办理立项、规划、环评、消防等相关审批手续的重要依据。各区政府(管委会)应当建立审批服务机制,优化审批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并联审批、限时办结”。

2.资金保障政策:《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市、区政府应当加强对城市更新的财政投入,加大政府专项债券对城市更新的支持;鼓励积极利用国家政策性金融和市场金融对城市更新的支持政策筹集资金,探索信贷金融新产品”。

智谷片区

10

峡口镇城市更新工程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37.81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老旧小区用地规模共4.57公顷,征收拆迁用地及闲置空地占地面积总共约8.8公顷。

现状概况:项目范围内存在部分老旧小区,作为铜锣峡旅游片区门户要地,整体风貌较差,公共服务品质较差;

更新方式:拆旧建新和改造提升相结合;

更新内容:通过完善片区内公共服务功能,提升整体街区风貌,形成综合生活服务、文化服务功能区。开展兴贸居等老旧小区改造,用地规模共4.57公顷,建筑面积8.23万平方米;新增社区公园2000平方米,新增卫生服务站1000平方米,新增文化活动室一处,面积500平方米;新增幼儿园一处,面积300平方米。完善樊家大院历史文保建筑,提升环境风貌。

广阳岛生态城投资公司

2022年试点示范项目

2.95

2021-2022

审批问题:城市更新相关审批流程还尚未建立完善,难以按照更新项目审批流程进行,导致审批进度较慢。

审批问题解决措施:区住建委牵头尽快完善全区城市更新组织机构和议事规则,制定城市更新项目绿色审批通道,以区领导小组对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文件作为后续规划管理及立项、建设、消防、节能灯相关工程建设程序环节的重要依据。

审批问题政策:《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二十条“城市更新项目立项、环评、用地、规划、建设、消防、节能、园林绿化等各环节涉及市政府部门审批的事项下放至各区。实施方案批复文件作为后续规划管理和办理上述相关审批手续的重要依据”。

峡口片区

11

广阳镇原国营重庆造船厂综合更新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25.02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老旧小区改造建筑面积约为16.9万平方米,对重庆造船厂俱乐部和重庆造船厂百货楼进行改造提升。

现状概况:项目范围包括在运营重庆造船厂和闲置的重庆造船厂俱乐部、重庆造船厂百货楼,居住区以明月沱老旧小区为主,房屋老旧、环境杂乱,片区交通不便、活力不足;

更新方式:拆旧建新和改造提升相结合;

更新内容:衔接东部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发展战略,利用片区生态资源,发挥重庆造船厂及配套俱乐部、百货楼工业文化资源,重点发展文化创意与休闲产业,引入影视、传媒、康养休闲等产业群体,激活片区活力。

广阳镇政府

2022年试点示范项目

0.5

2022-2025

资源整合问题:广阳镇拥有独特的”峡、江、港、沱“自然地理风貌和三线建设人文历史风貌,闲置资产超万余平方米。为了更好的提升片区发展价值,急需引入专业社会企业,开展高水平策划、运营和建设。

资源整合问题:建议区住建委牵头,广阳镇具体负责,依托老旧小区项目改造,尽快明确社会主体,启动产业导入、运营策划、项目建设等工作。

资源整合问题:第十条城市更新项目可由政府、物业权利人作为实施主体,或由政府、物业权利人通过直接委托、公开招标等方式引入的相关主体作为实施主体。充分发挥各方主体优势,鼓励政府平台公司与专业化企业开展合作,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实现高水平策划、市场化招商、专业化设计、企业化运营。

重船厂片区

12

中关村·重庆军民融合智能科技园

项目占地面积16.87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老旧厂区转型升级用地面积16.87公顷(南地块现状为空地,占地面积8.2公顷;北地块现状建筑30000平方米,其中老旧厂房21000平方米)。

现状概况:现状为重庆万兵塑料工业有限公司工厂,建成年份较早,建筑首层层高较低,已不符合现代大型生产设备使用要求,导致厂房大面积闲置;

更新方式:拆旧建新和改造提升相结合;

更新内容:采取“产业+配套”模式对地块面积16.87公顷,地面建筑物面积约3万平方米(含厂房面积约2.1万平方米)的重庆万兵塑料工业有限公司地块进行更新产业升级及转型。

重庆万兵塑料工业有限公司

拟申报2022年试点示范项目

80

2022~2025

1.用地调整问题:项目更新过程中涉及土地出让,为引入资方打造科技园区,实现现金流平衡,南地块土地性质需调整为商住用地,容积率需要提高到3.5并定向出让;北地块容积率从1.0提升到1.5

2.招商引资问题:拟引进的产业中有涉军涉密和高科技等研发企业,同时也引入人才团队和生产制造产业,希望在产业扶持和政策优惠中能够有比较大的支持。

1.用地不符解决措施:区规资局对项目调规及土地出让明确相关路径。

2.招商引资问题:区商务委牵头对项目招商制定“一企一策”。

3.产业转型资金问题:区发改委牵头,区商务委配合明确产业支持政策及相关方案。

用地政策:1.《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城市更新项目涉及土地出让的,依据经批准的项目实施方案,采取协议出让或公开招拍挂(含带方案招拍挂)方式办理供地手续。采取带方案招拍挂方式的,可将经批准的项目实施方案中确定的规划控制要素及产业条件等纳入供地方案中予以明确,相关内容载入土地出让合同。符合划拨条件的城市更新项目土地,按划拨方式办理供地手续。

2.《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二十七条“鼓励利用存量房屋转型发展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科技创新等政府扶持产业。转型升级满5年的,方可按前款规定办理用地和产权手续”。

经开区西区

13

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综合改造更新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46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传统风貌区保护修缮面积46公顷。

现状概况:项目内早期自建民房较为集中,风格各异,品质参差不齐,周边整体协调度太差,与南山-黄山传统风貌区不匹配;抗战遗址博物馆内现有基础设施不够完善,部分区域存在安全隐患,博物馆服务功能不够健全,文物保护能力有待提升。

更新方式:以保护修缮和综合改造为主;

更新内容1、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综合改造工程:对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周边片区进行综合打造,布局上下山步道、停车场、修建观光平台、户外体验设施、研学中心、游客服务配套设施等,发展休闲、度假、康养育产业,建设非遗文化产业园。2、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提档升级一期工程:对抗战文化学术交流中心、历史研究中心、南山嘴展示厅、公共卫生间共774.65平方米进行修复,对新综合陈列馆广场、板栗湾、南山嘴、莲青路及黄山小学周边约10000平方米区域进行环境整治。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筑工程、安装工程、室内外装饰装修工程以及绿化、排水、电气工程等配套设施的建设。3、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提档升级二期工程:抗战遗址博物馆内改建人车混行道路约650米,改建步道约1.1千米,改建节点景观及广场铺装,建设公共卫生间排污管网等。4.大南山区域街区整治工程(招待所及双燕组片区):对双龙村部分房屋外墙立面改造、沿线设施改造、绿化景观设计、修建休闲公园、停车场、道路维修等。5.南山公园北路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一期):对南山植物园兰园至公园北路南之山书屋进行综合整治。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周边环境整治、建筑改造、基础设施管网改造,其中整治范围约3万平方米。










重庆南山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拟申报2023年试点示范项目

7.2

2022-2024

1.资金缺口问题:存在资金缺口约3亿。

2.审批问题:按项目目前报建流程,因规划等因素限制,手续办理时间繁琐且耗时较长。城市更新项目审批流程尚未建立完善,难以按照更新项目审批流程报批。

1.资金缺口解决措施:区发改委、区财政局通过发行专项债或者融资等多渠道解决项目资金缺口。

2.审批问题解决:区住建委牵头尽快完善全区城市更新组织机构和议事规则,制定城市更新项目绿色审批通道,以区领导小组对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文件作为后续规划管理及立项、建设、消防、节能灯相关工程建设程序环节的重要依据。

1.资金政策:《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市、区政府应当加强对城市更新的财政投入,加大政府专项债券对城市更新的支持;鼓励积极利用国家政策性金融和市场金融对城市更新的支持政策筹集资金,探索信贷金融新产品;积极引入各类社会资本,探索设立城市更新专项基金;合理引导居民出资参与更新改造”。

2.审批问题政策:《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二十条“城市更新项目立项、环评、用地、规划、建设、消防、节能、园林绿化等各环节涉及市政府部门审批的事项下放至各区。实施方案批复文件作为后续规划管理和办理上述相关审批手续的重要依据。”

公园北路片区

14

南滨路钟楼广场-慈云寺片区城市更新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11.87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征收拆迁建筑面积约0.8万平方米,历史街区改造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新建商业中心7.7万平方米。

现状概况:项目范围内为包括慈云寺历史街区,但周边老旧建筑与低效商业分布,区域环境与功能协调性差,与国际化城市会客厅的定位不匹配;

更新方式:改造提升和保护修缮为主,拆旧建新为辅;

更新内容1、公共空间建设工程:打造绿地约5.07公顷,公园绿地12处,约4.47公顷;2、文保建筑修缮工程:修缮慈云寺片区含慈云寺1.9万平方米;3、道路交通工程:道路新建11条,长度共约3公里;4、公共设施配套工程:新建补充车位3600个,新建3个幼儿园约0.72万平方米;BG地块、慈云寺、C1地块联动产业升级工程:打造BG地块商业3.8万平方米,慈云寺约4.3万平方米,C10.7万平方米。

重庆融创地产有限公司

拟申报2022年试点示范项目

34.3

2021-2025

1.入库问题:未能通过2021年城市更新示范试点项目申报。专家审查后反馈纯社会资本地产开发项目进入城市更新示范试点项目库路径不明确,更新内容与地产开发区分不明晰。

2.建设进度问题:政府已收回留白地块将项目现有地块进行了割离,政府现未明确留白地块及钟楼广场地块的打造方向及动工时间,很大程度上影响并限制了项目其它商业地块改造方向、发展方案的编制。

1.申报城市更新示范试点工作:区住建委牵头对接市住建委,积极推进纳入重庆市城市更新试点示范项目。

2.建设进度建议:区规资局牵头,加快对于留白地块及钟楼广场的打造推进工作,与周边地块所属公司进行打造意向沟通,保证打造内容调性的一致,各地块衔接自然,项目整体规划、统一打造,加速南滨路及城市会客厅的建设。

1.资金筹措政策:《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市、区政府应当加强对城市更新的财政投入,加大政府专项债券对城市更新的支持;鼓励积极利用国家政策性金融和市场金融对城市更新的支持政策筹集资金,探索信贷金融新产品;积极引入各类社会资本,探索设立城市更新专项基金;合理引导居民出资参与更新改造”。

南滨路片区

15

重庆人家城市更新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170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征收拆迁用地,老旧小区,保护修缮历史建筑。包括公共空间、历史建筑、公共停车场,南山上山索道,过街天桥和老旧街区等要素。

现状概况:项目范围内围绕一天门、上浩、下浩、马鞍山、杨家岗等片区分布纵多老旧小区,空间杂乱,环境品质较差;同时项目内有长江索道资源,是游客重要服务点;

更新方式:改造提升和保护修缮为主;

更新内容:融合山脊自然观光与文化探寻,打造马鞍山、觉林、杨家岗等文化社区公园;修缮利用历史建筑,植入文化展示功能;改造老旧小区,提升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开展老旧小区改造与临街街道风貌提升、外部环境整治和公共空间景观规整。改善公共空间品质,保护修缮及活化利用历史建筑,完善山城步道等,系统提升城市品质。补充公共停车场,建设南山上山索道、过街天桥等立体交通设施,提升区域城市品质和文旅接待能力等。初步包装南滨水平径主体工程及基础配建设施、小沙溪生态公园、杨家岗艺术公园保留建筑修缮、步道建设、打造公共空间等30余个项目,择机实施。

南滨路发展中心

调整纳入南岸区上浩-龙门浩-下浩片区综合整治提升项目

待确定

2021~2026

1.资金问题:未落实项目建设资金。

2.业主单位较多。目前初步梳理包装项目30余个,涉及众多部门与各类物业权利人,如市土储、区土储、东原、重庆市规划院、南山建发中心、区城建集团、涂山镇、南滨路建发中心等。

1.资金问题:区发改委、区财政局通过发行专项债或者融资等多渠道解决项目资金缺口。

2.业主较多问题:由南滨路发展中心牵头,创新建设模式,统筹管理项目建设。

1.资金筹措政策:《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市、区政府应当加强对城市更新的财政投入,加大政府专项债券对城市更新的支持;鼓励积极利用国家政策性金融和市场金融对城市更新的支持政策筹集资金,探索信贷金融新产品;积极引入各类社会资本,探索设立城市更新专项基金;合理引导居民出资参与更新改造”。

2.土地权属政策:《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城市更新不涉及国有土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变动的,可通过市场租赁方式取得原建筑使用权。城市更新既不涉及国有土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变动,也不需要取得原建筑使用权的,经充分征求原建筑权利人意见后依法实施”。

南滨路片区

16

南坪中心广场品质提升更新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项目位于南坪商圈中心广场,分为重点设计范围以及研究范围,总占地面积约25公顷。其中重点设计范围为南坪南路及两侧头排建筑,占地面积约15公顷(道路长度约600米);研究范围为江南大道(会展中心至南坪南路段)和南坪西路(上海城至南坪南路段),占地面积约10公顷(道路长度约1500米);

更新对象规模:新增或改造建筑面积约2.22万平方米,景观改造面积约为5.65万平方米。

现状概况:重点设计范围位于南坪南路,为商业步行街。道路两侧均已建设,主要为宏声大厦、万达广场、西计大楼等商业商务建筑。南坪南路内地上由城市道路以及中央绿带组成,其中中共绿带是步行街重要的休闲活动空间;地下为南坪枢纽工程,包含城市道路、轨道以及地下商业街(亿象城)。研究范围北部为江南大道,均已建设,两侧有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南坪会展中心)、工贸大厦、新世纪、重百南坪商城等。西部为南坪西路,北侧主要为上海城;

更新方式:改造提升为主;

更新内容:以改造提升为主,通过“一个IP、二条主线、三张地图”为引领,以功能转换和环境品质提升为主,重构城市业态,植入亮点项目,创造“五光十景”的全域体验型空间场景,塑造南坪新形象;更新内容:以三条经验路径为引领,设计提出打造一个统领全域的超级IP——五光十景·精彩南坪;重点把握两条主线——业态提升主线、客群提升主线;谋划三张地图——形态亮点地图、交通畅点地图、时间热点地图。在总体规划结构方面,构建南坪五光进行全面更新,包括中部南坪之光、北部乐活时光、西部寓教时光、东部智享时光、南部酷玩时光。其中,南部酷玩时光为本次重点设计范围,打造南坪光环、天幕秀场、城市巨幕、缤纷首店、流光步道、超级广场、水幕客厅、霄灯夜市、秘境酒吧和月光秀台构成的南坪十景,形成联动全域、活力多元、精彩丰富的体验式消费空间。

南坪建设发展中心

拟申报2023年试点示范项目

2.6

待确定

资金问题:南坪中心广场品质提升更新项目已纳入南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基础设施配套提升项目(二期)项目包,目前已取得立项批复,正在编制可研,由于债券资金未落实无法取得可研批复。

资金问题措施: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尽快明确南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基础设施配套提升项目(二期)项目建设费用。

1.资金筹措政策:《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市、区政府应当加强对城市更新的财政投入,加大政府专项债券对城市更新的支持;鼓励积极利用国家政策性金融和市场金融对城市更新的支持政策筹集资金,探索信贷金融新产品;积极引入各类社会资本,探索设立城市更新专项基金;合理引导居民出资参与更新改造”。

南坪片区

十四五”城市有机更新储备项目表

序号

片区名称

项目名称

项目规模

项目介绍

业主

单位

推进动态

投资估算(亿元)

1

铜元局片区

苏家坝立交景观及环境改造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15.04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低效空间改造为主,占地面积1公顷。

现状概况:苏家坝桥下空间目前整体闲置破败,江苑路路面坑洼不平,片区内部存在背街小巷人居环境质量较差、景观品质不佳等问题;

更新策略:对桥下空间进行整体景观提升,形成生态化公共空间,整体提升背街小巷环境风貌;

发展方向:通过立交亮扮、景观设计、环境提升等工程,有效提升苏州坝立交桥下景观,打造重庆城市新名片。

待确定

待确定

0.4

2

双峰山片区城市更新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20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老旧街区总体占地面积约20公顷,更新方式为改造提升及部分拆除。

现状概况:公共服务设施不足,建筑质量不佳,停车场车位明显缺失;

更新策略:根据《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34条,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和征收拆迁项目统筹实施,平衡项目投资;

发展方向:通过完善片区内公共服务功能,提升整体街区风貌,形成综合生活服务、文化服务功能区。提升宜居度,促进“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切实改善民生。

区住房城乡建委

待确定

0.6

3

展博创新产业更新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8.96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老旧商业区总体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更新方式为改造提升为主。

现状概况:商业设施存在大量闲置低效空间,人气较低,衰败程度严重。

更新策略:进行产业整体升级,引入新型服务业态,形成商贸商务产业一体化,加强展博衍生产品研发力度,健全产业链条。

发展方向:打造展播产销一体化平台,助理南坪片区打造一流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

南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发展中心

待确定

0.5

4

南滨路片区

弹子石新街更新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59.12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老旧小区改造用地面积7.25公顷,新建社区医养中心和社区邻里中心。

现状概况:项目紧邻弹子石老街,项目范围内老旧小区多,产业和交通问题突出;

更新策略:符合《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3134条要求,通过低效用地统筹利用和增加公共服务设施,以平衡项目投资和争取建筑面积奖励;

发展方向:通过改善建筑风貌,利用老旧工坊打造文创街坊;改造轨道弹子石站至弹子石老街步道,利用闲置空地实施控规停车场建设,新建社区医养中心和社区邻里中心,最终打造成为长嘉汇城市客厅拓展区。

待确定

待确定

1.5

5

黄葛古道周边更新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73.89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老旧小区改造用地面积11.04公顷,增设社区综合服务站1处。

现状概况:老旧小区多,建筑破败,黄葛古道人文遗存利用不足;

更新策略:符合《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3134条要求,通过低效用地统筹利用和增加公共服务设施,以平衡项目投资和争取建筑面积奖励;

发展方向:开展老旧建筑修整,完善服务功能配套,提升黄葛古道人文历史氛围,从而根治群众生活痛点,改善人居环境,激发商业活力,打造成为城市生态人文新社区。

待确定

待确定

0.96

6

涂山路更新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11.13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包括历史建筑、公共空间、市政管网和征收拆迁工程等要素。

现状概况:下石浩路沿线公共空间品质较差,传统风貌建筑利用不足;

更新策略:符合《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3134条要求,通过低效用地统筹利用和增加公共服务设施,以平衡项目投资和争取建筑面积奖励;

发展方向:改善公共空间品质,完善市政排水管网,活化利用传统风貌建筑,促进群众高品质生活实现。

待确定

待确定

2.0

7

南坪片区

二贸更新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5.93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拆迁征收老旧小区、老旧商业区、学校总建筑面积3.12万平方米,新建大型商业综合体38万平方米。

现状概况:位于商圈中心位置,夹杂多家菜市场、专业市场、老旧小区、学校,土地效益低、建筑老旧、城市风貌差;

更新策略:从风貌、功能、环境、交通等方面进行系统改造,促进南坪商圈整体升级发展;

发展方向:对商圈进行整体提档升级,推动南坪商圈空间布局优化和业态升级,提升商圈国际化程度和辐射能力,助力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建设。

南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发展中心

待确定

30.0

8

经开区西区

丹龙路关西涂料、远达环保等老厂更新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22.46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老旧厂区更新16.70公顷,新建中学、小学各1处,分别位于现渝南物流园和现关西涂料厂。

现状概况:项目范围内大部分工业企业产能已搬迁,厂房闲置问题突出,项目紧邻南坪商圈,土地工业用途与土地区位价值不匹配;

更新策略:琪美斯医药、远达环保等符合《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27条要求,在不改变使用权人的情况下,引导企业实施转型升级,发展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健康养老等产业;对渝南物流、关西涂料、宏声铝箔等进行征收拆迁后重新出让或划拨土地,实施规划学校建设或开展“工改居”、“工改商”、“工改M0调规;

发展方向:打造功能复合示范街区,引导企业“退二进三”转型发展文化创意、科创办公或健康医养产业,盘活闲置空间,实施规划学校建设,补足周边教育资源缺口,切实改善民生,实现产业与居住空间融合。

待确定

待确定

12.2

9

南岸区丹龙路29号城市更新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10.07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老旧厂区更新用地面积10.07公顷,建筑面积6.65万平方米。

现状概况:原为康师傅工厂,厂房整体闲置;

更新策略:符合《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27条要求,引导企业实施转型升级,发展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健康养老等产业;

发展方向:对闲置厂房进行整体更新,联合互联网头部企业,引入大数据、智能化设备、无人超市等优势资源,打造西部城市首个同城康养示范区和国内首屈一指的智慧化社区。

待确定

待确定

30.0

10

智谷片区

西南国际健康城更新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3.71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老旧厂区更新用地面积3.71公顷,建筑面积10.12万平方米。

现状概况:现状建筑为办公楼,而建筑使用性质为工业建筑,无发分拆产权出售,已整体闲置;

更新策略:建议由规划主管部门对地块进行调规,用地性质调为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并配套相应服务设施,产权人通过协议出让、补缴地价款、补建配套设施的方式完善手续后,允许老旧厂区内的办公楼按商业建筑进行产权分拆和出售,并允许按新的规划用地条件新建及改造建筑;

发展方向:保持项目原有健康医疗产业定位不变,引入国内健康医养、药品保健品研发生产、医疗设备研发生产等头部企业,带动项目内相关产业集聚,实现闲置空间盘活。

待确定

待确定

1.0

11

科创中心城市更新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4.38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低效空地更新用地面积4.38公顷。

现状概况:现状用地性质为行政办公用地和教育科研用地,现状入驻科创办公企业无法正常工商注册和税务登记;

更新策略:建议由规划主管部门对地块进行调规,用地性质调为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并配套相应服务设施,产权人通过协议出让、补缴地价款、补建配套设施的方式完善手续后,允许地块内的楼宇按商业建筑进行产权分拆和出售,大幅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发展方向:新增部分会议展览、休闲餐饮、学习娱乐等共享空间,与雅戈尔科创街区项目共同打造片区产业生活服务站。

江南新城公司

待确定

6.52

12

长生河两岸城市更新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16.85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公共空间改造用地面积16.85公顷。

现状概况:长生河滨水岸线未完全实施生态改造,游览设施较少;

更新策略:滨水绿地改造约4.3万平方米,完善活动设施,植入人文景观元素,加强亲水防护,完善城市生态功能;实施永宁路和龙翔路南侧的跨河道路桥与连接道路,全长约450米,完善城市道路交通系统;

发展方向:通过完善城市生态功能,助推智谷园区打造绿色低碳的生态产业园。

待确定

待确定

1.0

13

茶花路老旧厂区城市更新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24.55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包括老旧厂区12.94公顷和部分城市道路空间。

现状概况:科达讯飞、盈讯天地等产业空间闲置严重,城市基础设施未完善;

更新策略:符合《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27条要求,在不改变使用权人的情况下,引导闲置厂房实施转型升级,发展科创和服务产业;

发展方向:加强招商引资,引入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等科技创新企业,促进智慧智能产业集聚,盘活闲置空间。

待确定

待确定

2.46

14

花园路片区

西南计算机公司更新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42.57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主要为老旧厂区改造提升用地面积7.97公顷,老旧厂区拆旧建新用地面积13.51公顷。

现状概况:西南计算机公司、建安仪器厂等经营较为低效,存在厂房闲置问题;

更新策略:西南计算机公司符合《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27条要求,在不改变使用权人的情况下,引导企业实施转型升级,发展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等产业;建安仪器厂和南岸军粮供应站建议征收拆迁后进行调规,实行“工改居”或“工改商”重建;

发展方向:通过老旧厂区转型升级和“工改居”、“工改商”拆除重建,实现生产生活功能复合和城市品质提升。

待确定

待确定

1.55

15

莲花石龙片区

石龙村环境整治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54.2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环境整治提升用地面积约42.9公顷,老旧厂区拆迁出让占地面积约9公顷。

现状概况:项目范围内老旧厂房较多,人居环境质量较差;

更新策略:先期以开展综合环境整治为主,加强雨污分流改造,远期条件成熟时进行整体征收拆迁,依据《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34条,实现项目跨区域统筹平衡;

发展方向: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发展目标,建设宜居、健康城市空间。

待确定

待确定

2

16

学府大道片区

四公里TOD更新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21.11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征收拆迁用地面积约为17.17公顷,老旧商业区用地面积约为1.89公顷,新建游园1处,停车楼1座,结合轨道站四公里站打造综合TOD

现状概况:项目紧邻轨道站四公里站,但范围内棚户区、四公里市场、重庆永生电机厂、重庆齐信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用地零散分布,环境杂乱,老旧商业区分布于学府大道;

更新策略:符合《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2931条要求,推进棚户区和零散工业征收拆迁,配套公园设施,激活老旧商业区,综合打造轨道四公里停车场TOD项目;

发展方向:以轨道交通为引领、以公园社区为特色、以“五态融合”为手段,打造集约高效、崭新活力、人本便捷的城市新片区,形成“南山中城”城东新地标,加强学府创新资源利用,发展创新、创意产业。

待确定

待确定

13.3

17

江南国际新城综合改造更新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14.89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四公里片区征收拆迁用地面积约10.1公顷,老旧小区改造建筑面积约8.5万平方米,扩建四公里小学1处,新建南坪卫生院1处。

现状概况:项目内老旧小区分布于江南国际新城,环境杂乱、设施配套不足,同时部分棚户区位于范围内;

更新策略:符合《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3134条要求,推进棚户区征收拆迁后,统筹平衡老旧小区改造投入资金,同时配套医疗设施、教育设施,建设品质社区;

发展方向:建设品质学府住区,配套各类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完整居住社区。

待确定

待确定

3.2

18

火锅一条街片区

老龙洞片-火锅一条街提升工程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40.46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识别闲置空地拆旧建新用地面积约20.46公顷;老旧厂区改造提升用地面积约20公顷。

现状概况:区内众多工业小作坊聚集、环境脏乱差,土地权属最为复杂,形成城中村格局;

更新策略:满足《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27条要求,在不改变使用权人的情况下,引导闲置厂房实施转型升级,转型发展文化体验、特色餐饮等政府扶持产业;

发展方向:所属南山城市山地公园综合项目,本项目主要对老龙洞片区闲置空地进行拆旧建新,并调整用地性质,根据片区需求,建设社会停车场、养老、医疗服务中心。对火锅一条街片区整体环境整治,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为主题,打造特色旅游景区。

待确定

待确定

9.4

19

拉法基老厂片区更新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40.53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识别闲置空地面积约5公顷;老旧厂区转型升级用地面积约35.53公顷。

现状概况:包括拉法基老厂和多家工业小作坊,环境较为脏乱;

更新策略:拉法基老厂复合《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27条要求,在不改变使用权人的情况下,引导闲置厂房实施转型升级,转型发展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等政府扶持产业;

发展方向:打造集健康养老、主题游乐、文化体验、生态休闲于一体的山地城市情景体验目的地,属南山城市山地公园综合项目,壮大南山文旅产业规模。

南山生态保护和发展中心

待确定

4.3

20

长江绿色创新产业园片区

诚邦科技园区更新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2.20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老旧厂区提档升级建筑面积约5.30万平方米,涉及厂房共6栋。

现状概况:诚邦工业园入驻率不足40%,大量厂房基本无企业入驻;

更新策略:对厂房建筑、厂区环境、产业服务配套等要素进行整体改造提升,通过招商引资引入契合片区发展需求的高效企业;

发展方向:转变为面向未来产业发展的新型智慧产业园,重点引入电子信息、新能源、医疗器械、新材料、研发设计等新型科技产业。

经开区投资集团

待确定

1.5

21

超科实业城市更新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4.01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老旧厂区“工转工”改造提升用地面积4.01公顷,建筑面积6.27万平方米。

现状概况:现状为超科实业发展公司厂房,产出低效;

更新策略:由更新实施主体对厂房进行收购,改造提升后通过招商引资引入契合片区发展需求的高效企业,并完善周边产业配套服务功能;

发展方向:改造提升现状建筑空间,适应多类别产业发展需求,利用城市更新政策支持,通过招商引资注入技术密集型高附加值产业,提高地均产出效率。

经开区投资集团

待确定

1.2

22

迎龙片区

迎龙镇老旧街区更新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54.56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老旧小区改造建筑面积约为23.76万平方米,对朝天门商贸城老旧商业区设施进行改造提升。

现状概况:老旧小区房屋老旧、环境杂乱;商业设施衰败严重,人气较低,整体活力不足;

更新策略:符合《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28条要求,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同时,利用边角地、插花地等空间,完善片区公共服务设施。加强业态招商,激活朝天门国际商贸城消费功能,释放区域消费活力,满足消费需求;

发展方向:片区以茶园新城和重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配套服务功能为核心,形成完整社区居中功能,有效利用朝天门等商业业态基础,激活片区活力。

待确定

待确定

1.0

23

长生桥老场镇片区

长生路TOD城市更新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53.67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老旧小区改造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征收拆迁总建筑面积9.7万平方米,历史建筑保护修缮1处,新建TOD项目1处,迁建小学1处,新建邻里中心1处(应含社区公园、社区文化设施、社区医疗设施、社区养老设施、托儿所和停车场各1处)。

现状概况:项目范围内有较多老旧小区和征收拆迁地块,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存在缺口,有历史建筑1处(长生桥镇粮站);

更新策略:满足《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第3134条要求,通过增加邻里中心获得容积率奖励,统筹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和征收拆迁用地,平衡项目投资;

发展方向:整体提升长生桥老场镇城市品质,打造宜居宜业品质住区,推进长生桥老场镇老旧小区改造,实现“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利用零散边角地建设社区公园,提升城市景观特色,建设邻里中心,完善公服设施配套,活化利用长生桥镇粮站,建设长生路TOD,提升片区商业服务能级。

待确定

待确定

12.6

24

茶园工业园片区

长江电工集团城市更新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25.15公顷;

更新对象规模:老旧厂区“工转工”改造提升用地面积19.92公顷。

现状概况:现状为长江电工集团工厂,产出低效;

更新策略:由更新实施主体对厂房进行收购或整租,改造提升后通过招商引资引入契合片区发展需求的高效企业,并完善周边产业配套服务功能;

发展方向:改造提升现状建筑空间,适应多类别产业发展需求,利用茶园轨道站点交通优势和城市更新政策支持,通过招商引资注入技术密集型高附加值产业,提高地均产出效率,并配套商业服务设施。

待确定

待确定

2.3

附件3

十四五”城市有机更新重大举措表

序号

事项

名称

责任

单位

主要目标

主要内容

实施计划

事项完成时间

所需

资金

(亿元)

2021年前已完成内容

十四五”计划完成

内容

2025年以后计划完成

内容

1

更新功能结构划定

区住房城乡建委

确定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城市更新具体方向与要求,引导更新实施

划定城市更新片区:结合南岸区(重庆经开区)空间战略、更新对象空间分布、建设现状、实施情况等要素来判别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更新潜力,综合考虑道路、河流等自然要素及产权边界、行政管理界线等因素,以及街道与社区的发展现状、更新意愿,从区域发展的必要性、紧迫性、可行性出发,划定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未来城市更新的重点片区;

确定更新模式内容:明确保护修缮、提升改造、拆旧建新等要求。

划定城市更新片区17个,更新规划范围内更新对象总占地面积约为1597.93公顷

完成片区划定,确定更新方式、内容与规模

2021

0.02

2

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质

区住房城乡建委

改善老旧小区居住条件,重点改造完善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规范物业管理,推动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

结合国家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实施要求,开展四海片区、学府路片区、东路片区、金山花园片区等老旧小区改造和棚户区改造工作,整体提升南岸地区居民居住环境品质,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

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全面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培育小区自我造血功能,探索市场化、可持续的老旧小区改造新路子。

开展广阳镇、南坪镇兴隆社区、涂山镇友于里社区、仁济路社区等老旧小区改造

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建筑面积460万平方米

2025

9.39

3

助推老旧厂区转型升级

经开区生态环境建设局、南坪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经开区改革发展科技局、经开区经济运行局

转变区域功能,完善配套设施,整合集聚创新要素,促进产业优化升级,落实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加强生态环境整治修复

遵循“保护保留为主,拆除再建为辅”的策略,推进老旧厂区转变功能,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利用拆除老旧厂房空间,科学做好城市“留白”,进一步完善教育、医院等社区配套,并充分利用地形特点提前规划布局城市广场和景观步道等公共空间;

通过系列任务打造一批老旧厂区更新典型示范项目,为产业一体化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提供空间。

完成经开区西区国家文物保护装备基地、3D智汇、金陵汽世界等传统工业转型升级项目

完成经开西区、智谷等部门老旧厂区转型升级或优化升级,项目用地面积约256.62公顷

完成经开西区、智谷、茶园工业园、长江绿色创新产业园等老旧厂区转型升级或优化升级,项目用地面积656.48公顷

2035

93.6

4

加快实施老旧商业区提档升级

区住房城乡建委、南坪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

推动传老旧商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商圈发展水平,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扮靓市容环境,主要加强环卫市政设施建设管理、排查安全隐患、加强扫黑除恶、整治违规经营、增加绿化空间,营造干净、安全、有序、绿色的商圈环境;

整体推进后堡、响水路、南兴路等片区老旧小区改造,依托南坪正街、南坪新街片区80年代建筑风貌特色和市井生活特色,精心打造“重庆超级80街”、“重庆烟火2.0特色文化艺术街区。大力培育新兴消费,加快业态转型升级,聚集优质品牌;

升级功能业态,主要促进业态多元复合化发展、延长消费时间、增强商业互动体验性,引导商圈功能由现状单一购物向业态复合的体验转变;

建设智慧城市主要从推动5G基础设施、交通智能化设施、大数据监测预警系统、线上线下平台等建设,打造智慧商圈。

推进南坪正街“80烟火”主题商业街的施工建设,开展南坪商圈内万达广场、旧车交易市场等商业项目前期策划研究

全面开展南坪商圈盛汇广场、百盛原址K29商业广场、南坪中心广场等老旧商业的提档升级

全面推进智慧商圈建设

2030

76.3

5

加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善

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教委、区卫健委、区文化旅游委

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城市健康绿色发展

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从5分钟、10分钟、15分钟生活圈和完整社区角度出发,完善教育、医疗、社会福利、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供给,实现全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达到人均0.8平方米。

完善街道级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

完善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提供区域平衡,质量达优的公共资源

健全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提升更加优质均衡,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2035

22.97

6

开展公共空间治理提质增效

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管局

丰富城市山城步道、城市阳台、市民公园,让市民共享更多城市公共空间

加大中心区与长江、南山的步行网络建设,实现慢行系统逐渐“成片成网”;

加强本土老旧公园的优化改造,提升公园品质,同时利用闲置资源增补公园,提高服务覆盖率;

公园绿地采用复合化、现代化、全龄化、本土化、生态化等理念与技术进行改造与建设,且融入绿色海绵理念,运用现代材料,进行人性化布局与设计,吸取本土地域文化建设复合型、生态型、特色型公园。

全面启动“两江四岸”治理提升长江南岸贯通工程,并完成大佛寺段、铜元局段形象工程的20%,完成弹子石段等的综合整治

全面完成“两江四岸”治理提升长江南岸贯通工程

建设与提质一批山城步道、城市阳台、市民公园,持续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

2035

189.46

7

促进可利用空间激活再生

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经开区生态环境建管局、经开区改革发展科技局、经开区经济运行局

理清闲置空地,全面实施“腾笼换鸟”,因地制宜“变废为宝”

引导闲置空地自行转型升级,在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前提下通过改扩建、加层改造、利用地下空间等途径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通过嫁接重组,联合经营方式,对产业相近的项目企业进行联合经营,一方以土地厂房出资,一方投入资金,采取联合经营的方式,来实现低效空间再开发利用;

无法继续经营使用的低效空间,地方政府积极主动与法院对接联系,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鼓励现有的项目单位参与竞拍,有效盘活存量土地资产。

完成龙洞天片区、南坪二贸、南坪街、铜元局在田坝片区、峡口片区的用地征收拆迁的工作

积极开展低效空地的征收与利用

积极开展低效空地的征收与利用

2035

42.32

8

加强历史文化区保护利用

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文化旅游委

保护修缮传统风貌区历史建筑、街区原始肌理、延续文脉

保护街区整体空间格局,维护街区传统风貌特色。维护街区的风貌和环境,重点保护街区内有历史意义和传统特色的典型环境景观要素,重点保护街区原有的民风民俗,进一步传承、巴渝文化,保护街区非物质文化;

对街区内对传统风貌有冲突和造成破坏的建筑,根据具体情况分别采取整体改建或立面装饰的改建方式,以保持街区风貌的协调统一。

开展慈云寺历史文化街区整治与修复前期研究

完成黄桷垭老街、龙门浩老街拓展区、慈云寺历史文化街区等传统风貌街区保护修缮工作

推进铜元局芭蕉湾、南坪后堡、广阳镇原重庆造船厂等传统风貌街区保护提升工程

2035

38.65


附件4

十四五”城市更新项目问题与措施梳理

部门

序号

更新项目问题

应对措施

涉及项目

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局

1

规划调整:现行控规中用地性质、指标(容积率)、红线等方面需要调整,但规划调整审批难、流程长、手续多,且有诸多矛盾难以调和。

1.对接市规资局申请区级城市更新项目相关许可或申请相关审批下放至区级层面;

重庆科普中心城市更新项目、旧车交易市场城市更新项目、3D打印众创空间更新项目、中关村·重庆军民融合智能科技园、铜元局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南坪商圈万达广场城市更新项目

2.优化审批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申报更新项目时可将项目实施方案批复文件作为规划调整审批的重要依据提供,加快规划调整审批流程;

3.统筹更新项目业主规划调整与审批,提请区城市更新领导小组协调多部门会议磋商、审批同意;

4.参照其它省市城市更新具体实施细则中关于配建公共服务设施、历史建筑保护与公共空间可获得的容积率补偿奖励,向市规资局申请对相关项目进行容积率补偿;

5.在城市更新片区内或邻近片区奖励建筑指标,满足业主异地指标平衡需求,并制定具体规定与流程;

6.对于城市更新中新增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并移交于政府的项目,用于服务片区百姓就业与生活功能的应进行容积率补偿,制定具体规定与流程。

2

土地供应:土地权属复杂多样,原有土地证件不全,涉及众多部门与各类产权人,工作推进困难大,相关流程不足明确。

1.国有权属用地:通过划拨、协议出让、带方案招拍挂等方式交于业主方;

南滨路片区城市更新项目、重庆人家城市更新项目、铜元局片区城市更新项目、重庆科普中心城市更新项目、旧车交易市场城市更新项目

2.非国有产权用地:进行划拨、协议出让、带方案招拍挂等方式交于业主方;

3.明确城市更新项目中涉及土地协议出让的规定与流程;

4.对于产权复杂的用地情况,提出初步解决意见并提请;

5.对原有土地未办理相关证件,区规资局应明确用地权属、功能落实后补全相关证件,保证更新工作的推进。

3

相关审批:部分建筑改造需改变建筑结构,增加连廊、电梯等,无法办理相关证件或验收。

1.按照“一事一议”原则,组织专家论证通过后,给予支持;

莱德文旅升级改造项目、南坪商圈万达广场城市更新项目、美心大健康城城市更新项目、雅戈尔厂区城市更新项目

2.遵照《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鼓励老旧厂区转型升级,允许对原有建筑进行隔层改造、增加连廊、电梯等配套设施”要求对相关工程予以支持。

区住房城乡建委

4

调机制:城市更新项目涉及利益方较多,需多部门协调沟通,但目前无具体协调机制,推进难度大,沟通成本较高。

1.牵头完善城市更新组织机构和议事规则;

旧车交易市场城市更新项目、重庆人家城市更新项目

2.城市更新领导小组中负责对应更新项目的专项小组统筹协调。

5

项目入库:按照《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

根据《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代拟城市更新年度计划,并向市住建委申报城市更新试点示范项目。

项目申报和年度计划

6

配套费减免:给予城市建设配套费减免支持问题。

按照《重庆市城市建设配套费征收管理办法》实行配套费减免同时,城市更新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符合相关规定的项目减免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以及享受相关财税扶持等优惠政策。

滨路钟楼广场-慈云寺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旧车交易市场城市更新项目

7

审批流程:城市更新项目暂无完善的审批流程,无法享受城市更新项目的优惠政策推进审批,影响项目进程。

成立南岸区城市更新工作领导机构,由领导机构确定城市更新项目具体审批流程与推进环节,规避或减少传统流程办理与审批影响。

峡口镇城市更新工程项目

8

消防审批问题:城市更新项目中既有建筑已使用多年,建筑消防已不符合最新要求;或建筑类型转型的方向难以达到对应消防要求(如工业厂房转办公),无法办理消防审批或验收。

1.由区政府或城市更新领导小组审定的更新项目实施方案,替代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按实施方案审定用途,办理后续所有证照;

康莱德文旅升级改造项目、南坪商圈万达广场城市更新项目、3D打印众创空间更新项目

2.消防部门制定审批要求,明确更新项目提供消防整改方案相关材料,符合要求的给予通过;无法满足现行规范,按建筑原始报建规范开展审批并实施改造,并加强后期消防安全管理。

区生态环境局

9

审批流程:工业地块申报医院通过环保审批存在困难,工改商是否需进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旧有建筑改造可能存在瓶颈。

1.根据《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重庆市不纳入环境影响评价管理的建设项目类型的通知》(渝环〔202057号)规定,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以下且不位于环境敏感区的无医疗功能的养老院项目不需要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相关手续;

雅戈尔厂区城市更新项目

2.建议市级、区级城市更新特殊重点项目,区环保局按照“一事一议”原则向城市更新领导小组汇报,组织专家论证通过后,给予支持。

美心大健康城城市更新项目

区金融办

10

资金来源:除自筹资金外,缺少的资金来源信息或渠道不明确;另由于奖金未落实与明确,可研无法批复。

1.组织制定具体金融支持政策;

两江四岸”治理提升贯通工程南滨路段更新项目、重庆人家城市更新项目、南滨路钟楼广场-慈云寺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南坪中心广场品质提升更新项目、中关村·重庆军民融合智能科技园

区财政局

3.对于项目启动建设存在资金问题,按照“一事一议”,牵头解决资金问题;

区发展改革委

4.针对特定项目发改委纳入PPP项目;

5.针对特定项目允许发行一定规模的专项债券;

6.针对特定项目允许发行一定规模的公司债。

区商务委

11

扶持政策:引进产业涉军涉密和高科技等研发企业,以及人才团队和规模性生产制造产业时,给予较大力度产业扶持和政策优惠。

区商务委基于更新项目引入企业的投资规模、纳税力度等情况,研究制定适度高于常规项目的优惠政策。

中关村·重庆军民融合智能科技园

12

营业执照:入驻的科创、文创、互联网和零售服务企业难以按现有建筑功能(如厂房类引入的文创办公型企业)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及税务登记。

区商委基于城市更新类项目的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制定专项审批或办公流程。

雅戈尔厂区城市更新项目

区城市管理局

13

城市更新项目中大多涉及到占绿复绿,古树名木搬迁等问题.

区城管局基于城市更新项目制定占绿复绿、古树名木搬迁等相关工作流程。

重庆科普中心城市更新项目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024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