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长生桥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709352484M/2024-00013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长生桥镇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4-03-04
  • [ 发布日期 ]
  • 2024-03-04
重庆市南岸区长生桥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3-04 14:1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3-04 14:19
字号:
分享:

2023年以来,长生桥镇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严格按照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安排部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盯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目标,健全完善体制机制,补齐短板弱项,全镇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镇2023年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落实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强化监察监督和审计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依法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决议,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严格执行会计法、预算法、审计法、统计法、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确保各项决策部署符合程序和规定。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实现“阳光政务”。深入推进行政问责制度和廉政风险防范制度,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接受社会监督。扎实推进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制度,将行政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规定的执行情况纳入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内容。

持续加大矛盾纠纷化解,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落实矛盾纠纷“三调合一”机制,组织开展重要时段节点的矛盾纠纷、安全隐患、黑恶乱线索等风险防范化解专项排查活动,及时掌握本辖区不稳定情报信息,对于排查出的风险,加大调处力度,努力将其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持续推动“三调合一”调解中心“排头兵”作用,创新机制,推进社会治理新格局,统筹融合并充分发挥访调、警调和诉调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第一道防线”作用,2023年全镇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00余件。

持续强化法治宣传和培训,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学法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党内法规等纳入党委中心理论组学习,有序组织开展专项普法活动42次,定期更换普法宣传栏,组织规模性法治宣传活动20次,组织镇科室和村(社区)干部履职政策法规学习,发展村居干部、耆老乡贤78人为法律明白人,对司法所长和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进行培训和业务指导,切实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以社会治理重点地区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实施开门整治,加大宣传力度,突出“反诈”宣传,以点带面,引导群众参与,群防群治、共享共治,宣传防范知识、反诈案例,持续优化社区、小区治安巡逻防范工作规程,不断改善社会环境和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印发反诈宣传手册5万多份,联合辖区派出所、社区组织开展反诈宣传200余次;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扛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体责任,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在法治建设中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扎实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加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本领,实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的正确方向。我镇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确保与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承担的职责和任务相匹配适应。严格落实公文审批和办理、执行力、纪律和作风、监督制度等制度。做到有章可循,严格遵守,明确重大事项议事内容、决策程序。严格执行班子集体依法决策程序,及时强化行政政策、项目活动的可行性、合理性和可控性,对可能引发重大问题的事项进行评估,使重大事项决策更具科学性。持续推进各项规范性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全镇各板块各村(社区)对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视程度大幅提高,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更加有力,确保了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效果不断显现,特别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热度、广度和针对性、实效性都有了明显提升。但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学习安排不系统,学习对象的覆盖面还不够广;二是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推动的研究不深、措施不多;三是法治建设工作力量薄弱,人少事多,疲于应付的现象依然存在。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市实施方案,继续做好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继续抓好培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理论和执法业务的培训,切实转变执法理念,使之正确把握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正确处理好依法行政和优化发展环境的关系,提高执法水平,全面理解“合法行政、合理行政、诚实守信、高效便民、程序正当、权责统一”深刻内涵,树立服务观念,促进效能建设,服务于发展。

(三)充分发挥法治机构作用。充分发挥法治机构在依法行政方面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的作用。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重庆市南岸区长生桥镇人民政府

2024年3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