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长生桥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709352484M/2021-00013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长生桥镇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1-09-10
  • [ 发布日期 ]
  • 2021-09-10
长生桥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9-10 17:1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9-10 17:10
字号:
分享:

2020年,我镇按照南岸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和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现将我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党委责任

通过中心组专题学习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宪法法律的学习,不断提高依法执政水平,究推进法治建设,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以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等形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以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将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市委和区委依法治国决策部署上来,科学筹划安排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加强法制学习,强化法治意识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优化行政决策、执行等机制,健全各综合办事机构、事业单位及村(社区)协调配合机制,推动行政协同高效,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落实领导干部和村居人员学法培训制度,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贯彻,积极参加学法培训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网络知识竞赛等活动;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作用,不断提高领导、机关干部和村居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落实工作、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改进行政执法,提高法治水平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按照决策调研、咨询论证、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的法定程序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和备案审查工作,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经清理今年以来暂无规范性文件。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在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执法力度等方面进一步做好依法行政工作。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配套制度,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在安全生产领域执法中,推行说理式执法警示式执法,不搞选择性执法一刀切执法,通过规范执法,更好地服务辖区企业发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积极支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等职能,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抓实学法用法,加强社会治理

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不断强化法制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法律八进工作,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群众法治意识。强化法律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中的权威地位,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建立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排查调处机制,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强化三调合一调解中心,严防矛盾纠纷升级、激化、转化,辖区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逐步形成。加大安全生产检查执法力度,层层签订目标考核责任书,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集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安全基础建设,提升安全防范和应急保障能力。

二、存在不足

一是部分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不够强,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足二是存在个别群众不懂法、不信法,甚至无视法律情况,法治宣传形式和效果待进一步改进和提高。

三、2021年工作建议

一是扎实抓好法治宣传教育落实重点对象学法。搞好七五普法经验总结和2021普法宣传计划,广泛开展法律八进;加大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规制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针对领导干部、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村民等不同群体,通过主题活动、普法视频、特色读本等形式,不断提高群众法规意识和工作人员执法能力。

二是持续提高法治建设水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配强配齐法治建设工作队伍,强化法治工作培训,提高依法治理能力水平,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

三是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健全完善执法监督工作机制,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持续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

四是不断创新普法形式,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强化人民调解工作,健全法律服务机制,改善营商环境,加大安全生产检查执法力度,切实维护辖区平安和谐稳定。

中共重庆市南岸区长生桥镇委员会

20201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