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迎龙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6303E/2020-00019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迎龙镇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0-07-21
  • [ 发布日期 ]
  • 2020-07-21
迎龙镇“美丽庭院”创建评选活动工作方案
日期:2020-07-21 15:5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7-21 15:56
字号:
分享:


为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进一步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庄环境,经镇政府研究,决定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评选活动,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重庆市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南岸区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迎龙镇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要求,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目标,以净家园·晒庭院·树新风为主题,以美丽庭院创建为抓手,着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庄环境,增强村民的环境与健康意识,力争各村实现山清水秀村美、宜居宜业宜游。

二、目标任务

围绕美丽庭院创建标准,按照功能完善、风貌协调、价值彰显的要求,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评比,推动村庄净化、洁化、序化、美化,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2020年创建美丽庭院”11户。

三、创建原则

(一)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结合村域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积极推动房前屋后环境整治、景观提升,打造一院一景、一院一韵,避免简单模仿、复制套用。同时,要注重与周边景致、环境相协调,避免千篇一律。要坚持经久耐用、简洁质朴、节约资源、就地取材的原则,争取做到投入小、效果好。

(二)示范引领,全面推进

突出典型带动、示范引领,明确重点创建对象,以点带面,进一步带动美丽庭院建设,既实现家庭的小美,又促进乡风的大美,从而带动整个村庄颜值的提升。要将美丽庭院的创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谋划,融合推进。

(三)村民主体,注重宣传

把握村民作为美丽庭院创建主体的关键,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美丽庭院互学互比互赶的创评氛围。发动村民自己想、自己做,督促落实门前五包、村规民约等制度,依托村民自治,实现美丽庭院自我创建、自我管理、自我监督。

(四)注重长效,久久为功

美丽庭院的创建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统筹谋划,常抓不懈长效推进,同步研究落实切实可行的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巩固和提升创建成果,确保美丽庭院遍地开花。

四、创建标准

(一)功能美

    加强农房功能美建设,提升功能完备性、居住适宜性。切实做到厨房设施安全、清洁、通风采光良好,圈舍合理存储、资源化利用和科学合理处理粪污,污水处理设施完善,入户道路平整、便于出行,以满足农户日常生活需求,提升居住适宜度,促进农户生产活动。

(二)风貌美

    加强农房风貌美建设,注重庭院绿化亮化美化。切实做到庭院内各类生产工具、农用物资等物品分门归类、摆放有序院落内外美化亮化精心设计形成层次丰富错落有致的绿化格局院落内外设计与周边景致人居环境建设协调一致。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的关系,既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又充分体现时代气息,呈现出远看是田园风景,近看是农村风貌的整体效果。

(三)文明美

     加强文明美建设,大力倡导生态文明理念,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以创评活动为载体, 积极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实行镇村联动、村社户齐抓。切实做到庭院、农房干净整洁,入户道路整洁卫生,引导农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树立勤俭节约新风气。引导村民遵纪守法,促使村规民约深入人心,同时注重村民素质的提升,逐步形成和谐融洽的家庭关系、邻里关系以及良好有序的社会秩序和健康文明的社会风气。

五、评选范围及对象

凡居住在我镇农村区域的本镇农户(包括各村集中居住点农户),均可自主申报参加评选。

本年度内发生以下情况之一的,取消评选资格:一是属于违法违章建筑的;二是发生刑事案件或有黄赌毒情况的;三是参与邪教活动及封建迷信活动的;四是组织或参与非正常上访的;五是有其他违法行为的。

六、评选项目及标准

评选项目包括一般规定(一票否决项)三美项、加分项,具体标准及分值分布见迎龙镇美丽庭院自评表。

七、评选方式及奖励办法

1.评选方式。本着量化、客观、公正的原则,以农户为单位,采取材料审核和实地考察相结合方式进行,实行量化计分评选。美丽庭院评选先由各村两委组织由党员代表、社员代表、院坝长组成的考评组评选出美丽庭院”1户,镇政府组织考评组对各村考评组评选产生的美丽庭院按照得分高低进行排名,最终在全镇评选出11户,其中设最美庭院”1户、美丽庭院10户。

   2.奖励办法。以挂牌和奖励相结合的方式,对获得美丽庭院农户进行奖励,其中最美庭院给予奖励5000/户,美丽庭院给予奖励3000/户。

八、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由镇农业中心牵头,指导各村创建评选工作有序开展。各村要成立美丽庭院考评组,细化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抓好任务落实,确保创评活动有序开展。

2.严格创评标准。在创建工作中,要严格按照程序进行评选,杜绝搞形式、走过场的现象发生,要严格按照创建标准进行全面比较、综合衡量,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

3.强化舆论宣传。各村要通过广播、宣传栏等方式加大 美丽庭院创评活动的宣传力度,结合四邻联动专题活动积极发动广大农户参与创评活动,切实提高广大农户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4.上报材料:迎龙镇美丽庭院自评表(电子件、纸质件)。

5.上报时间:于20201030日前报送至镇农业中心,联系人:陈飞宇,联系电话:89882572

附件:迎龙镇美丽庭院自评表

     

附件

迎龙镇美丽庭院自评表

庭院(户主)姓名:


评价时间:


评价人员(签字):


现场考核评分情况

评价项目

评价内容

分值

自评分

一般规定(一票否决项)

是否属于违法违章建筑

/


是否发生刑事案件或有黄赌毒情况。

/


是否参与邪教活动及封建迷信活动

/


是否组织或参与非正常上访。

/


是否有其他违法行为。

/


功能美

25

功能美

25分)

厨房是否远离家禽饲养场所、厕所等污染源。

2


厨房设施是否满足安全、清洁、通风采光等要求。

3


厕所是否达到无害化卫生厕所要求。

3


圈舍设施是否满足需要,是否通风、采光、清洁。

3


圈舍是否合理存储、资源化利用和科学合理处理粪污。

4


庭院、房前屋后排水沟渠是否及时清淤,是否通畅。

3


污水处理设施是否完善,是否正常运行。

4


入户道路是否平整,无泥泞、积水、塌陷等情况,便于出行。

3


风貌美

35分)

庭院地面是否干净整洁,是否有污水。

3


庭院内各类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农用物资等物品是否分门归类、摆放有序。

4


庭院内是否有乱晾晒、乱悬挂、乱停放等现象。

4


庭院内是否进行绿化,房前屋后院内是否栽花植绿,整体视觉感是否舒适。

3


院落内外美化亮化是否精心设计,是否有特色,是否形成层次丰富错落有致的绿化格局。

5


房前屋后是否有垃圾、杂草、露天粪坑等。

3


房屋内外墙面是否干净,是否有乱挂乱涂乱贴现象。

4


房屋四旁设置的围墙、围栏、绿篱等设施是否完好美观

4


院落内外设计与周边景致人居环境建设协调一致。

5


明美

40

明美

40分)

庭院是否备有生活垃圾收集设施。

3


庭院生活垃圾是否适时收集、收运。

4


庭院、室内、室外是否定期清扫,是否干净、整洁。

4


家具、被褥、生活用品、物件等是否整洁、有序。

4


入户道路是否整洁卫生。

3


农户是否自觉遵守村规民约。

4


农户是否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4


农户是否树立勤俭节约新风气。

4


农户是否遵纪守法。

4


农户是否热心公益,积极主动并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精神文明建设等志愿活动。

6


加分项

(15)

农村院落是否利用闲置房屋、空地等创造经济价值。

5


院落是否设置景观小品,与周围环境协调,且有一定艺术品位。

5


是否获得星级文明农户五好文明家庭文明院落清洁户等荣誉称号。

5


总分100分(不含加分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