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南山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62075/2024-00010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 体裁分类 ]
  •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南山街道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4-02-28
  • [ 发布日期 ]
  • 2024-03-06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南山街道办事处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3-06 16:5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3-06 16:59
字号:
分享:

2023年,南岸区南山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健全制度、科学决策、依法行政、强化监督、全面普法、权责法定的工作目标,抓好各项任务措施的落地见效,全面深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为促进街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加强理论学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以及重要文件精神作为街道党工委会议第一议题,切实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水平。

2、建章立制抓落实

一是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指导完善了《南山街道党工委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南山街道“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等制度,明确党工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范围、议事程序。二是严格执行抓落实。带领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党工委会、党政联席会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要求,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有效杜绝了不按法规办事,不按法规行政情况的发生。三是严格执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北京市炜衡(重庆)律师事务所作为南山街道办事处法律顾问单位。2023年重庆北京市炜衡(重庆)律师事务所继续采用“专人负责、专业分工、团队协作”的服务模式,由汪明、熊曦、张晓露组成专业律师服务团队为南山街道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一年来,法律顾问为街道审核、把关各类合同协议85件,并提出合理化建议意见。律师团队与南山街道领导及各部门工作人员保持良好的沟通,确保为南山街道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妥善解决南山街道的法律事务,为南山街道疑难复杂案件提供法律方案并取得了满意的诉讼结果。

3、规范执法树导向

一是规范执法行为。坚持依法行政从点滴入手,针对城管执法、农房审批、低保评议、安全监管、环保督查等行为制定内控制度,对执法通知书下发时限、执法行为到岗人数、工作证件佩戴情况等方面进行明确,并主动接受各方监督。二是强化执法考核。将机关干部守法用法情况,与干部职工评优评先相结合,纳入平时考核、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每季度对学法不深、执法不力、执法徇私的工作人员进行通报,引导干部职工做到依法决策、依法办事。

4、强化执法守底线

在平时工作中,努力把上级要求吃准,把规定动作抓实,把自选动作做精,督促各职能科室不折不扣将执法工作落实到位。一是开展工业行业安全检查21次,出动人员66人次,排查安全隐患23处,对农贸市场、超市、酒店、餐饮单位开展安全检查,出动人员106人次,排查安全隐患51处。二是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按照“三部曲”要求,扎实推进消防、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危化物品、职业健康、三合一场所等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98家,及时排查安全隐患365处,依法关停企业15家。三是规范辖区行为秩序。督促完成南山地区旅游环境综合整治,“三边”区域集中整治和养殖场排查整治工作,对主干道烧烤摊点进行了取缔,共整治占道经营6600余次,清除“牛皮癣” 220余处,整治违规户外广告830余块。

5、加大宣传重实效

一是创新普法主体。以法律顾问为技术支持,对科室资源进行整合,招募老法官、老教师、老干部和懂法知法的热心群众,组建了365人普法志愿队伍,有效提升了群众参与积极性。二是拓宽宣传渠道。依靠宣传栏、法治讲座、法治学校等载体,利用森林防火宣传车、安全巡逻车、LED显示屏、微信群、QQ群,广泛开展“三月法治宣传月”、“法律八进”、“5.29计生协会会员活动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各类法治宣传主题活动,广泛宣传《民法典》、《长江保护法》、《社区矫正法》、《安全生产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65次,悬挂宣传横幅60余条,张贴、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6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1600余人次。南山街道积极推荐辖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将村组干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农民合作社负责人、返乡创业人员、“五老”人员(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所在家庭作为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的重点对象。2023年组织推荐9人学法用法示范户参加培训,并颁发标志牌。三是强化法律指导。以开展普法工作为契机,积极打造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村居法律服务室和街道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所辖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参与社区(村)重要会议,并在会上提出法律意见15次,参与社区(村)法制宣传活动16次,举办法制讲座8次,接听居民电话咨询,解答日常法律咨询事项700余次,代书法律文书30余件,调解群众纠纷12件。一年来,调解中心接待群众2513人次,调解矛盾纠纷210件,调解率100%,调解成功209件,调解成功率99%,收到群众送来锦旗6面(共收到22面),有效地促进了地区的和谐稳定。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完善领导机制

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相关党政领导为成员,相关责任科室为成员单位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上下“一盘棋,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2、坚持带头学法

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研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切实提升自身法律素养,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3、引领学法风尚

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班子成员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带着使命学,将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党政联席会、党工委会、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传达学习10次。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2023年,南山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但对照更高标准要求,仍然存在诸多薄弱环节。

1、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还有所欠缺。

2、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待更加明确落实。第一责任人要积极主动作为,坚持率先垂范,在责任上压实、效果上落实法治建设工作。

3、行政决策规范问题有待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有待提升、以法治建设优化民生环境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及目标举措

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南山街道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1、进一步加强普法教育,使干部法治意识更加强烈。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逐渐完善综合执法体系,行政处罚裁量权遵循适用规则和裁量基准。全面梳理和深入学习重庆市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打铁还需自身硬”,干部的法治意识体现在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各阶段。

2、进一步坚持依法决策,重大行政决策更加严谨有序。强化依法决策意识,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贯穿于法治建设之中。继续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让高层次的法律专业人才为法治政府建设保驾护航。

3、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在涉及街道片区违章建筑拆迁、征地拆迁等工作中,积极协调依法行政和行政效率之间的关系,从保民生、遵法治等层面简化流程性程序,切实为百姓谋幸福。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南山街道办事处

2024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