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南山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62075/2022-00006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南山街道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2-01-25
  • [ 发布日期 ]
  • 2022-03-21
南岸区南山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3-21 16:1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3-21 16:11
字号:
分享:

2021年,南岸区南山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健全制度、科学决策、依法行政、强化监督、全面普法、权责法定的工作目标,抓好各项任务措施的落地见效,全面深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为促进街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用好专业律师队伍

一是联合资源建平台。聘请北京市炜衡(重庆)律师事务所作为街道法律顾问单位,律所以专人负责、专业分工、团队协作的方式为南山街道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一年来,律师团队与南山街道保持良好沟通,为南山街道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妥善解决南山街道的法律事务,为南山街道疑难复杂案件提供法律方案并取得了满意的诉讼结果。二是强化法律指导。积极打造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村居法律服务室和街道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所辖村、社区全覆盖与律师事务所签订了三方服务合同,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000余次。全年以来调解矛盾纠纷386件,调解成功379件,涉及金额1299.01万元,矛盾纠纷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98.1%,有效地促进了地区的平安和谐稳定。按规定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名义制定的重大决策,签署的合同协议,发布的规范性文件,由街道法律顾问提出法律意见建议,不断提高街道依法行政水平。

(二)规范执法树导向

一是规范执法行为。坚持依法行政从点滴入手,针对城管执法、农房审批、低保评议、安全监管、环保督察等行为制定内控制度,对执法通知书下发时限、执法行为到岗人数、工作证件佩戴情况等方面进行明确,并主动接受各方监督。二是强化执法考核。将机关干部守法用法情况与干部职工评优评先相结合,作为平时考核、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每季度对学法不深、执法不力、执法徇私的工作人员进行通报,引导干部职工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三)强化执法守底线

在平时工作中把政策文件吃准,把规定动作抓实,把自选动作做精,督促各职能科室不折不扣将法治工作落实到位。一是严控食品药品监管。积极推动四小场所的摸底备案,做好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对辖区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等开展集中巡查,检查各类经营户370家,立案调查违法食品经营单位5家,督促亮证经营150余户。二是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按照三部曲要求,扎实推进消防、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危化物品、职业健康、三合一场所等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84家,及时排查安全隐患326处,依法关停企业16家。三是规范辖区行为秩序。督促完成南山地区旅游环境综合整治、三边区域集中整治和养殖场排查整治工作,取缔主干道烧烤摊点,共整治占道经营410余次,清除牛皮癣”600余处,整治违规户外广告260余块。

(四)加大宣传重实效

一是创新普法形式。以法律顾问为技术支持,对科室资源进行整合,招募老法官、老教师、老干部和懂法知法的热心群众,组建了350人普法志愿队伍,有效提升了群众参与积极性。二是拓宽宣传渠道。依靠宣传栏、法治讲座、法治学校等载体,利用森林防火宣传车、安全巡逻车、LED显示屏、微信群、QQ群,广泛开展三月法治宣传月法律八进“5.29计生协会会员活动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各类法治宣传主题活动,广泛宣传防疫抗疫法律法规知识、《民法典》、《长江保护法》、《社区矫正法》、《安全生产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42次,悬挂宣传横幅150余条,张贴、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800余人次。

二、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 抓好组织领导,争当法治建设带头人

一是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相关党政领导为组员,相关责任科室为成员单位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上下一盘棋,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二是坚持带头学法。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研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切实提升自身法律素养,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三是引领学法风尚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班子成员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带着使命学,将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党政联席会、党工委会、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传达学习7次,听取专项工作汇报6次。

(二) 打牢制度基础,把好依法决策方向舵

一是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完善了《南山街道党工委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南山街道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等制度,明确党工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范围、议事程序。二是严格执行依法决策。领导班子严格执行党工委会、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要求,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有效杜绝了不依法办事,不依法行政的情况发生。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原因分析

近年来,南山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但对照更高标准要求,仍然存在诸多薄弱环节。

一是学习宣传教育有待加强。学习宣传教育形式创新不够,尚未调动起全员学习的积极性。部分基层工作人员对日常法律知识、制度政策学习不到位,理解程度不够深刻,不能在工作中活学活用。

二是法治思维运用有待提升。基层问题纷繁复杂,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部分基层工作人员依赖于老经验、老方法,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探索化解矛盾纠纷最优解方面存在差距。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及目标举措

(一)加强学习宣传

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继续提高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水平。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突出宣传教育主题,优化学习宣传教育板块,紧抓宣传教育重点,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营造全民学法的良好氛围。

(二)明确责任分工

进一步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职责分工,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自负责分管领域法治建设工作,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到街道内的法治建设工作有安排、有措施、有督促、有检查,详细分工,各负其责,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能够及时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贯彻落实。

(三)完善运行机制

全面梳理和学习宣传重庆市地方性法规规章,干部的法治意识体现在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各阶段。强化依法决策意识,坚持依法按规决策,行政决策更加科学严谨规范透明。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贯穿于法治建设始终进一步完善执法体系严格规范执法程序确保执法过程公正文明

(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加强教育培养,形成街道专业性人才队伍。持续推行专业工作专人负责制度,继续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让高层次的法律专业人才为法治政府建设保驾护航。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在涉及街道片区违建筑拆、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中,处理好依法行政和行政效率之间的关系,培养干部队伍依法办事水平和能力。

南山街道办事处

20221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