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海棠溪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60986/2023-00005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法制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海棠溪街道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3-02-10
  • [ 发布日期 ]
  • 2023-02-10
海棠溪街道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2-10 10:4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2-10 10:48
字号:
分享:

海棠溪街道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报告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 2022年海棠溪街道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市第六次党代会的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的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批示精神,坚决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中共南岸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南岸区委法20222号),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开展理论学习。街道开展学习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点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加强法治教育,提高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积极开展普法活动,收效甚好,在辖区范围内悬挂宣传标语30余条,发放法治教育资料1300余份,邀请法律顾问团队开展法治课宣讲11,受众达2600人次。积极发挥街道、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作用,以点破面,稳步推进政府法治建设。

三是坚持依法行政,提高基层治理能力。辖区全域道路按照“干道严禁、支路严控、背街规范”的原则,全面取缔游摊小贩、骑门摆卖、杂物乱堆、垃圾乱甩等问题。共整治占道经营21000余处,违法占道广告牌7300、违法小广告40000余处。处罚占道经营31件,占道停车100件,户外广告及店招牌67件,“三乱”376件,工地管理及道路扬尘21件,垃圾分类4件,占道开挖1件,全面清理渣车带泥上路、乱停放(含摩托车)的违法行为海棠溪街道城市管理执法大队联合南坪交巡警大队,对烟雨路、御泰路等市政道路及人行道上乱停放汽车、摩托车进行全面清理和规范停放持续巩固学府大道重庆市扬尘控制示范道路工作成果,对江南隧道、烟雨路安置房施工工地负责人展开多次约谈,主动上门指导施工方按要求设置清洗设施、硬化道路出口、办理相关手续。严格控尘,跟踪管理渣土乱倒乱卸,设卡检查车辆冲洗以及冒装撒漏及时处置违规搭棚售卖祭祀用品、遮阳棚等问题,让群众在每一个执法决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完善依法决策制度,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街道领导集体议事,重大行政决策由街道领导集体讨论决定,同时推行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管理并进行网上公示。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对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通过座谈会、听证会的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布,广泛听取意见。

五是建立健全法律服务体系,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街道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共聘请了法律顾问3名,法律顾问通过电话、微信、坐班等方式提供法律咨询。2022年法律顾问团队审查重要合同5份,社区法律顾问参与审查合同1份,参与矛盾纠纷化解198次,代表街道参与行政诉讼1,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建设完成以11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室、两个调解中心为支撑的实体平台,整合法律顾问、基层法律服务者、人民调解员、综治干部、普法志愿者等工作力量,打造兼具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等功能的法律服务体系。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把本单位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是将法治建设摆在街道总体工作的重要位置,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在法治轨道上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带头学习宪法法律,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自觉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海棠溪街道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是与区委,区政府提出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专业化人才队伍缺口较大,工作人员法律意识有待提高,法律服务覆盖面亟需扩大。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目标

2023年海棠溪街道将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法治理论培训。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化、特色化的法治宣传活动,不断扩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持续扩大受众面。

三是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落实好公开和监督机制,强化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提升公共服务效能。

四是持续推进人才储备。引进专业化法治团队,健全高质量法治人才队伍,提升政府法治建设的内生动力。

海棠溪街道办事处

                             20231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