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57142/2024-00031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 体裁分类 ]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生态环境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4-02-28
  • [ 发布日期 ]
  • 2024-02-29
重庆市南岸区生态环境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2-29 16:3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2-29 16:33
字号:
分享:

2023年,我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简化行政许可,优化执法方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法治建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2023年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优化审批服务

一是高质高效,提升行政审批。积极实施环境影响评价告知承诺制审批制度,对于符合告知承诺的建设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审批,环评受理即取拟审批决定,实现“立等可取”。推进环评“无纸化”报件,建设单位只需通过“渝快办”网上报件,不需报送纸质件。2023年,共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报告表35件(其中告知承诺制项目25件),按照“一证式”管理要求核发(或换发)排污许可证120家。二是主动服务,提高审批服务水平。推进服务方式创新转变,变“坐等”审批为主动服务,超常规不超程序,提效率不降标准。三是定期调度,助推重大项目落地。定期调度,为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和重大产业布局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对重大项目环评审批进行分类指导和进展动态管理。完成鸡冠石污水处理厂四期扩建工程项目、重庆市东南医院二期建设项目审批,压缩审批时限,助推项目及早开工建设。

(二)严格依法执法

一是依法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坚持查处分离的原则,2023年共审查各类案件104起,作出行政处罚决定91件,罚款247.972万元,实施查封扣押1起,限制生产1起,按日连续计罚1件,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2起,涉嫌刑事犯罪案件3起。二是扎实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严格按照《重庆市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要求,坚持“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原则,联合区发改委为2021年度诚信企业授牌,扎实开展2022年度101家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环保良好及以上企业比例超过99%。发布南岸区企业环境信用体系建设典型案例,创新打造“信易+生态环境保护”模式,保驾护航企业绿色发展。协助16家企业整改违法行为后开展环境信用修复,引导企业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共建生态环境信用体系。三是常态化运行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重新发布2023年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对46家企业实施“无事不扰”和差异化分类监管,充分利用在线监控、用能监控、视频电话、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帮扶企业整改环境问题642个、消除环境风险隐患474个、处置在线监控异常数据430余条。四是落实生态环境系统助企纾困政策,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优化营商环境。依法不予处罚6件,不予处罚金额32万元,法定最低限度处罚6件,减少处罚金额120余万元,对27家企业停止加处罚款70余万元,对4家企业延期缴纳28.8万元。为300余家企事业单位出具守法证明,委托法律顾问提供免费咨询130余次。

(三)深入普法宣传

建立健全执法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重庆市南岸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普法办法(试行)》。印制发放《企业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守法指南》1500余份,执法人员现场进行“一厂一答”,指导帮扶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公开发布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在局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南“案”说法》专栏,结合案情进行充分释法析理,全年共公开发布典型案例21个,其中14个被市级部门转发引用。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深植法治意识

坚持学法用法,不断强化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思维。一是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组领导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全年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2次,总结分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点、难点和堵点。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推进法治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加强职工学习教育。积极组织参加市级部门视频学习,对干部职工开展法律法规学习、政策文件研读和执法案件评议35次,开展“执法知识大讲堂”8期,邀请法律顾问进行专题授课和案卷评查引导全局干部职工知法、懂法、守法。

(二)坚持依法决策

严格开展合法性审查,源头确保依法依规决策。一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邀请参与局各项重大政策、重大采购及应诉工作,听取专业建议,降低法律风险。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并落实局办公会和局党组会议事规则。三是严格把关规范性文件。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对制定依据发生变化的规范性文件提请修订或废止。我局现行有效及即将印发的以区政府或区生态环境局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2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及备案。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过程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难点。一是执法能力建设仍需提升;二是法治宣传的方式需要进一步创新。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进一步加强环保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教育渠道和范围,结合“世界环境日”、“宪法日”等时间节点,通过官网、微信、广播、电视,拓宽宣传教育渠道,使全社会充分认识保护环境的重大意义,自觉增强爱护环境的意识。

(二)进一步提升环境执法能力。强化执法人员岗位培训,优化执法队伍建设,科学配置执法力量,完善执法内控制度,大力提升执法队伍能力。

(三)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水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强规范性文件等重大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重庆市南岸区生态环境局

2024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