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57142/2023-00043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 体裁分类 ]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生态环境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3-01-29
  • [ 发布日期 ]
  • 2023-02-10
重庆市南岸区生态环境局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2-10 10:2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2-10 10:25
字号:
分享:


重庆市南岸区生态环境局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我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简化行政许可,优化执法方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法治建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2022年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优化审批服务

一是高质高效,提升行政审批。积极实施环境影响评价告知承诺制审批制度,对符合要求的告知承诺制建设项目立等发放环评批准书。202211日以来,共审批非辐射类建设项目环评报告表38件(含告知承诺制项目29件,其中“立等可取”9件),按照“一证式”管理要求核发(或换发)排污许可证88家,办理夜间作业审核896件。二是主动服务,提高审批服务水平。推进服务方式创新转变,变坐等审批为主动服务,超常规不超程序,提效率不降标准。三是定期调度,助推重大项目落地。定期调度,为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和重大产业布局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对重大项目环评审批进行分类指导和进展动态管理。指导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长江南岸段贯通工程——海棠烟雨段、白洋滩水厂二期工程项目等民生工程在前期阶段同步开展项目环评,压缩审批时限,助推项目及早开工建设。

)严格依法执法

一是依法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坚持查处分离的原则,2022年共审查各类案件53起,召开听证会1次,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5件,罚款113.525万元,实施查封扣押2起,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起、涉嫌刑事犯罪案件1起。二是扎实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坚持“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原则,经区级、市级生态环境部门逐级审核,完成2021年度103家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其中28家市级环境信用评价参评企业,7家被评为环保诚信企业,19家被评为环保良好企业,2家停产搬迁半年以上不予参评;75家区级环境信用评价参评企业,24家被评为环保诚信企业,48家被评为环保良好企业,1家被评为环保警示企业,2家停产半年以上不予参评,环保良好及以上企业比例达到98.6%,协助15家企业整改违法行为后开展环境信用修复,引导企业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共建生态环境信用体系。三是常态化运行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将47家企业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充分利用在线监控、用能监控、视频电话、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2022年以来非现场检查165次,电话指导帮扶213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63个。四是落实生态环境系统助企纾困政策,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优化营商环境3起轻微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不予处罚,对2家企业延期缴纳罚款20万元,对14家企业停止加处罚款78.1万元

)深入普法宣传

建立健全执法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重庆市南岸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普法办法(试行)》。开展“送法入企”活动,印制发放《企业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守法指南》1000余份委托法律顾问重庆海外律师事务所在“宪法宣传月”免费向辖区内工商企业提供法律宣传及复工复产期间法律帮扶支持;在局官方网站设置违法曝光台栏目对典型环境违法案件、环境失信行为进行公开曝光,在局微信公众号开设“南‘案’说法”专栏结合案情进行充分释法析理,以案普法;积极编写典型案例,其中:南岸区艳波建材经营部涉嫌违反大气污染防治管理制度案、丁某物料堆场违反大气污染防治管理制度案、重庆再均餐饮有限公司油烟轻微超标及时整改轻微处罚5千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官钦餐具消毒配送中心不正常运行水污染治理设施案、重庆隆瑞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未取得夜间施工审核意见擅自施工作业、杨某勇污染环境案等6个案例被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采纳作为典型案例获市级媒体公开发布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深植法治意识

坚持学法用法,不断强化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思维。一是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主要领导对法治工作进行全面布置安排,带头严守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底线要求。二是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将法治学习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摘编、中央(市委、区委)全面依法治国(市、区)委员会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及《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党内规章。三是加强职工学习教育。积极组织参加市级部门视频学习,对干部职工开展法治培训,解读最新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全局干部职工知法、懂法、守法助力重庆市南岸区“法治护卫赋能智创生态筑城”项目成为我市唯一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二)坚持依法决策

严格开展合法性审查,源头确保依法依规决策。一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邀请参与局各项重大政策、重大采购及应诉工作,听取专业建议,降低法律风险。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并落实局办公会和局党组会议事规则。三是严格把关规范性文件。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对制定依据发生变化的规范性文件提请修订或废止。我局现行有效及即将印发的以区政府或区生态环境局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4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及备案。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过程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难点。一是法治宣传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执法队伍建设仍需提升。

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进一步加强环保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教育渠道和范围,结合“世界环境日”、“宪法日”等时间节点,通过官网、微信、广播、电视,拓宽宣传教育渠道,使全社会充分认识保护环境的重大意义,自觉增强爱护环境的意识。

(二)进一步提升环境执法能力。强化执法人员岗位培训,优化执法队伍建设,科学配置执法力量,完善执法内控制度,大力提升执法队伍能力。

(三)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水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强规范性文件等重大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重庆市南岸区生态环境局

                                                                          20231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