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57142/2021-00607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 体裁分类 ]
  • 行政监管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生态环境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1-07-22
  • [ 发布日期 ]
  • 2021-07-22
南岸区生态环境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7-22 10:1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7-22 10:18
字号:
分享: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我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简化行政许可,优化执法方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法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深植法治意识

坚持学法用法,不断强化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思维。一是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主要领导对法治工作进行全面布置安排,带头严守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底线要求。二是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将法治学习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开展法治学习3,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三是加强职工学习教育。积极组织参加市级部门视频学习,邀请律师进行专题案例讲解,对干部职工开展法治培训,解读最新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全局干部职工知法、懂法、守法。

(二)坚持依法决策

严格开展合法性审查,源头确保依法依规决策。一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邀请参与局各项重大政策、重大采购及应诉工作,听取专业建议,降低法律风险。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并落实局长办公会和局党组会议事规则。三是严格把关规范性文件。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对制定依据发生变化的规范性文件提请修订或废止。我局现行有效的以区政府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1,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及备案。

(三)优化审批服务

一是简化审批,精简流程。严格落实环评审批正面清单,24大类78小类行业不纳入环境影响评价管理;落实环评审批和固废设施验收告知承诺制,2020年全年审批环评项目45个(含告知承诺制26个),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竣工验收项目9个(含告知承诺制7个)。二是提前介入,开辟绿色通道。精准服务重点工程建设,与招商服务等部门建立工作联系机制,项目引进时提供初步环保意见和环评办理指导,提前介入,参与区级重点项目前期论证,为重点项目提供环评办理指导,定期跟踪项目环评进展。三是强化帮扶,支持企业复工发展。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动态管理,严格落实两集中、两到位,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简化流程,实现不见面审批,对依申请受理的21个行政许可等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

(四)严格依法执法

一是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对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的,环境信用良好的守法企业,优化执法方式,推行非现场监管方式,引导经营者自觉守法。二是规范执法程序。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订完善行政执法配套制度,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实施违法行为有奖举报,鼓励公众参与共同惩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三是依法开展行政处罚。2020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0件,罚款金额170余万元。实施查封扣押2件,限制生产1件,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移交公安机关1件。

(五)深入普法宣传

结合环保志愿服务,深入社区、企业开展普法宣传。开展社区普法讲座和宣传活动59场,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1万余册。3次送法进企业,举办企业法治培训3期,参训人数600余人。在微信公众号开办普法专栏,发布各类普法信息121条,微博发布普法信息61条。

二、下一步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坚持开展法律宣讲,多形式进行普法宣传,围绕新《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行政处罚法等重点内容,提升全局干部职工和辖区重点企业负责人依法守法意识。

(二)进一步提升环境执法能力。强化执法人员岗位培训,优化执法队伍建设,科学配置执法力量,完善执法内控制度,大力提升执法队伍能力。

(三)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水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强规范性文件等重大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南岸区生态环境局

20217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