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审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5968Y/2023-00003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综合政务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审计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3-03-22
  • [ 发布日期 ]
  • 2023-03-22
重庆市南岸区审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3-22 15:4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3-22 15:43
字号:
分享:

202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加强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强化执法,推进守法,从而使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成效

(一)依法审计,确保审计监督取得成效

今年以来,在审计工作中,深入贯彻市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十四五”目标任务,统筹谋划审计监督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的经济体检功能,审计监督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1.着力促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紧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关注放管服改革、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助企纾困稳就业、科技创新等方面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发现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滞后、“渝快办”平台自助服务一体机投放数量不足、便民服务措施落实不到位、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财政补充机制不健全、未按照养老用地标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等问题,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助推重大政策落地见效

2.着力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扎实开展财政、税收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合审计力量,利用大数据等数字化手段收集审计证据核查分析,发现预算编制不细化、预算执行不规范、违规使用专项资金等方面问题,涉及问题金额16.09亿元,责成上缴财政金额6.15亿元。

3.着力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责任落实。开展4个单位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重大决策部署、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和经济风险防控等内容。另外,在区城市管理局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行政执法情况,发现行政执法公示不及时,行政执法审核流程、文书不规范等问题,促进规范行政执法。同时,同步开展1部门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揭示侵占林地等问题,以严格的审计监督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

4.着力促进政府投资项目健康运行。扎实推进投资审计转型,科学制定投资审计项目计划,加大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把投资审计重点转到项目决策、管理等关键环节上来完成投资审计项目9,重点揭示建设管理不到位、招投标不规范等方面问题,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促进项目规范管理

  积极履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建立联动机制。与区司法局建立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在相关审计项目中试行同步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打好监督组合拳,共同研讨、分别取证、共享成果,实现审计监督和行政执法监督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让行政执法更规范更具公信力,助推南岸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

    落实信息公开。按要求发布2020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公告,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公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公告,单位预决算公开等,确保公告客观准确。

健全法律保障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按规定选聘法律顾问,保障法律顾问经费,2022年法律顾问共审查3份合同,促进决策科学化,降低审计工作法律风险。

强化意识,推动审计普法用法

切实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积极推进普法宣传与审计执法有机融合,利用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征求意见、督促整改等时机,向镇街、部门以及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宣传审计法以及与审计有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强化督促检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以创新思维推进普法工作。

依法行政,全面落实“三项制度”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根据《审计法》《审计实施条例》和审计准则,我局严格执行审计公示制度,依法将审计机构和人员职责、审计依据、程序、结果、监督方式和救济途径等审计执法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审计通知书、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审计报告、审计处理处罚决定书等审计文书的起草、审核、审定过程均全程网上运行,根据主审、业务科室、审理机构等不同岗位的职责逐步流转,修改过程全面留痕;通过审计送达回证全程记录审计程序;通过被审计单位意见反馈书、会议讨论记录、业务部门复核意见、审理意见等形式,全程记录对审计处理处罚进行外部征求意见和内部集体决策的过程。

三是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局内设机构法规审理科对各科室和审计中心作出的重大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行为进行法制审核。同时规范法制审核程序,编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流程,明确法制审核送审材料,规范法制审核工作方式和处理机制,规定法制审核时限。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坚持局党组中心组学法用法制度,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环节来抓。组织全局职工参加普法知识竞赛,以“审计大讲堂”等多种形式深化相关法律法规制度的学习贯彻。加强法治理论学习和宣传教育,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广泛开展普法工作,推进审计机关法治文化建设,促进审计人员不断规范审计行为,依法行使审计监督权。

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们在审计中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依法治审的要求、与审计工作的需要相比,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审计查出问题相关政策法规宣传不够。二是部分审计人员知识结构单一、接受法律知识系统培训不足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审计力量的不足同审计执法监督工作任务越来越重的矛盾仍然很突出。

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加大审计普法宣传力度。改变审计普法宣传工作方法,提高宣传质量,讲求宣传效益。一是在对象上,不仅要继续加强对被审计对象的宣传,还要加强对社会各界的宣传,特别是加强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宣传,扩大影响力。二是在形式上,不仅要加强正面宣传,还要公开曝光反面典型,增强震慑力。三是在内容上,不仅要注重提高被审计对象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还要突出对被审计对象自身权益、救济途径的宣传,增强渗透性。四是在手段上,不仅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做到喜闻乐见,还要注重与审计业务相结合,发挥审计宣传作用,讲求实效性。

(二)加强审计人员教育培训。加强审计人员审计法律法规和审计业务知识的教育培训,提高审计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业务能力,自觉把自己的行为置于法律的约束之下,彻底改变管理方式和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律规范、法律原则和法律手段来处理和解决审计工作的各种实际问题,进一步增强依法治审、依法行政能力。

(三)积极争取各方支持配合。一是经常、主动地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工作,争取帮扶指导,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加强沟通协调,多做宣传解释,争取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理解与配合;三是积极加强与纪检监察、公安、司法机关以及其他行政部门的协同作战,严格执行案件移送制度,共筑依法治审防线,共同打击违纪违法违规活动。

重庆市南岸区审计局

20231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