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司法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5634E/2022-00002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司法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2-03-09
  • [ 发布日期 ]
  • 2022-03-09
南岸区司法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3-09 09:3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3-09 09:34
字号:
分享:

2021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职能优势,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发展大局,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更加深入、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富有成效、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夯实基层治理法治化根基、践行司法为民务实有为,为全区法治建设贡献坚实力量。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统筹推进依法治区。一是组织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四、第五次会议,为全区“十四五”时期法治建设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二是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制定并向全区印发南岸区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实施方案》《南岸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南岸区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三是积极参与全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其中法治护航赋能,智创生态筑城入选第一批全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项目,并作为全市5个单项之一申报2021年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四是强化法治督察,指导各部门、各镇街开展全面自查,实地督察区发展改革委、区市场监管局、铜元局街道等17个单位,发现并通报10个共性问题,点对点指导4个单位抓好具体问题整改,有效推进法治建设。

(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合法性审核《重庆市南岸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10件。参与南岸区、经开区招商引资项目协调会、涉法事项专题会等各类会议90余人次,审查项目投资协议160件。二是严格规范性文件的审核清理。合法性审查规范性文件20件,备案审查部门规范性文件12件,报备区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5指导各部门制定、清理规范性文件100余人次三是加强行政复议与应诉。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制定《南岸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全行政复议案件实行集中管辖推进复调对接,成功调解24,占行政复议案件总数的30%,有效地化解行政纠纷,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着力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办理以区政府为被告行政诉讼案件19件,区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73.7%四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各级行政执法机构单位主要负责人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第一责任人,组织对全区76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三)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一是做好建党100周年安全稳定工作。落实上级工作要求,严格管控社区矫正人员及安置帮教人员,加强风险隐患摸排,切实做到防风险、护稳定、保平安未出现脱管漏管现象、影响社会稳定大局案(事)件,安置帮教人员的帮教率和安置率稳步提升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一步建立了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机制建设”责任清单,将潜在的风险因素控制在萌芽里。三是大力推进大调解体系建设。建成以区级为统领、镇街为重点、村社区为基点,行业性专业性、驻院调解室为补充的点线面结合的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18个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和15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无缝对接2021年,全区共受理纠纷11752件,调解成功11620件,调解成功率98.8%,调解中心调解7721件,化解信访案件31件,化解非正常死亡等群众性重大案件45起,各“调解中心”受理群众自行申请938件,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前端。

(四)务实开展法律服务。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重点打造弹子石街道、南坪镇、迎龙镇等8个公共法律服务站建设,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二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活动,为群众分忧解难,用法律维护群众合法权益。2021,共接待咨询3225件,办结刑事案件241件,民事案件714挽回损失经济损失800余万元,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110件,为农民工讨薪100余万元。三是广泛征求民意,科学制定南岸区“八五”普法规划。围绕重点、突出主题、把握节点,大力开展全民反诈、长江保护法、退役军人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专项宣传活动270余场次,通过《南岸报》、南岸网等我区主流媒体平台开展以案释法19期,覆盖群众20余万人。深入民营企业开展针对性的法治宣讲、法治调研、法治体检矛盾纠纷化解,开展“律师园区行”16场次,为20余家企业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四是服务民生发展,实施5条便民措施,进一步简化服务流程,强化公证服务质量,增强群众“办事体验感、服务满意感、队伍形象感”,共受理各项公证5811件,接待公证法律咨询1.3余人次

二、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亲自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一是带领局领导班子成员常态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局机关全体干部人员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讲话精神全年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8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二是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主持制定年度法治建设系列工作要点安排部署法治年度工作和重点任务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发挥领导的牵引和突破作用,带动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三是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依法行政,推动完善内部层级监督情况,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确保司法行政工作规范性、合法性。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当前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着薄弱环节和短板,表现在:随着职能的有效整合,基层法治建设的资源、力量还需要进一步统筹优化行政机关负责人特别是以区政府为被告的案件出庭应诉率有待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还需进一步优化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还需进一步推进等问题。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2022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效发挥职能作用加快建设法治南岸、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着力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南岸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全面加快推进法治南岸建设。一是制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2022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二是针对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问题,对问题清单落实落细责任,并整改到位。三是积极参与全国第二批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四是督促各镇街、各部门高度重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五是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在全区全面实施“八五”普法二是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加大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力度。三是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两个普法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

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一是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公职律师、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为政府依法科学决策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防范法律风险,提高决策水平。二是持续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园区行和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三是深化法律援助便民服务活动,切实维护困难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一是进一步推进司法所体制改革二是提升治理效能试点实施镇扩权赋能行动,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实施重点人群管理管理提质行动,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基层治理领域重大风险;纵深推进大调解体系建设,深化“三调合一”机制;开展“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工作着力建设12硬件配置标准化、功能设置集约化、运行管理规范化、形象展示立体化的示范司法所,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南岸区司法局

20223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