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司法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5634E/2021-00017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司法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1-07-23
  • [ 发布日期 ]
  • 2021-07-23
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南岸区税务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7-23 15:4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7-23 15:49
字号:
分享:

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一)健全机制,依法行政稳步推进

一是“关键少数”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定期反馈推进情况;及时组织领导干部参与普法知识考试,参考率每年均达100%。二是强化依法行政领导机制建设。依据《依法行政工作规则》,明确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逐级抓好落实。三是依法征收量质齐升。重点税源实施动态管理,立足风险管理聚焦欠税清缴强化堵漏增收抓实抓细税费征管工作,切实提升税费收入质量。一年来无违法征收行为发生。四是加大权力集体制约。落实好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科所长会议议事制度,确保程序合法;发挥集体审议作用,对重大涉税事项应审尽审,截至目前,召开审委会会议6次,审理重大涉税事项809户次。五是建好三道防线护航执法继续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基层法规主办三道防线作用,“三重把关”为依法行政保驾护航。

(二)规范执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一是针对需求,开展个性化服务。强化增值税涉税风险监控管理,加强纳税信用动态复评、补评,搭建税企银沟通平台,促进社会诚信的增值运用2018年以来共计1100多户企业通过“税银互动”平台获取贷款10亿余元;进一步压缩自由裁量权空间,规范了“首违不罚”、“一事不二罚”的认定及执行,对逾期未申报等常见多发的违法行为在幅度内再次细化;继续优化流程、简化资料,使税务注销更加高效,即办注销率达93.5%,纳税人注销时限较以往压缩50%以上;推进异地执法协作,多次为四川等地法院开展询价回复等,服务成渝经济圈建设。

二是精准回应,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坚持“无风险不检查、无审批不进户、无违法不停票”,严格履行实地核查审批程序执法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不得随意进户针对重庆泰正(集团)、喜福实业等区域重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寻求破产重整中遇到的相关涉税问题,多次进行面对面辅导答疑,为企业顺利重整提供有力的税收政策支持;充分运用行政复议和解与调解职能,尽力满足民企合法合理的诉求,营造和谐税收环境。截至目前无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三是落实有力,着力提升税收法治化水平稳步推进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三项制度”建立并有效运行:目前,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已全面运行,圆满完成了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建设工作,平台已于4月按时上线运行,实现了对执法主体、执法人员、税务行政一般处罚、行政许可等26类信息公示。

(三)简政放权,有效提升纳税服务

一是放权到位及时清理行政审批事项,仅保留国家税务总局要求的5项税务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取消了80项税务证明事项,还权还责于纳税人;推行权责清单制度,清理之后,共有权责事项143项,公共服务事项2项,并已按规定进行公示是便民提速。按照“窗口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要求,由办税厅统一受理、送达行政许可事项,避免纳税人多跑路、跑弯路。三是优化服务。精简审批事项的申报材料、减少无谓证明、落实审批时限“零超时”落实一次性告知和首问责任制,纳税人提供多种渠道预约办理。

(四)创新方式,税收普法亮点纷呈

一是多形式帮扶精准回应民企诉求。疫情期间,选择21户有代表性的企业定点帮扶,开展“一对一”的疫情防控政策宣传辅导、涉税事项协调、涉税诉求应对等个性化服务,共解答政策咨询问题上100个,上报问题10余项。二是用好纳税人学堂宣传平台。每年定期组织纳税人学堂培训,每期参训人数数百人,第一税务所开办“晓月说税”栏目,力求热点难点有疑必能答、有惑必能解。是携手校园浇灌税法雨露。携手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共建“青少年税收普法教育基地”;联合重庆工商大学举办个人所得税法校园知识竞赛、创业就业税收政策宣讲,到重庆邮电大学开展新个税法宣讲,与创业青年开展税法主题沙龙等,加深青少年对税收的理性思考。参与人数达数万人。四是因地制宜重点宣讲。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进行新个税法宣传培训;以“两会”召开为契机,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扩大新个税法影响力;疫情趋缓后,主动深入仁济医院、东南医院等医疗机构,帮助医护人员更好地理解掌握新个税政策。宣传面近30000人次。

(五)严格清理,杜绝违法违规文件

一是定期清理。对制定的税收规范性文件每年定期进行清理,截至目前,共发布规范性文件2个,均为国地税机构改革的相关文件,未发布涉及纳税人权益的规范性文件。二是专项清理根据上级要求,先后对涉及生态环境保护、民营经济发展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税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专项清理并上报,无此类规范性文件。三是严格发布。根据《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的要求,严格制定权限、制定程序、备案审查,杜绝违法违规、有悖民营企业平等保护、公平竞争的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及发布。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队伍执法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执法风险认识不够,执法不规范、不到位还时有发生;少数基层执法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强,重实体轻程序现象仍然存在。

二是内部执法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部分执法监督人员对一些敏感问题不敢触及,怕得罪人,部分不合规行为得不到及时解决和纠正,执法监督力度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三是创新不够宣传报道不及时。因工作任务繁多,比较注重各项工作的落实,对执法培训及法制宣传的方式方法创新不够,宣传报道不够及时广泛。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注重统筹协调,形成法治合力。加强领导,调动各部门共同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工作合力明确责任,建立健全问责追责机制,强化监督问责,确保各项举措落地生根,见到实效;打造亮点坚持把依法治税贯穿于税收工作的各个环节,力争取得明显突破。

是注重顺势而为,推进公正执法进一步公开办税程序、晒出权力清单、接受公众监督,公正执法,营造规范公平的税收环境。深化税收执法监督,落实好税收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质量考核和责任追究。积极推税收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发挥系统内法律人才在推进法治税务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强化权利救济,完善税务行政复议制度,努力把税收争议化解在初发阶段、化解在税务机关内部。

是注重创新发展,优化法治环境加大法制人才培养,不断激发推动税收法治工作改革创新的内生动力突出重点、分清主次,优化规范税收执法环境;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加大税法知识的普及力度,着力提高税收执法人员及纳税人法治意识。

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南岸区税务局

2021年1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