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司法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5634E/2021-00015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司法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1-07-23
  • [ 发布日期 ]
  • 2021-07-23
南岸区司法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7-23 09:4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7-23 09:48
字号:
分享:

2020年,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效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进一步深化

一是强化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审议通过法治工作相关文件三个协调小组共召开会议4次,召开1次依法治区办公室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具体法治工作。二是突出统筹指导指导相关部门采取果断有效法治方式,依法及时成功处置了涂山镇城管追打商贩事件,及时平息网络舆情,增强政府公信力,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三是加强制度保障。围绕依法防疫、法治乡村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制定我区《2020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等文件,推进全区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四是细化责任落实。积极参与市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召开市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动员部署会,印发《南岸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任务分解表》,细化任务目标,确保落实落细。

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工作规定。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要求,规范决策方案形成过程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50余件次。参与全区招商引资项目协调会、涉法事项专题会、行政立法论证会等各类会议70余人次,审查项目投资协议135。全区各部门已实现法律顾问100%全覆盖。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开展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理明确具备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资格的机关55形成《南岸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及管理工作,全流程指导各部门制发规范性文件125次。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等重点领域,全面审核规范性文件60余件次,拟废止 2修改3件。三是严格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抽查21个执法主体、1200份执法案卷,检查问题要求及时整改,确保执法环境公平公正。拓宽社会力量参与行政执法监督渠道,特邀20名各行业专家建立行政执法监督员队伍,促进全区各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围绕全区重点项目,牵头组织各执法单位推进两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及时研究执法方案,确保执法全过程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四是提升行政复议与应诉水平。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复调对接工作机制以及行政复议审理制度加强行政复议宣传2020区新收行政复议案件68件,审结59纠错率6.7%健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季度通报制度,认真落实答辩状及相关证据的核实审查工作,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与行政应诉案件败诉情况纳入全面依法治区考核,切实做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2020各级行政机关一审行政诉讼案件胜诉率达98%,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比例为60%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位居全市前列。

三、“大普法”格局进一步成型

一是推动普法责任制有效落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二是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联合区委宣传部,在全区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开展宪法进农村宪法进企业6个主题活动,宣传23场次,在全区营造了良好宪法宣传氛围。三是推动重点法规广泛宣传。实施推动《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等学习宣传活动,印制宣传海报6万余册播放视频超过5000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民法典、社区矫正工作,增强责任感。加强防范金融风险法治宣传,联合区金融办在重点镇街开展5“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普法宣传”专项活动,惠及群众2余人四是推动“法润南岸”深入实施。进一步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等重点对象普法,组织市反腐倡廉、职务犯罪预防、青少年犯罪预防等讲师团分赴各单位、企业、院校开展宣讲,抓好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推进民主法治“三治结合”建设,我区目前达到“三治结合”建设标准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有64个,占全区村(社区)总数43.2%

四、“大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

一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南岸司法”微信公众号12348法律服务热线重庆法网信息宣传力度,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现已建立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镇街公共法律服务站15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146微信号关注人数已达3.3二是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快捷受理法律援助案件,及时立案、调查、取证等,积极为我区弱势群体提供法治保障。2020受理案件540件,接待咨询3083件,办结案件809件。三是推进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律师在刑事案件审判中的辩护作用,维护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推进司法公正。2020年共受理刑事案件229件,办结刑事案件207件,认罪认罚提供法律帮助620件。四是有序开展公证服务。发挥公证服务职能,积极为弹子石片区旧城改造、火车东站建设、农村征地安置房抽选等民生项目提供公证服务。办理公证服务事项5500件,业务收入420余万元。五是圆满完成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考务工作。严格落实司法部“十个百分百工作要求”,共组织2579人次考生顺利参加客观题、主观题考试。

五、“大调解”机制进一步健全

一是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完善警调、访调、诉调对接机制,加强与综治、信访、法院等部门融合,建立“纵向贯通、横向联通”的大调解工作机制。二是持续优化“三调合一”机制。深化落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整合调解优势资源,建立2+2+N调解模式;整合资源,打造一支10人打造调“尖刀连”,专门化解全区重大复杂疑难纠纷和复调对接纠纷;建立“三官一师”进调解工作机制,加大司法确认力度,完善诉调对接机制;联合法院对全区调解员进行培训,提升司法确认成功率。全年转交案件调解成功118件,司法确认52件。三是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加大调解组织的建设力度,新建6个调解中心,实现全区“调解中心”全覆盖;不断充实调解力量,加强专兼职调解员配备,当前全区共有调解员831名;开展评先评优活动,树立先进典型,李洪峰被特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及年度重庆十大法治人物。四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卓有成效。2020年各镇街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共调解成功5875矛盾纠纷,成功率达98.1%调解“流行前线”“浪高购物商场”等群体性事件91起,进行司法确认65起,执行率100%。全区“民转刑”案件下降32.9%,信访案件总量下降31.17%,大批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有效防止群体性信访矛盾和刑事案件发生,为南岸区社会稳定作出突出贡献。

南岸区司法局

20211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