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农业农村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5730P/2023-00005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农业、林业、水利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农业农村委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3-01-29
  • [ 发布日期 ]
  • 2023-02-09
南岸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2-09 10:0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2-09 10:04
字号:
分享:

南岸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对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通知》(中发〔202133号)2022年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目标任务,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开展法制宣传培训,提升全民法律素养

为广泛宣传农业、水利法律法规,利用“3.15”、“5.12”全国防灾减灾宣传日、6月安全生产月,开展法制宣传3次,设立咨询台,面对面向群众宣讲、解读政策,发放宣传物资1500余份;组织全委行政执法人员参与区司法局举办的线上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培训,合格率100%;统筹全委2022年度法治考试,参与率100%、通过率100%;联合区司法局、区乡村振兴局印发《重庆市南岸区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实施方案》(南岸农发〔2022150),市级认定本年度南岸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47户。

    (二)充分发挥法制职能,做好审核把关工作

协同法律顾问审查各类合同、文件68件次;切实履行行政执法监督职能,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审核一般程序案件,筹备召开听证会1场;指导科室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本年度无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1件,法院暂未审理完毕。

    (三)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深入镇村发放秸秆禁烧工作宣传单、《秸秆禁烧通告》及利用媒体大力宣传秸秆还田综合利用,号召农村党员干部和村民积极参与禁烧工作,营造秸秆禁烧的良好氛围。全年,共计开展秸秆禁烧巡查60余起,悬挂横幅3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余份,取得了较为良好的治理效果。与区融媒体、人民网重庆(重庆发布)等区市级媒体合作宣传报道“十年禁渔”工作内容9次,面向9000余人次进行普法宣传,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开展“两承诺一倡议”活动,组织相关市场主体,与大型商超、涉渔市场、涉渔餐饮主体累计签订并公开“不制售长江鱼”承诺书2000余份,发放长江“十年禁渔”宣传海报倡议书1100余份,发放并张贴举报奖励宣传资料350余份。

    (四)建立健全信访稳定工作制度

一是认真传达市、区信访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信访风险研判及应对等工作,制定《在全区农业农村系统集中开展影响北京冬奥会、全国“两会”等重要敏感节点社会稳定信访矛盾专项排查化解工作方案》(南岸农发〔20226号)、党的二十大期间南岸区农业水利系统信访稳定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南岸农发南岸农发〔2022115号)、《南岸区农业水利领域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实施方案》(南岸农发〔2022113号)等方案,专题研究党的二十大活动期间信访稳定矛盾专项排查化解工作;二是积极研讨信访存量化解工作,在每次委办公会通报近期信访、群众投诉案件,针对疑难问题,委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商议对策;三是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按时办结市水利局转办信访件2件、区信访办转办信访件6件、区府办指挥中心转办“互联网+监督”投诉件94件,按期办结率达100%

(五)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府治理能力。运维区政府官网农委子页,编制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推动设置涉贫涉乡村振兴栏目,辅助科室按照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要求上传相关内容。二是按照重庆市“三级四同”的要求,完善行政权力与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其中行政许可72项,行政处罚367项,行政强制30项,行政检查28项,行政确认5项,行政征收3项,其他类行政权力14项,公共服务16项,根据中央、市级要求保持动态更新。三是规范政务大厅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完善“好差评”系统建设,积极引导办事群众和企业主动评价,未评价的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电话回访并录入系统,有效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行政审批大厅窗口全年累计接件131件,退件办结/不予许可50件,准予许可79件,未办结2件。

(六)全面加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一是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全年,结合“双节”和“春雷”等专项行动,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200批次,合格率99%。今年共计发现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2起,立案查处2起,罚没款1.3万元。二是持续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2022年,共计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主体156家次,立案查处4件,收缴假劣农药约30公斤,罚没款约2.5万元。三是持续开展植物检疫执法工作。严把植物检疫关口,做实做细病虫害防治工作,全区设置固定病虫害防治观测点12个,开展监测216次,涉及病虫害防治面积达200亩。四是强化畜牧兽医执法工作。以动物防疫为主线,严把动物防疫卡口,全面加强对动物养殖、调运、诊疗、屠宰等全过程的执法监督力度,全年共计开展畜牧兽医行业专项执法检查90余次,发现违法行为5起,立案查处5起,罚没款项0.37万元。五是强化宅基地执法工作。全年完成在基地执法检查20余次,发现宅基地违法行为3起,均已责令其强制拆除。

2022全年办理渔政行政案件共27件(含涉嫌犯罪移交公安查处10件),涉案人员37人,罚款0.77万元。放生渔获物130余公斤,收缴非法网具13副;办理非法垂钓行政处罚案件8件,制止、劝离非法(情节较轻)垂钓人员3100余人,收缴(含当事人主动上交)非法鱼竿227根,收缴(现场放生和无害化处理)非法钓获物约40余公斤,设置(悬挂)禁钓告示牌、垂钓管理规定告知牌69块。检查涉渔广告、涉渔餐饮场所菜单(菜谱)、企业名称字号1590个次,责令整改67次,督促删除非法交易信息20条,办理市场涉渔行政案件2件。

水利执法全年共开展检(巡)查75次,组织检查(巡)查人员150/次,调查各类水事案件7件,责令停止违法行为7起,违法情节轻微未立案查处3件,含立案查处4件,处罚款4.6万元。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深化“关键少数”学法,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通过主持召开农业农村工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书记”讲党课、职工大会等形式,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同时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及《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系列党内法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截至目前,我委共开展中心组学法6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因近年疫情形势、执法人员平均年龄较大等原因,法治建设工作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方法较单一;二是案卷文书制作缺乏严谨性;三是执法监管仍需加大力度。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下一步,我委将加大工作力度,寻找差距,弥补不足。一是强化领导带头,以身作则,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各项工作任务贯彻落实。二是深化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农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重庆市农业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等法律法规,加强培训宣传,深入学习领会。开展农业综合执法能力提升行动,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在提升人员素质、完善执法制度、保障执法装备、规范执法办案等方面加大力度,提升执法水平。三是有序推进执法监管工作。持续开展“十年禁渔”,与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继续依法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完成市级下达的抽查任务;持续开展农业投入品执法检查,打击搞农害农行为;加大水行政执法工作力度,确保水利生产季度清零。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南岸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1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