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农业农村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5730P/2022-00009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农业农村委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2-01-17
  • [ 发布日期 ]
  • 2022-01-17
南岸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17 17:1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1-17 17:11
字号:
分享:

2021年,南岸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第四、五次会议精神,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提升全民法律素养

为广泛宣传农业、水利法律法规,利用3.15世界水日中国水周”、“5.12全国防灾减灾宣传日、6月安全生产月等契机,开展法宣传7次,设立咨询台,面对面向群众宣讲解读政策,发放宣传物资3000余份

(二)充分发挥法治职能,做好审核把关工作

为了更好的依法行政,与专业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协议辅助法律顾问审查各类合同、文件79次;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审核一般程序案件17件;筹备召开重大行政处罚讨论会1场,委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研究作出处罚决定;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并严格落实检查工作,实施通报遵循谁制定、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推动施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着力营造公平和谐的营商环境对于新出台的政策措施,将公平竞争审查作为合法性审核、公文印发的必经程序2021年无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

(三)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制定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管理机制》《政务公开舆情回应工作制度》等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年在我委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信息200余条。规范依申请公开,用政务服务“温度”提高群众满意度。全年共办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1件。

(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累计开展执法宣传200余次。组织发放《南岸区养殖业主告知书》《乳用动物养殖户告知书》等2000余份,发放宣传品约3500份;散发禁渔宣传资9000余份,印制禁捕退捕宣传册(单)1万余份,在沿江码头张贴禁渔通告120余幅,对各涉渔餐馆、钓鱼店开展执法宣传6余次,对沿江垂钓爱好者开展执法宣传2000余人次

(五)动态调整行政权力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按照重庆市三级四同的要求,认领完善行政权力与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不另行增设行政权力事项,其中行政许可73项,行政处罚368项,行政强制30项,行政检查27项,行政确认5项,行政征收3项,其他类行政权力23项,公共服务37项,同时保持动态更新完成行政许可事项四减指标,承诺办结时限压缩比例达80%以上,办事人平均跑动次数0.3次以下,即办件占比50%以上,依申请全程网办事项占比70%以上,有效提高了政务服务效能,方便群众办事。

强化执法监管,确保行业稳定

1.加大执法检查频次针对养殖户、兽药经营门店添加剂生产企业宠物诊疗机构累计开展执法检查104家次,出动执法人员220余人次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零点行动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590人次,巡查禁捕水域岸线760余公里,大力整顿和规范了我区渔政领域秩序。

2.加大监督抽查数量。严格考核工作任务,确保三年行动取得实效,累计开展联合执法、专项执法行动453人次,检查涉农单位、企业210,印发了《南岸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风险监测)实施方案》,开展农残快检153次、区级风险监测793次(含豆类蔬菜专项抽检40次)、配合市级风险监测353次、开展区级监督抽检156次,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4003张,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286.4吨。

3.加大执法打击力度。全年共立案查处一般程序违法案件17件,其中使用禁用农药案件1件、非法捕捞案件11件、违法运输动物产品2输入动物产品未备案案件1件、经营假兽药案1件、水利案件1非法捕捞涉嫌犯罪移交公安机关案件5放生渔获物210余公斤,销毁违规(违法)渔具300余副,指导13个沿江镇街配备护渔队员56名。

二、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深化“关键少数”学法,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通过主持召开农业农村工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列入委2021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全年共开展中心组学法5,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论述2次,召开农工委会专题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会议精神1次。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执法规范化水平需提升。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够到位,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二是公平竞争审查意识需强化。在政策制定时,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和反垄断的意识不到位,某些政策文件在合法性审核阶段发现行政权力限制公平竞争的问题。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农业农村工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委办公会等形式,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通过系统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农业农村法治工作的全过程。

(二)深化综合执法与规范化建设。贯彻实施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加强培训宣传,深入学习领会,将新法要求落到实处。继续指导推进区级农业综合执法改革,开展农业综合执法能力提升行动,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在提升人员素质、完善执法制度、保障执法装备、规范执法办案等方面加大力度,提升执法水平。

(三)全面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做好“八五”普法规划的谋划实施,深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公平竞争审查,不断提高系统干部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加大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力度,提升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水平。

南岸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1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