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农业农村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5730P/2021-00083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农业农村委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1-07-22
  • [ 发布日期 ]
  • 2021-07-22
南岸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7-22 16:4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7-22 16:44
字号:
分享: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以下简称《纲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通知》以及《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重庆市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市督察工作办法(试行)》有关要求,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委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采取领导带头学,干部职工普遍学,执法人员强化学,集中学与分散学相结合的方式,全年委中心组学法在2次以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突出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根据市区统一部署,我委举办了《民法典》专题培训,发放实用版《民法典》70余本,让全体干部职工学好用好《民法典》,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三)加大普法工作力度。全委干部职工参与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社会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律法规,同时利用集市赶场天、“5.12”全国防灾减灾宣传日6月安全生产月等契机,向社会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等行业领域法律法规,2020年共开展法制宣传5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余次。根据“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围绕“禁渔执法”“零点行动”“首轮同步执法”“第二轮同步执法”等,联合公安机关、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对辖区涉渔餐馆、重点水域开展执法检查和拉网式执法宣传。全年共开展执法宣传220余次,散发秸秆禁烧宣传资料7000份,印制禁捕退捕宣传册(单)1万余份,在沿江码头、涉渔餐馆张贴禁渔通告80余幅,对各钓具店开展执法宣传20余次,对沿江垂钓爱好者开展执法宣传1200余人次。另外,通过自学、集中学习、网络学习等形式,100%的公务员参加干部网络学院培训和在线法律法规知识考试;100%的执法人员通过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做到持证上岗,有效提高了依法执政的能力。

(四)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建设中的作用。我委与重庆鲁本律师事务所签订了《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合同》,法律顾问全年审查各类合同协议、提供法律咨询20余次,参与行政诉讼2次,举办普法培训3次,为我委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提供了法律支撑。此外,我委行政机关负责人2020年出庭应诉比例达50%

(五)深入推进乡村治理和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一是承办南岸区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通过观美丽乡村影像展、赏戏曲文艺表演、买优质农特产品、参农事趣味等活动,充分展现南岸农业新成就、农村新面貌、农民新生活,持续打造中国乡村文化符号,持续推进丰收节成风化俗。二是深入推进乡村治理。积极探索物业管理进乡村,在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放牛村率先成立乡村物业公司,承接村级公益设施管理、乡村保洁等,村民变身成物管,开启“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乡村治理新模式。与此同时,规范会计委托代理,全区61街全面实现“村账镇管”,村级财务管理逐步实现制度化、专业化。截止12月,全区48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中,有经营性收入的48个,占比100%,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38个,占比79.17%

(六)深化农业农村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照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要求,现已将区农林水利行政执法大队和南岸区动物卫生监督所的执法职责和队伍整合,重新组建了南岸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不再保留区农林水利行政执法大队建制,保留区动物卫生监督所牌子,并调整到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挂牌。区动物卫生监督所承担的公益职责划入区畜牧兽医服务中心。

(七)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按照重庆市“三级四同”的要求,根据《重庆市、区县、乡镇三级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2020年)认领完善行政权力与公共服务事项,同时根据市级调整保持动态更新。二是进一步提高我委行政审批服务办理效率,实现90%行政许可进驻审批大厅,行政许可承诺时限压缩率达70%,非行政许可承诺时限压缩率达50%。三是完成行政许可事项四减指标,承诺办结时限压缩比例达70%以上,办事人平均跑动次数0.5次以下,即办件占比30%以上,全程网办事项占比70%以上。

(八)创新执法方式,提高执法能力。为贯彻落实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的国家发展战略,通过“人防+技防相结合方式,利用高清视频、AI人工智能、网格化管理等高新技术和手段,实现对南岸区长江流域51公里长江水域的全天候高清视频监测辅助执法与主动预警、网格化执法巡护工作全过程闭环管理,提升我区对长江流域渔政执法能力,我委与中国铁塔集中重庆分公司签订意向协议,在辖区51公里长江水域安装了多个点位监测设备,可满足白天、夜间范围河面及岸线实时监测,有效弥补行政执法力量不足等疑难问题,加强了渔政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渔政执法能力服务水平。

(九)依法公正执法,打击违法行为。以长江禁捕工作为重点,共处理案件12件,处理涉案人员16人,收缴非法渔具5副,收缴渔获物8.855kg。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5起,涉案人员24人,认定公安机关非法捕捞涉案案件71起,涉案人员147人,渔获物124.55164kg,网具86副。2020年全年开展农业领域执法检查行动执法检查行动225次,出动执法车辆186台次,执法人员650余人次,立案查处21件违法行为,处罚金额1.912万元,有效打击了违法犯罪行为。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思路

一是强化领导带头,以身作则,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统筹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各项工作任务贯彻落实。

二是抓好法治宣传教育,以弘扬法治精神为重点,以市民需求为导向,重点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禁捕、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等内容,采取LED屏滚动播放、以案释法等方式,提高市民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晓度,与此同时,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工作责任制,坚持普法和依法治理同步推进,以此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动态调整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纵深推进“互联网+监管”等工作。

四是抓好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此外,认真严谨做好违法案件查处,贯彻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监管的各项措施,继续加大农业执法力度,特别是农药、种子等农业投入品的执法监管,确保农产品消费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