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民政局>首页>工作情况
3万名跑友齐聚南滨路 重马男子、女子赛会记录双双刷新
日期:2024-03-25 10:4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3-25 10:49
字号:
分享:

2024重庆马拉松鸣枪起跑。

记者 崔景印 摄

3万跑友奔跑在美丽南滨路。

首席记者 郭旭 摄

本报讯 (记者 舒永兵)3月24日7时,2024长安汽车重庆马拉松在海棠烟雨公园鸣枪起跑,来自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426个城市的3万名选手在美丽的南滨路激情超越,享受马拉松运动乐趣,品味重庆山水美景。

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但彦铮,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刘小青,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陶晓锋,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重庆广电集团(总台)党委书记、台长管洪,南岸区委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兼)许洪斌,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杜学勇,南岸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重庆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兼)、管委会主任王茂春,南岸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小红,南岸区政协主席梅泽波,巴南区政府副区长冯毅梅,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组委会执行主席、北京环奥体育董事长金飞鸿,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孝飞,特步(中国)有限公司品牌高级总监王强,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王毕华等领导嘉宾出席开跑仪式。

2024长安汽车重庆马拉松由中国田径协会技术认证,重庆市体育局、南岸区人民政府、巴南区人民政府主办,南岸区体育发展中心、南岸区文化旅游委(区体育局)、巴南区体育局承办,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协办,重庆重马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运营。

本次比赛设置了全程和迷你两个项目,各15000人,总规模30000人。全马预报名人数达151662人,创历届之最。赛道延续了重马经典路线,全马选手从海棠烟雨公园出发,途经龙门浩老街、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慈云寺、钟楼广场、重庆市规划展览馆、法国水师兵营旧址等南岸地标建筑,与朝天门码头、重庆大剧院、洪崖洞隔江相望。

作为国际金标、中国金牌的双金赛事和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赛事,2024重马吸引了众多优秀选手报名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来自肯尼亚的约斯法特·基普图·博伊特以2小时07分53秒的成绩获得马拉松男子组冠军,并打破尘封7年的重马赛会纪录(原纪录为2小时09分49秒)。马拉松男子组亚军、季军分别被来自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的选手获得。马拉松女子组方面竞争也尤为激烈,最终,来自坦桑尼亚的杰克林·朱玛·萨基鲁以2小时21分27秒的成绩夺冠,打破尘封12年的重马赛会纪录(原纪录为2小时22分41秒)。马拉松女子组亚军、季军分别被来自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的选手获得。

本次比赛还汇聚了廖顺虎、李子成、邵思爽、焦安静等多位中国籍马拉松优秀运动员。最终廖顺虎以2小时15分06秒夺得马拉松中国籍选手男子组冠军,焦安静以2小时37分19秒夺得马拉松中国籍选手女子组冠军。

一直以来,重马始终将保障参赛选手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本次比赛设置了1个医疗指挥中心、7个医疗分中心、67个医疗站点,配备医护人员、急救志愿者、观察志愿者、急救跑者1140人,AED设备120台,救护车24辆。开赛前,因高温天气预警,组委会研究决定将发令时间从7点30分提前至7点,并联动医疗、安保、交通、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制定高温突发预案,增加防护救助物资,协调轨道交通部分线路提前开班,对跑马安全广泛宣传,为选手平安完赛构筑坚实屏障。

本次比赛采用分枪起跑的发令方式,有效缓解赛道前段拥挤,为选手提升成绩创造有利条件。为提升赛事服务品质,来自10所高校及社会的5000余名志愿者加入,构建了高品质志愿服务体系。组委会还联合合作品牌、跑团、高校等设置了50多个音乐加油站,激励选手超越自我。此外,赛事还在指挥系统、医疗急救方面实现数字赋能,提升智能化程度。在直播中,赛事首次融入赛道画像、坡度画像、分段计时点位智慧分析、无人机增强现实(AR)技术,大大提升观赏性和专业度。

2024重马期间,2024成渝体育产业联盟暨重庆市第六届体育产业博览会、重马国际消费节、城市惠购嘉年华、重马火锅马美食节等一系列活动策划开展,实现体育产业带动南岸消费,全面助力体育强区建设。

近年来,南岸区以重庆马拉松、CUBAL全明星之夜、中国航空科普教育大会等重大赛事、活动为契机,实现以文化为旅游注魂,以商业为文旅聚力,以体育为文旅开辟“新赛道”,做好融合大文章,逐渐形成了一系列特色突出、优势互补的商旅文体一体化产业发展模式。过去一年,我区通过跨界融合开展了数十场独具南岸特色的消费活动,成功拉动消费超50亿元,形成商旅文体协同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