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科技局>首页>工作情况
健康科普 | “甲流”遇上春游季,这些知识要get!
日期:2023-03-13 15:1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3-13 15:14
字号:
分享:

健康科普 | “甲流”遇上春游季,这些知识要get!


近期,甲流频上热搜。

对于甲流,往小了说,它就是一个冬春季节多发的呼吸道疾病,但往大了点,还是不可轻视,毕竟有重症风险,而且类似新冠病毒一样,感染后,会有全身症状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甲流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典型症状为发烧、咳嗽、咽痛,感染者会有全身症状。

它和普通感冒的区别在于,人感染甲流后全身症状较重,会出现乏力、肌肉酸痛、关节痛、头痛,高烧症状也较重。

当身体出现以下特征时,就需怀疑是甲流而不是普通感冒:

起病较急,在发病3-6小时内会出现发热,并迅速发展为高热,由于体温上升迅速,病人常感觉恶寒。


01

02

甲流病毒释放的毒素会引起大量酸性物质的产生,因此常伴有全身性肌肉酸痛、关节酸痛等表现。

大多数甲流病人发病后精神较差,感到明显的疲乏无力,甚至会头晕、整天想睡觉,十分影响生活和工作。


03





感染流感,最主要的是在家里做好隔离,尽量休息,对症用药,如果超过五天症状尚未缓解,就要及时就诊。


预防流感,接种疫苗、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这些常规的预防呼吸道疾病的手段都有用。



学校作为人员聚集场所,应该如何预防,看这里。




此外,也要做好消毒工作,居家消毒可以选择酒精和含氯消毒液。如果家中没有甲流患者,不必要在家中进行大范围的消毒。对于小规模的暴发,可用含氯消毒液对房间进行擦拭。


如果感染了甲流,也不必恐慌。对于体质较好的群体而言,可以对症治疗,部分群体也可以不经治疗自行痊愈。但对于高危人群,例如婴幼儿、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如果出现持续高烧、呼吸困难、严重呕吐腹泻等症状,一定需要积极就诊,避免延误病情。感染甲流后一定需要注意休息,建议3至4周后逐渐恢复运动


春季是

各种呼吸道传染疾病的高发期

大家平时要坚持做好

个人卫生防护,规范佩戴口罩

注意提高自身免疫力

甲流可防可控

不必太过忧心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