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大数据发展局>首页>工作情况
“晒”出成绩单 重庆经开区乘势而上攀新高
日期:2023-02-15 15:2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2-15 15:24
字号:
分享:

重庆经开区。

广阳湾珊瑚实验小学。

2022年重庆经开区四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现场。

重庆软件园。

郭家沱长江大桥。

重庆迪马工业生产车间。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重庆经开区交出的“成绩单”让代表委员们纷纷点赞。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和诸多困难挑战,重庆经开区迎难而上、闯关夺隘、稳中求进、难中求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近期,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个领域的受益者,以小视角看重庆经开区的大发展。

两会看经开①教育篇

优化教育布局 激活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引擎”

去年春天,朱术龙一家被环境所吸引,搬进了重庆经开区。“刚搬到这里,最担心的就是小孩入学问题,曾想过孩子到了入学年龄,可能还会找学校再搬家。”朱术龙说,广阳湾珊瑚小学的开办带给我希望。“不仅是品牌学校,还就在家附近,接送孩子也方便,我们也不用为孩子上学再搬家了。”

广阳湾珊瑚实验小学,是由东南大学王建国院士团队负责设计,于2021年10月底开工建设,是区级重点民生工程。该校占地25.5亩,建筑面积3.36万方,招生规模24个班。学校蕴含绿色、自然、生态、智能等多元现代元素,设计方案新颖,建筑突显两大亮点:生命之树和成长飘带,寓意朝气蓬勃,茁壮成长。学校配备了700人多功能报告厅、室内篮球馆、舞蹈教室、科学教室、劳技教室、教学观摩室等多种场馆和活动用房,为丰富学生课外生活,拓展素质教育理念提供有利条件。

“学校很美,有彩虹操场,阳光一洒下来更加好看。还有智能装备,能留住阳光,让电灯亮起来。”朱术龙的女儿朱雨萌说。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体现了一座城市发展的软实力,更是一座城市加速发展的内生动力。广阳湾珊瑚实验小学的落地是重庆经开区满足周边群众子女优质教育需求跑出的加速度,也是重庆经开区创新人才领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目前,重庆经开区范围内规划布局了中小学校49所。其中,广阳湾珊瑚中学和广阳湾珊瑚小学尤具特色,是近零碳绿色智慧校园。未来,重庆工商大学广阳湾校区、重庆邮电大学科技园和长江生态环境联合研究生院、长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等高校院所也将相继建成投用。

两会看经开②交通篇

交通全面“升级” 市民出行更便利

路通,百业兴。交通建设不仅是予民方便,更是为经济发展奠定基础。

“以前我们开车出行的话需要绕道近半小时,现在这段路主干道开通后,只需要十几分钟就能进慈母山隧道了。”市民向世军是居住在江南水岸公租房的居民,对通江立交的开通深有感触,“这条路打通了,附近的道路交通压力也小了,相信我们的日常出行会快捷许多,生活质量也会更高。”

去年一年,通江立交主干道开放通行、郭家沱长江大桥开通、重庆东站、轨道交通24线、6号线有新进展……重庆经开区现代综合立体交通建设的“加速跑”,是重庆经开区巩固提升示范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加快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努力当好开创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引领现代化重庆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极为关键的一步。

两会看经开③产业篇

实施“满天星” 建好数字产业集群

“广联达重庆子公司已落户重庆经开区,目前正在积极参与‘满天星’行动计划中智慧经开、南岸智能中枢等应用场景的开发建设和实际应用,并取得了一定的示范效应,获得了业界的一致好评。”广联达重庆子公司总经理谢鹏说,同时,公司西南基地项目已完成概念设计和方案设计,工程建设也在如火如荼推进中。

广联达是重庆经开区软件信息服务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也是国内建设工程信息化领域首家上市公司。近年来,重庆经开区软件和信息产业活力迸发,以重庆软件园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软件产业特色化、集聚化、品牌化发展。数据显示,2022年,全区新增软信企业421家(累计1962家),新增从业人员5602人(累计2.98万人),软件业务收入278亿元、同比增长10.3%。

接下来,重庆经开区将把实施“满天星”行动计划作为落实市委“一号工程”的重要抓手,以数字化变革引领推进全面创新,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建设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两会看经开④生态篇

以“绿”为笔 勾勒生态宜居新画卷

晨风拂过,绿意盎然的树木植被,散发着清新的草木气息,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美丽,社区居民在美丽的温家溪公园里散步健身,好不惬意。

“如今站在家中,望向新修的公园,能感觉到峡口镇越来越美了。”沈公美是土生土长的峡口人,说起峡口的变化,她感慨万千,“真的是日新月异,越来越有高端范儿了。”

近年来,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抢占低碳高地,打造循环经济,走深走实“智慧+”“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实现了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的“绿色之约”,交出了一份建设山水人文都市区、智慧创新生态城的“绿色”成绩单。

如今,徜徉重庆经开区,满眼皆绿,秀美景色让城市充满勃勃生机。重庆经开区将不断提升“含绿量”,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

两会看经开⑤产业篇

发力新赛道 锻造新优势

近日,重庆经开区管委会与科大讯飞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AI+汽车生态产业加速中心”项目,计划5年内引入线上线下“人工智能+汽车生态”企业100家以上,孵化“AI+汽车”相关项目20项,助力重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科大讯飞智能汽车重庆分中心总经理马鸿鹏表示,科大讯飞与重庆本地的优质车企,例如长安汽车、金康等企业有着长期广泛的合作。公司从单一的语音类产品逐渐升级到多盟语音交互系统、车外语音交互系统以及车载智能生态OS等产品。“六年来,我们累计出货已经超500万辆。”马鸿鹏说,这得力于南岸区、重庆经开区的大力支持。

当前,重庆经开区正加速构建“3+2”产业体系打造战略性产业集群。去年年底,重庆经开区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重庆经开区先进汽车电子产业园占地122亩,计划投资6.5亿元,建设面积12.2万平方米,预计2023年12月竣工,产业园布局智能新能源汽车配套园、汽车零部件配套园、智能终端产业园、高端节能环保产业园等主要区域。一个月后,重庆经开区抢抓机遇,主动出击,迅速举行先进汽车电子产业集中签约仪式,新签约12个项目,新签约总金额125亿元,实现2023年“开门红”,为重庆经开区在未来汽车电子产业集群建设工作中,奠定良好的基石。(记者 李诗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