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城市管理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6012B/2022-00496
  • [ 发文字号 ]
  • 南岸府发〔2022〕37号
  • [ 主题分类 ]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城管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2-12-07
  • [ 发布日期 ]
  • 2022-12-21
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十四五”城市品质提升专项规划(2021—2025年)
日期:2022-12-21 18:3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12-21 18:33
字号:
分享:


一、规划基础和面临形势

十三五以来,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城市管理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建设近悦远来美好城市的工作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供给侧改革、智能化应用,城市品质持续提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随着城市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显著提升,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城市品质提升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城市管理工作也面临诸多的机遇及挑战。

(一)十三五回顾

1.城市环境不断优化。顺利完成环境卫生管理体制改革,通过公开招投标引入优质环卫公司,建立完善经费保障、市场准入退出、检查考评三项机制,实现市容环境卫生长效化管理。扎实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重点实施城乡结合部、区与区交界、三边整治等街净巷洁项目,市容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全区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在建成区6个镇街和涉农镇街11个行政村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城镇生活垃圾收运覆盖率、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到100%。加大环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投入,新建公厕34座、改建56座,改建垃圾站11座,设置果皮箱等垃圾收集容器2382个、餐厨垃圾规范收集箱448个,建设劳动者港湾30处,为规范管理打好设施配套基础。

2城市功能持续完善。完成车行道维修9.4万平方米、人行道维修2.73万平方米,涂装护栏7.8万米。新、改建路灯6964盏,功能照明设施亮灯率达99%以上、完好率达98%以上。新、改建重点景观照明项目19项,完成景观照明三同时建设项目44项,景观照明设施完好率达90%以上,LED景观灯具使用率达97%。实施老旧城区市政绿化设施综合整治,重点对原经开区、上新街至弹子石两个片区进行了整治,老旧城区面貌得到较大改善。新增停车位113289个,推进智慧停车建设,在南坪商圈、回龙湾片区建设智能停车泊位493个,提升停车管理效率。完成重庆游乐园摩天轮景观照明工程,统筹推进南滨路景观灯饰打造,提升南岸区门户窗口地区城市形象。

3.城市形象日益彰显。先后完成雷家桥公园、叠水公园、九曲花海台地公园、华润社区公园等城市公园和社区公园建设,全区新增绿地面积849.66公顷。实施增绿添园项目17个、城美山青工程重点项目18个、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16个,极大拓展市民群众休闲娱乐空间。加快长生河(苦竹溪)及其支流环境综合整治,长生河(苦竹溪)黑臭水体整治全面完成,助力重庆市入选2019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稳步推进长生河(苦竹溪)清水绿岸治理提升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有效提升和改善江南新城生态品质。

4城市秩序逐步规范。累计取缔占道经营41.34万处,规范骑门摊25.67万处、清除城市牛皮癣31.7万处。强化道路扬尘监管,每年创建或巩固扬尘控制示范道路20条。推动渣车管理改革,建成运渣车智能化管理系统,运用大数据手段,加强对重点建筑工地、消纳场的日常监管,有效遏制倾倒野渣混乱现象。积极探索创新城管与公安执法联勤联动新模式,集中开展南坪步行街、城南家园公租房等重点区域公安+城管专项联合执法行动,在占道停车整治、僵尸车清理等方面初见成效。累计整治存量违法建筑184.14万平方米,消除新增违法建筑4.29万平方米。

5管理效能有效提升。常态化开展马路办公,通过赴一线查实城市管理问题、入基层倾听民声民意、依实解决民众诉求,切实解决了一系列城市管理难点问题。强力推进治乱拆违、街净巷洁、路桥平安、整墙修面、灯明景靓、江清水畅、城美山青七大工程,累计完成重点项目50个。智慧城管不断发展,完成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城管单兵执法系统等系统建设,初步搭建完成南岸区智慧城管体系。

十三五期间,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城市形象得到较好改观,在2019年全市城市管理成果评选中,南湖社区花园七村荣获全市垃圾分类时尚小区奖项第一名;论语公园荣获全市最美社区游园奖项第一名;呼归石花阶荣获全市最美市街节点绿化奖项第一名。在2020年全市城市管理成果评选中,南岸区黄桷湾立交西侧边坡治理项目荣获最美坡坎崖治理项目,弹子石老街、黄桷垭老街荣获最美街巷,通江大道中段人行道荣获最美人行道,广阳镇银湖村荣获最美垃圾分类示范村

(二)新时期城市品质提升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1.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论述引领了城市管理理念的变革。2015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抓城市工作,一定要抓住城市管理和服务这个重点,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要持续用力、不断深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增强社会发展活力”“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要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述重要论述引领了“十四五”时期城市管理理念变革,为城市品质提升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城市品质提出更高要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激发了城市品质提升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把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促进城市管理理念的变革,精准对接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从更好地满足市民需求、服务城市发展的角度,去思考、去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工作。

3南岸区城市发展定位明确了城市品质提升的努力方向。南岸区是重庆中心城区历史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汇集了广阳湾智创生态城、长嘉汇城市会客厅、重庆东站高铁枢纽商务区等一批全市战略牵引性项目集中布局,全市六张城市功能新名片中南岸独占其二,《重庆市南岸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要建设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山水人文都市区、智慧创新生态城。南岸区在全市的城市发展定位为十四五期间城市品质提升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发展目标,必须抓住十四五关键窗口期,把城市品质提升作为一项战略命题,城市管理也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4.智慧城市建设促进了城市管理的方式变革和效能提升。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将会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的变革,推动城市管理信息化、网络化、精细化发展,有效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城市管理质效,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

(三)当前城市品质存在的不足

1.市容环境卫生精细化程度有待提升。部分区域如区与区交界处、城乡结合部、三边(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周边)、背街小巷、建成未移交道路等环境卫生作业质量不高,存在管得差、无人管,导致清扫保洁不及时,有卫生死角、存积垃圾、污水横流等环境卫生问题。

2市政基础设施历史欠账仍然较多。历史问题积累较多,老旧城区面积较大,市政基础设施不配套、硬件设施不健全、人行道修复不及时等问题仍较为突出。部分区域仍然存在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不够完善,垃圾收集容器不规范、脏乱摆放,城市品质有待进一步提升。

3市民身边绿地空间品质有待进一步提升。城市绿地分布不均衡,人行道、边角地、坡坎崖等市民身边绿地空间品质不够高,部分区域缺树少绿,有的商圈、公交港湾、轨道出入口等重要区域没有规划绿地,公共绿地常态化管护质量不高,有的绿地开放空间进入性不强,活动设施不足,市民难以近身享受绿化成果,有的道路行道树树冠过大,枝叶过密,日常管理不够精细。

4生态文明建设有待进一步落实。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生态保护和修复任务繁重,生态自然资源保护有待加强,污染防治成效有待巩固。城市违法建设清理和整治工作不够全面彻底,与东部生态之城定位还有一定差距。

5城市风貌和人文品质有待进一步塑造。长嘉汇城市会客厅、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城市名片打造需加快步伐,南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南滨路区域城市品质仍需进一步提升,城市美化、彩化、亮化不足,与山水人文都市区的目标定位尚有一定差距。

6.城市管理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城市综合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依法治理、科学治理能力有待加强,城市管理应急体制机制还需完善,大数据运用能力还需加强,与智慧创新生态城的目标定位尚有一定差距。

二、规划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规划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全面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全面建设更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山水人文都市区、智慧创新生态城。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论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明确城市属于人民、城市发展为了人民、城市治理依靠人民,回应人民群众对良好人居环境的向往和需求,破解制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优先推进显示度高、获得感明显的重大民生项目,创新治理方式,提升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城市管理的全过程和各领域,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全面提升城市生态环境品质,提高城市管理的现代化水平,面向未来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人。

3.坚持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指引,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结合城市自然禀赋、现实基础和发展条件,在服务国家战略和重庆发展全局中找准定位和比较优势,通过管理创新、体制创新,建立更高层次的综合协调机制,持续增强城市管理的动力和活力,实现高效能治理。

4.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按照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的要求,统筹城市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整合各类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形成推进城市品质提升的工作合力,着力让城市运行更智慧、更精准、更高效。

(三)发展目标

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补短板、强基础、提品质、惠民生,构筑高品质都市空间格局,紧扣中部历史母城、东部生态之城功能定位,以实现干净整洁有序提档、山清水秀城美达成、宜居宜业宜乐宜游领先为具体目标,为全面建设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山水人文都市区、智慧创新生态城贡献力量。至2025年,基本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绿色生态空间更加系统,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城市设施承载力进一步提升,城市运行更加安全,三生四宜品质城市建设取得长足进步,高品质生活充分彰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力争全区城市品质一年有提升,三年上台阶,五年进一流

一年有提升,突出重点治顽疾。以重点区域和重要道路为突破,重点解决群众最关心、最不满意的城市问题,注重提升人居环境。补齐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大力整治脏、乱、差、丑等突出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感。

三年上台阶,完善设施补短板。针对制约城市发展的短板和弱项,加快完善城市各项功能设施,提升城市整体风貌。着力完善公共停车设施,全面推进市政设施、环卫设施、生态园林城市等建设,推动城市品质与城市形象迈上新台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五年进一流,彰显特色提品质。对标十四五发展要求,进一步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紧密结合资源禀赋、人文底蕴,充分展示城市魅力,三生四宜品质城市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高品质生活充分彰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三、发展任务

(一)坚持可持续发展,推动干净整洁有序提档

十四五时期,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将紧紧围绕三生四宜品质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中心工作,坚持可持续发展,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着眼精细化、人性化、专业化、区域化、精准化,提高清扫保洁水平,实施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分类处理,完善公厕、垃圾站等便民服务设施,加快智慧环卫系统建设,着力解决严重影响市容环境的脏、乱、差、丑等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城市民生实事问题,让所到之处干干净净、目光所及整洁清爽,全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擦亮城市底色,出高质量环境。

重点围绕完善环卫系统建设、提升市容环境品质、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探索建筑垃圾分类、补齐环卫设施短板、维护城市秩序等七个方面抓好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具体如下:

1健全机制完善环卫系统建设

健全环卫工作体制机制。深化统一指挥、分级管理、责任明确、高效联动的环卫工作格局,持续做好南岸区环境卫生市场化运转及在区环卫作业公司日常管理工作,全面提升环境卫生管理效能;逐步提高环卫作业单价,不断提升环卫作业质量,确保全区环境卫生作业精细化、常态化、高效化;按照属事属地的管理原则,指导、督促相关部门、各镇街、经济板块发展中心、企事业单位落实、落细环境卫生管理职责,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推进公厕增量提质。根据《城市公厕增量提质2020年—2022年)实施方案》目标任务,采取新建与改建结合、养护与提升并举的方式,合理布局、补齐短板推广智慧公厕建设,配备人脸识别取纸机、感应出水等智能化设备十四五期间,全区新增公厕40座,升级改造公厕95座,积极协调社会单位对市民开放厕所,不断满足市民日益提高的个性化、多元化公厕服务需求。二是完善垃圾转运功能。十四五期间,合理规划布局,新建垃圾站8座,改造垃圾站54座,满足生活垃圾转运需求,杜绝生活垃圾前端积压的问题。三是推动劳动者港湾建设。围绕让劳动者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饭凉能加热的理念,合理布局建设劳动者港湾,让劳动者们真实体会到社会的关爱与尊重。四是规范垃圾收集容器设置。统一规范全区果皮箱等垃圾收集容器,进一步优化服务功能,扮靓城市家具。

加快智能环卫系统建设。按照业务流程统一,作业要求统一,考核标准统一的原则,推进建设环卫作业智慧化监管系统,完善市容环卫管理基础数据采集统计,将环卫各要素融合在一个信息系统上,实现内部系统之间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内外业务协同,从而打破条块框架限制,促进管理模式转变。十四五期间,建设包含环卫人员管理系统、车辆机械管理系统、公厕设施管理系统、生活垃圾清运监管系统、餐厨垃圾清运监管系统、环卫工作监督考核系统、作业公司工作监管考核系统、辅助决策管理系统、环卫指挥调度管理子系统的智慧环卫管理平台。

2精细作业提升市容环境品质

提升精细化作业水平。不断引进新技术、新能源设备,提高机具设备使用效率,科学应用机械化保洁设备和配置专业化作业人员;合理利用智慧环卫管理平台,实现环卫保洁科学化、智能化、常态化。优化设置合理、量化、易行的清扫保洁质量评价指标,细化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保洁作业标准和监管制度,实现精细化管理;建立环卫应急保障机制,制定应急处理预案,增强城市环境卫生综合应急能力;加强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和快速处置问题,确保清扫保洁常态长效,不断满足市民对美好居住环境的需求。至2025年,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加强清扫保洁作业管理,继续推动落实环卫保洁三化三全措施(规范化作业、标准化评价、智慧化管理和全范围、全过程、全时段监管),规范普扫、保洁、冲洗、洒水、擦拭、刷洗6项作业行为。

深入推进市容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城市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保持市容环境及附属设施整洁常态化、管理规范化。按照市容有序、环境整洁原则,做到规范设置环境卫生附属设施,并保持整洁完好,城区范围内无暴露垃圾、渣土、污水,无蚊蝇孳生地。重点整治区与区交界处、进出南岸区、重庆经开区通道、重要连接道路、背街小巷、三边(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周边)、建成未移交道路、城乡结合部等区域垃圾清理不及时、卫生死角、积存垃圾、污水横流等环境卫生问题。开展长江沿线消落带及建成区次级河流环境卫生治理,指导督促相关镇街、经济板块发展中心落实消落带及水面漂浮物日清日巡环卫保洁制度,制定汛期应急工作方案,配备应急队伍,确保水清、地净、景美。深化大城众管,不断提高建成区沿街市容环卫责任主体门前五包签约率、张挂率重点打造10门前五包”“五长制示范道路,以点带面推动市容市貌全面改善,努力实现干净、整洁、有序。

3着眼长远全面推进垃圾分类

全面实施垃圾分类。一是引导习惯养成。整合五长、网格员、志愿者、垃圾分类指导员等力量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将垃圾分类纳入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内容,依托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载体,推动垃圾分类进校园。深入开展文明新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积极发挥工会、工商联、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优势,组织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窗口单位、公共文化单位、酒店、商业街区(商场)等创建一批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示范岗,提高居民参与率和知晓率,营造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二是推动源头减量。推进清洁生产,推动企业改进产品包装和限制过度包装,在生产、流通环节中减少产生垃圾。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强化对超市、商场、农贸市场、批发市场等重点场所和行业的监管,逐步控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积极推广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代替产品,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积极倡导绿色消费,深入践行低碳生活、适度消费的理念,推动绿色采购、绿色办公,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物品,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餐饮经营单位倡导光盘行动,引导消费者适量消费。三是提升分类水平。配套完善垃圾分类设施,规范分类标志,鼓励设置垃圾分类智能化设备,按照要求开展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推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引导居民精准、便捷分类。到2025年,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到2025年,所有镇街和各行业各领域全覆盖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四是加强机制保障。探索生活垃圾分类政策引导、激励机制。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探索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投入机制。强化监督考核,优化考核机制,鼓励群众监督,形成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建立分类收运体系。一是建设转运设施。根据生活垃圾产生量,合理布局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新建小区规划建设垃圾分类收集厢房,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改建垃圾分类收集厢房。二是规范分类运输。全面规范环卫专用车辆,高标准配置环保密封式垃圾专用运输车,实现垃圾运输压缩化、密闭化,杜绝运输过程中产生抛洒滴漏等二次污染。深化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到2025年实现餐饮单位厨余垃圾规范运输全覆盖。三是注重再生资源回收。完善再生资源回收点布局,建立一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的回收网点,逐渐形成社区布点、镇街设中转站的再生资源回收处理网络。鼓励创新发展互联网+回收新模式,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

4优化环境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健全农户分类、村组收集、镇街转运、区域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统筹谋划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设施设备布局,按照行政村、自然村组全覆盖的目标,设置村内垃圾收集点,配齐垃圾箱(桶)、村内垃圾收集车。鼓励镇街、村与废旧商品回收企业开展可回收物定点定期回收,健全完善回收利用体系,提高资源化利用率。

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全区所有行政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引导村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营造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形成人居环境和乡风文明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

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动员全民参与,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村民自治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完善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建立多元融资渠道。完善农村生活垃圾长效治理监督管理办法,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形成长效管理体系。

5强化监管探索建筑垃圾分类

加强全过程监管,完善建筑垃圾管理体系。优化建筑垃圾车辆运输管理系统和建筑垃圾综合管理循环利用平台,强化执法信息共享、数据对接,加强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监控,规范建筑垃圾过程管理。

合理布局渣土填埋场。结合我区项目建设实际,按照源头减量、就地平衡、就近处置的原则,加强施工工地源头管理,优化工程渣土处置方案,利用区内建设、回填、生态修复等项目接收工程渣土,缓解渣土消纳难问题。加强与规划自然资源部门联动,合理布局工程渣土填埋场,保障我区渣土合法合规消纳。

推进建筑装修垃圾分选场建设。强化部门联动,积极推进我区装修垃圾分选场、资源化利用综合处理厂选址工作,建成一座装修垃圾分选场、一座资源化利用综合处理厂。针对拆除垃圾、装修垃圾、工程垃圾,按照收集→运输→分选→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填埋模式。至2025年,力争我区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达70%以上。

强化施工工地管理。按照谁产生、谁负责处置原则,加强施工工地监管,督促建设项目业主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科学核算建筑垃圾产生量,确定运输企业、处置场所,依法申办建筑渣土处置核准,做好建筑垃圾排放管理。督促施工现场出入口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对违反场地内建筑渣土管理要求的依法处理。

严格建筑垃圾运输管理。推进建筑垃圾运输规范化、专业化、智能化综合管理体系建设,建筑垃圾运输依法严格办理《建筑垃圾运输处置核准证》。加强运输企业管理,实行驾驶人、车辆、企业捆绑监管,引导行业合法有序规范经营。执行《重庆市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密闭技术规范》,推广新型智能渣土车,推动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规范化、专业化、智能化。全面推行建筑渣土运输车辆从产生、运输到处置环节两点一线的联单管理,推广电子联单。加快建筑垃圾监管平台建设,健全运输监管系统,实行建筑渣土源头排放、动态运输、科学处置的全过程监管。

规范渣土填埋场管理。督促渣土填埋场健全管理台账,严控环境污染,督促建筑垃圾处置场所做到出入道路要硬化、监控冲洗要到位、喷淋保洁要保障、作业现场要覆盖、降噪措施要完备、分类处置要规范、机具排放要达标、安全责任要落实等相关规定。组织开展现有建筑垃圾场排查治理,提高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防治能力。

6加快配置补齐环卫设施短板

加强大件垃圾管理。十四五期间,推动大件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建设,规范大件垃圾收运处理流程,逐步建立大件垃圾收运处理体系,不断提升大件垃圾收运能力。在茶园片区、弹子石片区、南山片区各新建一座大件垃圾处理站,各站配置不低于250平方米的作业场地、大件垃圾破碎设备、喷淋降尘系统、管理用房等设施,将丹回路大件垃圾处理站进行改扩建。至2025年,努力实现全区140/天的大件垃圾处理能力。

规范化粪池清掏服务。一是按照属地管理谁所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原则开展粪便处理设施安全管理工作。各镇街、经济板块发展中心是辖区化粪池清掏工作的管理主体,负责检查、指导、督促化粪池清掏工作。化粪池产权单位或管理单位为粪便清掏处理的第一责任人,承担粪便清掏和运输费用。由区城市管理局负责对辖区粪便收运处理工作进行检查、指导、考核。二是相关单位要对辖区内化粪池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建档造册,并定期组织化粪池清掏工作,杜绝发生粪便长期淤积造成管道阻塞或粪便漫溢现象。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厕所化粪池每年清掏2次以上,居民住宅区化粪池每年清掏1次以上,公厕化粪池根据需要随时清掏。区城市管理局每月对各镇街的化粪池进行抽检,对有害气体超标的化粪池督促镇街整改。三是鼓励安装化粪池监控预警系统,加强公厕和化粪池排放气体监测;四是十四五期间,逐步完善粪便收运处理体系,明确粪便处理去向,实现城区粪便密闭收运及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7强化管理维护城市秩序

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巩固深化蓝天保卫战成果,不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开展露天焚烧、露天(占道)烧烤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建筑施工扬尘、道路运输扬尘的治理和建筑工地出入口路面硬化处理,强化对渣土运输车辆的监管。实施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源红黄绿分类管理。推进餐饮油烟排放智能监管和深度治理。

加强户外广告和招牌管理。进一步强化城市户外广告和店招牌整治,合理运用加减法,实现各类户外广告设施、招牌店招设置与周边环境相协调,推动市容秩序整体提升。编制南岸区户外广告设置规划,推进户外广告合理布局、规范设置,促进城市户外广告健康有序发展。加强户外广告和店招牌设置监管,完善管理机制,加强专职队伍日常巡查工作,及时发现、制止违法擅设户外广告设施的行为;通过开展百佳招牌评比提升店招牌设计水平,逐步提升设置品质。开展户外广告和店招牌专项整治,完成老旧小区、三边、建筑工地、城乡结合部、主次干道等重点区域的户外广告、店招店牌整治。实行户外广告和招牌台账管理和定期公示制度,强化备案管理,及时发现整改新安装及更换广告店招行为,同步做好宣传教育,并将此纳入网格化管理重要内容考核。

整治规范建筑立面。开展南岸区城市建筑外立面容貌监管专项行动,全面排查、综合整治城市建筑物外立面安全隐患,依法查处影响城市建筑物外立面容貌和安全的各类违法行为,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全力提升安全、完好、整洁、美观的城市建筑物外立面形象,推动城市立面空间更加干净清爽、整洁美观。

加强违法占道经营治理。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背街小巷规范原则,落实三限、三有、三控措施,规范非主干道临时占道经营和食品摊贩经营摊区(点)管理,依法查处违规占道经营行为。实现便民利民与维护城市街面秩序有机结合,达到坐商归店、农贸归市、散摊归区、夜市归点的管理效果。着力实施南岸区重点路段及学校、农贸市场、医院周边街道两侧占道经营整治行动。

加强人行道违法停车治理。强化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依法严控占用人行道违法停放机动车行为,以核心商圈、广场公园、交通枢纽、历史文化街区、滨江路、主次干道为重点,加大擅自设置地桩地锁及乱停乱放行为的惩戒力度,形成齐抓共管的治理格局。

推进街面环境秩序综合治理。持续开展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乱吊挂、乱派发等影响市容环境秩序的城市五乱违法行为的综合治理工作。加强街面日常巡查与问题查处,建立清牛皮癣巡查机制,防范和制止乱贴乱画小广告行为。持续开展三轮车限行工作,依托各属地镇街,充分整合城管执法、公安交巡警、交通执法力量,严格查处三轮车违规问题。联合交巡警开展僵尸车排查整治工作,继续加强我区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社会停车场等路段区域僵尸车巡查检查,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开展共享单车整治,加强重点区域整治,继续加强约谈和执法,全面规范共享单车停车秩序。加强渣车监管执法、强化道路扬尘监管,在重点路段设置检查站(点),坚决防止无证运输、冒装撒漏、带泥上路等问题的发生。

(二)坚持生态绿色发展,推动山清水秀城美升级

十四五时期,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将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面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筑牢城区重要生态屏障,优化蓝绿空间格局,持续推进南山、明月山环境综合整治,以南滨路为重点持续推动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助力打造长嘉汇、广阳岛两张全市新名片,全面提升城市绿化品质,集中彰显山清水秀城美的颜值和气质。

重点围绕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串联蓝绿空间网络、加快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建设两山城市绿肺、助力打造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全面推进城市绿化建设等六个方面抓好城市绿色生态发展工作,具体如下:

1底线约束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

筑牢绿色生态屏障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与修复,有序推进生态系统休养生息,注重特色山水空间和绿色资源的保护与利用,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划定生态功能分区,严格保护山林、水体、湿地、人工防护林等生态资源,加强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的有机连接。推进城市江河湖库岸线、水系连通、城中山体生态建设、绿道绿廊建设和组团隔离带建设,打造区域绿环、市域绿点。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大力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扎实做好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

改善水环境质量。深入贯彻《长江保护法》,制定南岸区消落带环境卫生整治方案,按照突出重点、精细管理、注重长效的工作原则,统筹、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抓好水环境卫生整治及河流水面清漂作业,深入开展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突出违法行为的执法行动,打造生态河道、生态湖泊、生态湿地,有效促进我区水环境水更清、地更净、景更美。区域内构建互调互济补水调水的活水格局,构建上蓄中分下排的安全格局,形成弹性生态防洪体系,提高城市自然防洪能力,保证城市洪水安全,让洪水变成有用之水。

强化绿化控制约束。加强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中的用地空间控制,严格执行绿地率指标和绿化空间管控。加强城市生态公园以及城市绿地保护,确保生产绿地面积,完善城市绿线及永久保护绿地划定。强化占用和临时占用城市园林绿地的事中事后监管,建立绿线责任追溯管理机制。

2优化格局串联蓝绿空间网络

构建区域绿色空间体系。完善城市绿色空间,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高标准修编南岸区绿地系统规划,做好城市生态功能区划分和城市绿线管理,合理布局各类绿地空间。对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完成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注重发挥规划在生态园林绿化建设管理中的控制、引导和统筹作用,保障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结合山水空间格局及绿地规划布局形态,形成一江两山,九核多廊的绿地规划结构,构建层次化、网络化、生态化的绿色空间结构。

完善绿道空间连接。规划构建山城绿道,加强公园绿地、绿廊绿道、山城步道、滨江岸线、城中山体等城区绿色公共生态空间的连接度,逐步从城区延伸到城周区域绿地,形成城市内和城市外的联通,形成完整的绿色网络结构。强化绿道串联主要居住区、滨水空间、城市广场、大型商圈、文体娱乐设施等重要节点,建立城市慢行步道,布置多样化休闲游憩设施和综合服务、环卫设施,形成级配合理、网状贯通的绿道网络系统。新建一批两江四岸山城步道工程和环南山步道工程。

开展蓝道复合建设。打造集生态、文化、休闲为一体的蓝道系统,构建水清岸绿景美的城市蓝道。加强水资源保护,修复水系生态功能,建设长生河(苦竹溪)流域系统综合治理(二期)、大南山区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等工程,形成生态蓝道。挖掘水系历史文化价值,开展水上文化活动,形成文化蓝道。打造沿河、沿湖休闲空间,建设亲水栈道、生态绿道等滨水慢行交通系统,形成休闲蓝道。在蓝道建设过程中,要尊重自然水岸线,严禁渠化河道、盲目挖地造湖

3.贯通融合加快两江四岸品质提升

营造与洪水为友的滨江空间带。加速推进两江四岸核心区南岸板块的城市更新,充分保护和利用现有生态基底,持续深化河(湖)长制,加强两江四岸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消落带治理。着力对消落带区域中存在的滩、岸、坡等进行生态治理,完成南岸区53公里岸线、721万平方米面积的消落带清理治理。推进两江四岸南岸线贯通工程南滨路海棠烟雨段、大佛段、铜元局段等,在南滨路全线增加防洪排涝工程+管理措施,因地制宜建设海绵城市。大力开展滨水空间改造,提升两江四岸景观品质,以南滨路为主轴,打造滨水生态湿地公园,生态环境优化的同时,加强人与江的互动、提升滨江区域活力,实现城市河道清洁、河水清澈、河岸美丽

建设有机滨江人文风景岸线。精心打造弹子石—海棠烟雨公园5.6公里滨江山城步道,合理布局人行道、车行道,优化交通组织。重点打造黄葛晚渡公园、海棠烟雨公园、重庆开埠遗址公园、龙门皓月口袋花园、弹子石广场等节点,保护提升龙门皓月、黄葛晚渡、字水宵灯、海棠烟雨等古巴渝十二景,以雕塑或植物造景、高科技等手段展现巴渝文化场景,形成起承转合、步移景异的观景体验。

助力打造长嘉汇城市会客厅。更新改造钟楼广场片区,规划建设开灯仪式广场,加速推进城市阳台改造项目。优化提升慈云寺—米市街—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有机串联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长江有声记忆博物馆、市规划展览馆、开埠文化遗址公园等项目,精心打造弹子石广场至慈云寺1.3公里南滨湾区。加快推动一天门片区整体打造,实施贯通提升工程、南滨路东延伸工程等基础设施完善工程,建成大佛寺公园等城市品质提升项目。

塑造美轮美奂的都市美景。以建设龙门浩老街(拓展区)为抓手,配合开展建筑风貌整治,提升建筑的本体美,结合城市更新,逐步对临江和文商旅通廊老旧建筑进行功能提升或公建化处理,整治美化建筑立面和屋顶,充分体现地域特征、山水特色、文化元素。统筹山上、水上、陆上、楼上、桥上五重视角,重点突出南滨路等重要节点,建设两江观景平台,打造山水城桥相融合、富有山城特色的景观眺望空间。

4.保护提升建设两山城市绿肺

推进自然生态资源系统保护修复。保护提升南山、明月山生态涵养带,持续深化综合治理,扎实推进生态修复,推进广福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高品质规划建设南山城市山地公园,联动发展明月山与迎龙湖片区。加强对南山和明月山的河流、溪沟、湖泊、水库、暗河等水资源保护及水环境系统修复,实施7条水系的治理,构建可持续、健康水环境;着力实施矿山综合治理、国土绿化提升、土地综合整治等生态修复工作,对受损山体和污染退化土地进行治理修复,修复泉山村等4处废弃矿坑和山体,恢复生态功能;开展南山林相改造及道路两侧绿化美化工程,道路景观提档升级工程,优化主干道行道树种;开展生物多样性普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配合加大区域内安澜鹭类市级自然保护区、张关水溶洞的保护力度,对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以及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区域实施封育保护,严控人类工程活动,重点保护区域内珍稀植物、野生动物栖息地。

着力开展两山”“两化美丽建设。按照四山”“城市绿肺、市民花园的总体定位,结合南山、明月山的自然、人文和区位优势,明确南山、明月山的功能定位,重点突出自然、人文、民生、休闲四大功能。积极推进南山、明月山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结合旅游业发展升级,推进景区、景点打造,促进高质量长远发展,坚持山上山下联动谋划。着力做好南山、明月山民生保障,改善提升乡村环境,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完成南山黄桷垭及涂山、南山—黄山传统风貌区保护规划修编,理清南山风景区资源本底基本发展方向,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南山作为四山整体打造世界级城市山地公园的先行示范。打造四大特色32条山林步道,开工建设南山黄金公路道路拓宽工程、南岸区崇文路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黄桷垭环道工程等项目,改造升级纳溪沟至植物园等干线公路,启动龙黄路延伸段、植物园至六纵线道路等项目前期论证工作。

5.品质示范助力打造广阳湾智创生态城

助力高水平建设广阳湾智创生态城以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建设为引领,坚持与重庆市东部生态城协同,坚持岛内岛外联动、岛湾一体发展,整体推进片区保护修复和建设利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加快布局重大功能设施,大力推广智能化场景应用,探索未来城市新形态,推进绿色产业园区生态保护及景观提质,打造一岛一湾三片两山的高水平建设。

助力打造重庆生态岛。推进江、山、岛、湾、谷、湖保护,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精心打造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保护生态安全格局、串联生态廊道、划定自然恢复范围,以留水、固土营林为切入点,全面统筹考虑生命共同体的所有构成要素,因地制宜确立护山、理水、营林、疏田、清湖、丰草生态修复策略,营建多种生境群落类型,满足生物多样性需求。

完善岛城相融城市设施建设。以生态保护为基底,着力探索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实现路径,强化生态评价引导,营造整体风景结构,协调联动岛湾发展。提升环境质量,建设美好生活示范区,广泛推动绿色生活方式,加快实施广阳大道、茶园大道生态修复及品质提升工程,推进片区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布局建设,推进团结湖水库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精心打造一山一湖两路两河生态廊道,全面发挥长江生态保护展示、大河文明交流、巴渝文化传承创新、生态环保智慧应用、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功能。

6.创建引领全面推进城市绿化建设

推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系列创建。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抓手,推动城市绿化建设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和人居环境的切实改善。将园林式单位、园林式小区、重点公园纳入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系列创建工作,针对创建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以增加绿量、提升品质为主线,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制定创建推进计划和保障措施。抓好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风貌特色四个方面工作,打牢创建基础,确保各项绿化指标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

完善城市山城公园体系。强化顶层设计,按照500米见园,300米见绿的要求,优化城市公园布局,加快推进一批重点城市公园建设,形成功能完善、分布均衡、环境优美的山城公园体系。建设智谷公园,对绿色产业园区进行生态保护及景观提升,谋划推进大禹文化公园、南山地质生态公园、涂山湖数字科技公园、峡口滨江生态公园等项目建设。到2025年,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保持在8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保持在18.52平方米以上。全面落实公园+理念,公园内部+注重对公园内部功能进行升级改造,完善设施配置、丰富公园功能和活动、提升环境品质,提高实用性,推进公园精细化管理。公园周边+注重公园与周边用地功能的衔接与优化,对公园周边的环境和配套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提高公园使用效率。

提升绿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园绿地的精细化、规范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公园维护管理制度,做好城市公园的植物养护、园容卫生、水体治理、设施维护、游览秩序、新品种培育、生态保护、规范服务以及安全防护等方面工作。着力提高行道树精细化管理要求和作业标准,加强植被体检专项工作,有序推进树木修剪和病虫害防治,强化植物的梳理、复壮和补植,扎实深入开展煤污病防治。推进大树绿荫、双排行道树、公交站点和渠化岛遮荫树、中分带绿化等项目建设,林荫路推广率达到85%。配合完成第五次城市古树名木和古树后备资源普查工作,进一步对古树名木进行普查归档,加强古树名木管理的责任落实,制定一树一策复壮、确权等保护措施。

丰富园林园艺展会活动。积极筹办各类园林园艺展览展会,如盆景展、花卉艺术展等,积极组织开展节日庆祝、科普教育、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和文化节、游园会、书画展等文化娱乐活动,定期发布喜闻乐见、市民参与性强的公园活动计划。联合周边社区开展文化、体育、科普、文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公园治理与周边社区发展治理有机融合,提升市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营造生活气息浓郁、类型丰富多元的公园化生活场景,激发城市活力,提升城市的品位和吸引力。

(三)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宜居宜业宜乐宜游领先

十四五时期,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提质市政基础设施,长效推动道桥设施、城市照明设施、供节水等管理工作,扎实推动城市高品质发展,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高城市美誉度和吸引力,促进建设三生四宜领先城市。

重点围绕加强道路整治、缓解停车难题、补缺提质身边绿色空间、加强供节水保障、扮靓城市窗口、提升夜景照明等六个方面抓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具体如下:

1道路整治提升出行质量

加强整治保障车行安全。持续推进路平桥安整治工作,以快速路网为重点,以主干道为突破口,以支路和背街小巷为基础,对辖区内道路路面、路灯、附属设施等城区道路设施进行综合整治,确保辖区城市道路车行道路面平整,无明显坑槽、塌陷、裂缝,车行平稳;进一步开展窨井盖、水篦子等道路附属设施专项整治,确保安装平整,无明显缺失、破损,消除道路拉链肚脐。同时按照应检必检,有病必治的原则持续开展结构设施定期检查及病害整治工作,保障道路行车安全。到2025年,辖区内道路结构设施检测及病害整治率保持100%

提升品质改善步行环境。统筹全区持续推进人行道完善提升工作,不断改善群众步行环境。增加道路绿化乔木比重,强化街道树池管理。构建便捷的过街体系,完成全区过街天桥、地通道、坡坎地的梳理工作,完成一批街区自动扶梯、无障碍电梯安装工程。提升人行道板、盲道、牙石铺设标准,确保辖区内人行道无坑槽、塌陷、裂缝,无遮挡障碍物,盲道通畅、平整,路沿石稳固、直顺,行道树池圈完好、规范。完成腾黄路、瑞祥路、兰花路、大石路、海新街、前驱路、涂山路、弹新路、龙门路等老旧城区市政设施品质提升工程。

2多措并举缓解停车难题

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合理规划停车场用地,为停车设施建设提供空间支撑。续建南滨路国瑞地块停车场,改建大南山区域停车场(黄桷垭老街),新建海绵型绿色智慧停车场(江南体育中心P-1/47地块)、南岸行政中心A区智能停车楼、上新街轨道站P+R停车场等公共停车场,策划在广阳湾生态城新建24个公共停车场。对现有停车难题加强政策研究,加强顶层规划与政策对接,科学优化公共停车设施供给结构,落实差异化停车收费政策,缓解停车难题。

构建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构建南岸区智慧停车大数据服务平台(包含政府监管平台、运营平台、管理平台、信息发布平台和移动APP),由政府掌握数据信息,为实现全区所有停车信息互联互通和实现停车资源整合调配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开展路内停车位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因地制宜采取AI视频识别+地磁+POS+APP的第四代智慧停车技术,对路内停车位进行智能化改造,实现路内停车位智能管理。对重要商圈、机关、学校、医院等区域室内外场(库)智能化改造,与商圈停车引导系统进行信息搭接,实现智能停车引导。对区内所有室内外停车场(库)进行智能化改造,实现停车资源互联共享。

利用闲置土地缓解停车难题。短期内优先利用适宜的闲置土地资源修建小微停车场,规范机动车乱停放,缓解老旧小区、老学校、老医院、老商圈等四老区域停车难问题,破解闲置土地存在的脏乱差、管护不到位等城市管理顽疾。进一步利用市政公共空间资源,重点在老旧小区、学校、医院、市场、餐饮、办公集中区周边等,尽可能设置路内停车位、限时停车位,缓解停车难问题。

3补缺提质打造身边绿色空间

持续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小切口惠及大民生,持续深入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通过绿化、美化、彩化、香化,下足绣花功夫,建设挂毯式立面绿化,建设老百姓家门口的立体公园。推进黄桷湾立交西侧坡地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二期),增加实施江南交通换乘枢纽旁地块坡坎崖项目示范点建设,完成鹅公岩大桥南桥头下护坡、南铜路至菜园坝长江大桥沿线边坡等护坡排危综合整治。

实施园林绿化补缺工程。通过拆墙透绿、破硬增绿、见缝插绿、立体复绿、修复还绿等多种方式,挖潜增绿,实施城市微更新,增加绿化用地;优化城市园林绿化空间布局,对城区重要道路、商圈、广场、车站码头、立交节点、桥头、公交港湾、轨道出入口等绿化缺失和品质不高的重点区域进行补缺补植补栽和优化配置,实现公交港湾与轨道出入口林荫覆盖。到2025年,实施补缺项目7个,面积5万平方米,绿地分布更加平衡,品质进一步提升。

实施街头绿地提质工程。利用好城市边角地,以净化、绿化、美化、文化为统领,清理街旁边角地、闲置地、脏乱地,充分运用园林手法打造精品绿化节点。2021年,新、改建街头游园3个,小微绿地2个,完成龙黄路、南坪南路、南坪北路以及隆鑫转盘节点绿地建设,每年打造城市道路品质提升示范道路2条。至2025年,进一步完善街头绿地功能,将服务社区、体育健身和地域文化充分结合起来,补充周边生活服务业态短板,强社区公共服务弱项,提高居民生活服务品质达到眼可见、手可触、身可入,打造15分钟公共生活服务圈。

4.强化效能加强供节水保障

保障城市供水充足。以保障全区城市供水量足为目标,推进辖区内小水厂关停以及水厂扩能项目,推进辖区内城市供水备用水源建设,制定备用水源设施管理使用制度,修订完善辖区内供水应急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到2025年,推进观景口水厂一期扩建及深度处理工程、观景口水厂二期工程。

提升城市供水安全性。配合全市推进辖区水厂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建设,严格城市供水水质分级监管制度,确保水质安全。督促供水企业每月开展水质自检工作,定期对供水企业出厂水、管网水、二次供水进行抽检,确保辖区水质综合合格率保持100%。在广阳湾片区建设管道直饮水示范项目,采用市政管道分质直饮水入户+小区管道自建直饮水入户+分散直饮水点的混合供应模式。

推进城市节水管理加强城市供水厂节水管理,提高供给效率,提升管网安全运营水平,降低管网漏损。进一步推进管网优化改造,推进阶梯式水价制度,加快推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积极推广应用节水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提高节水器具使用率,积极组织辖区内公共机构开展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创建节水城区。

5.整治优化扮靓窗口形象

整治扮靓城市窗口景观。在商圈、岸边、主要道路、码头、交通节点及站点边等利于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节点以及游客喜闻乐到之处,深挖大禹、宋窑、抗战文化等南岸区历史文化内涵,融入城市绿化景观中,丰富绿化景观的文化内涵,实施标准化管理,形成一批代表南岸形象的亮点区域。因地制宜精心打造一批城市阳台、城市眺望节点以及文化广场、文化公园、主题街区、主题社区、街头绿地等,推动门户景观提升工程和一街一镇特色文化广场重点工程建设。联合整治城区高速路、快速路、主干道、铁路、轨道等两侧可视范围内的脏乱差等环境秩序问题,将沿线打造成环境优美的景观带和风景线。

助推南坪商圈复兴。围绕南坪片区国际文旅示范区、都市魅力展示地的建设目标,助推南坪商圈复兴,为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提供更美好的城市体验。完成南坪商圈步行街环境综合整治,开展景观优化、更换破损地砖、增设城市家具等,加强对上海城、协信及惠工路三座空中连廊、南坪步行街、南坪西路人行地下通道景观整体改造升级,结合南坪片区各轨道交通地面出口步行系统提升,强化通行效率和地块间联系。开展创新大道空间景观优化工程,以TOD项目为契机着力构建南坪中心广场项目,逐步开展沿线建筑立面改造升级,塑造连续统一的南坪步行街景观界面,提升南坪商圈核心区风貌品质。

完善城市公共标识体系。加强对公共标识的整体规划和设计,引导规范城市标识、交通标识、旅游标识的设置,浓缩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城市文化形象。对步行导视系统进行梳理,避免人车混流,提高步行舒适度。选取景观道作为示范道路,加强智能化标识设施引入,完善城市标识综合管护机制,推进江南新城等大型商业区域智能导识系统建设。

实施城市细部美化工程。推广公共艺术化的城市家具设计,提升街道家具内涵和美学美感,强化城市特色。联合高校提供艺术支持,通过艺术化城市家具设置和园林绿化景观设计,提升片区景观风貌。完成道桥立柱、城市井盖、人行道板、盲道、牙石铺设等细部设施的美化提升建设。开展添椅暖城行动,对数量不足、分布设置不合理、品质不佳的既有街道座椅进行增补提升,优化座椅分布设置,提升座椅功能品质,实现小座椅、细关怀的美好愿景。

6.灯明景靓提升照明品质

提升城市功能照明品质。持续推进灯明景靓工程,优化城市功能照明布局,烘托周边区域整体亮化效果,及时消除城市新增照明暗盲区。推进多杆合一改造,将道路照明、交通信号、平安监控、道路指示等多个功能进行合杆建设、一杆多用,推进实现智慧灯杆建设。

推动构建城市绿色照明改造。在满足城市照明基本功能的前提下降低照明的单位能耗,推进高效照明节能产品的应用,鼓励结合科学技术,建立完善功能照明和景观照明有机统一的智慧控制系统。到2025年,力争全区新、改建道路照明设施中LED路灯应用率达到85%以上,LED景观灯具使用率保持在97%以上。

(四)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加快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十四五时期,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将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构建适应城市发展、和谐宜居的现代化治理体系,推进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信息智慧产业发展优势,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构建智慧新城管系统。

重点围绕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持续深化大城三管、加快数字城管建设等三个方面抓好城市综合治理效能工作,具体如下:

1深化改革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

全面深化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实现明晰执法权责、完善执法保障、改进工作机制、提升执法水平、增强执法效能的目标。进一步理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城市管理跨部门协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依照有关法律法规,推进城市管理执法重心下移,整合各方力量共同推进城市管理。

推动城市管理系统化厘清职能职责,不断强化系统思维,从区级层面系统梳理城市管理事项,对涉及城市综合管理的突出问题,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部门职责明确主要责任单位,出台责任清单,理清职责划分,优化工作运行流程。加强统筹协调,充分运用好区城市综合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平台,会同区委、区政府督查部门,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加大考核力度,实现全周期管理。逐步完善保障机制,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以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经营性收入方式打捆包装项目,运用市场化方式引入社会资本,用活有限财政资金充分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建立长效的督查考评机制,加大巡查管控力度,确保城市治理工作提质增效,推进城市管理常态化,实现城市管理由突击治理日常监管转变。编制网格管理办法工作细则,加强压实网格责任,实现人员下沉到网格,常态管理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具体工作上。常态化开展马路办公,加强马路办公信息宣传与发布。制定相关检查和巡查制度,每年统筹安排常规巡查和专项巡查。建立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以问题导向攻坚重点难点,全方位提升管理效能。出台市政设施相关日常管护工作要点、管护竞赛考评评分细则,标准化完成日常管护事务。

提升城市管理执法业务水平。深入推进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政治素质、法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健全城市管理执法制度,严格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行政执法公示等制度,推行律师驻队制度,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推进服务型执法,大力推行721工作法,每年组织业务培训,强化城管执法队伍能力素质建设。

2.持续发力深化推进大城三管

持续深化大城三管深化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大城智管,推动大城严管、大城勤管、大城实管,加快南岸智慧新城管系统建设,构建智慧化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健全网格化城市管理体系,加强科技示范应用,用大数据、云数字促进智慧城市管理,实现城市管理范围全覆盖、无死角,城市管理问题快速发现、精准处置。从优化公交站点、完善便民设施、加强公园管护、开展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和三轮车专项整治等小切口着手,用小举措服务大民生。认真夯实社区治理基础,完善城市管理公众参与平台,引导社会组织和市民群众参与城市管理,调动各类主体积极性,发挥社会各方作用,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形成共建共管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开展全民城管强化城市管理全过程的公众参与,形成多方参与的空间治理格局,深入实施城市管理网格化和联勤联动治理,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和社会治理协同化、透明化发展。推动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建立健全区、镇街、社区三级管理网络,建立公众参与城市管理工作机制,完善城市管理公众参与平台,引导社会组织和市民群众参与城市管理,调动各类主体积极性,形成共建共享、共管共治格局。打造综治中心、调解中心+网格化、智能化服务管理一体化运行模式,推动基层治理重心下沉;深化枫桥经验南岸实践,推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培育专业社会组织和社工队伍。打造多条城市精细化管理街区作为示范,健全街区管理体制机制。开展城市文明主题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提高全体市民的文明意识。

开展网络理政市民满意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牢服务意识,强化为民举措,精准对接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以降低案件投诉量和提高群众满意率为目标,切实抓好网络理政和信访接待工作,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城市管理问题,12319投诉问题有效处理率达到95%以上。深化行政审批工作放管服改革,建立有效畅通的内部运行机制,形成有落实、有检查、有反馈、有改进的闭合管理。全力优化政务环境,在守住底线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证照、减时限,简化审批流程,切实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数字应用加快智慧城管建设

推进智慧新城管项目建设。充分利用先进技术,加快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全面完善城市数据资源体系,大力推进一网统管,实现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城市管理智能化建设。从四个方面来促进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整体业务水平的提升。一是补短板,建设综合管理平台,让城市管理小闭环升级成为新一代城市治理大闭环,提升城市治理的精细化程度、响应及时性、监管效率和民生满意度等指标。二是统数据,建设城市管理的数据治理,打破行业堡垒,改变系统分建、数据分散、管理分治的局面,实现业务协同,数据融通。三是升智能,提升管理效能,全面提升自动化水平建设,不依靠人力,通过算法智能实现,包括物联网、视频AI、自动识别、自动派遣、自动去重、自动结案以及优化类算法。四是抓监管,加强领导驾驶舱的建设,实现管理者直观、便捷、形象地掌握全区整体运行状况,同时为各个单位提供自动考评输出展示,实现监管结果一目了然。智慧新城管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转变。

推进城市管理物联感知系统。强化对城市管理行业人、事、地、物、情的移动智能监控、业务技术应用的高效协同融合、资源指挥调度的数据科学辅助。有效推进利用物联网前端感知设备和物联感知网络来检测果皮箱是否满溢、井盖是否丢失、树木是否倾斜、天桥是否变形、涵洞有无渗水、边坡有无滑坡、井盖内危险气体是否超标、有无道路积水、车辆人员在岗情况,以及对路灯、灯饰进行单灯控制,监测桥梁运行状态,实现设施物物互联、感知立体精准、资源集约共享、执法科学精准的智慧城市管理体系。到2025年,实现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覆盖率达到50%

推动智慧场景运用。重点推进场景开放,扩大应用示范领域,支持创新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实现政府管理数字化、产业发展联动化、消费服务智慧化、企业营销化、公共服务智能化,达到面向政务服务、城市治理、民生发展、经济提速的广泛覆盖和深度整合。推动智慧平台在智慧园区、智慧商圈中的应用,完成智慧平台示范点建设,完成重点区域、街道的智慧城管平台试点应用。

(五)统筹发展与安全,守住城市运行安全底线

十四五时期,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将加快推进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机制建设,提升城市管理领域安全监管效能,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防范化解城市管理领域社会稳定风险,完善城市风险防控体系,保障城市安全,提升综合承载力,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奠定坚实的安全稳定基础。

重点围绕保障城市运行安全、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等三个方面抓好城市管理安全生产工作,具体如下:

1消除隐患保障城市运行安全

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建立和完善城市安全运行管理机制,建立完善联合监管、执法、常态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多部门、多层级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城市运行安全工作格局,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区。对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城市管理领域安全风险进行全面辨识评估,推进城市重大危险源辨识和登记工作,健全完善重大危险源动态数据库和风险清单台账,细化重大安全风险分级防控责任清单。大力推进城市运行安全一屏通览,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安全管控,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保障城市运行安全。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消防生命通道等重大安全风险控制工程实施。推进公安和城市管理部门联合治理的深度和广度,探索建立案情通报、案件移送、信息共享执法协作机制。

深化城市管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完善城市管理隐患排查治理预防机制,深入提升安全效能,扎实推进安全监管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配合雪亮工程拓展运用,建立安全生产隐患常态化排查治理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安全生产日周月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市政公用设施日常巡查检查与管养维护制度,保障各类设施安全运行;加强市政公用设施在线监测预警系统和城市公园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针对城市管理领域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薄弱环节和突出违法问题,深入开展设施防垮塌、粪池防燃爆、供水防污染、园林防事故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开展易燃可燃雨棚整治,持续开展高层建筑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清障行动。

提升城市管理领域安全监管效能。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完善安全监管执法体制机制;强化部门联动,推动联合执法。加强安全监管严格执法,科学制定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并严格落实,规范城市管理领域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执法程序。提升安全监管能力,按规定落实人员编制、装备配备、经费保障等,推动建立专业化的安全监管执法队伍,提升监管执法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加强城市安全监管智慧建设,加快实现城市安全管理的系统化、智能化,提升智慧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能力,建立城市管理监督、基础信息普查更新和问题兜底责任机制;加强安全监管信息化应用,利用信息技术对安全生产、应急防治等领域进行安全隐患预判。

2强化应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加强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衔接、左右协同要求,以风险辨识和评估为基础,健全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制定突发事件及重大活动应急预案和应急措施,完善分级分类突发事件现场处置运行机制,明确基本策略、责任分工和工作流程,加强应急处置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部门相互协调、条块分工合理、执法响应及时的长效联动机制及保障体系。以专常兼备应急救援队伍为核心,积极推行共训共练、救援合作机制等方式,发挥好各方面力量作用,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培养建设一批高水平、高素质、有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一线应急执法人员,确保有效组织,快速反应,高效运转。

强化应急管理装备技术和物资支撑。优化整合各类科技资源,依靠科技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加大先进适用装备的配备力度,提高突发事件响应和处置能力。适应科技信息化发展大势,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提高监测预警能力、监管执法能力、辅助指挥决策能力和救援实战能力。完善救援物资配备,积极发挥其在城市公共安全风险管理中的作用,全面提升城市防灾减灾救灾综合能力。

3防范风险提升社会稳定风险化解能力

推动城市管理领域信访稳定。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的理念,密切关注信访稳定、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扎实开展重大决策、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加强基层管控,强化源头治理,落实基层信访主体责任,持续畅通电、信、访、网、微信访举报渠道。强化初信初访的化解能力,加强全市范围动态排查,全面覆盖影响安全稳定的矛盾问题、风险隐患,逐一建立台账、确定风险等级,建立城市管理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机制,逐一交办化解、跟踪稳控。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落实约谈制度,跟进疏导教育,将矛盾化解在当地。

加强城市管理舆情管控引导。加强城市管理领域舆情分析研判,建立健全舆情管控工作机制,持续做好城市管理舆情精准排摸、核查管控,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提高网络及新媒体舆情监控技术手段,加强各类信息发布平台的管理,增强市政公用设施、维护施工作业、自然灾害等事故的防范知识和应对技能普及,在城市管理领域营造良好的防灾减灾舆论氛围。

提升社会矛盾防范化解能力。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提高决策统筹能力,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严格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从源头防范化解城市管理方面的社会矛盾风险。完善应对执法冲突的危机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执法冲突的预警机制和应急联动机制,强化公共冲突后的安抚善后工作。加强案件登记—跟进—处理—回访闭环流程,完善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措施,加强部门协作配合。注重提升环境管控、涉绿占绿等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应对处理能力,实行柔性执法,实现有序管控、合理解决。

四、规划实施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健全完善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协调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各项工作。区城市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分解任务、协调工作推进、组织开展工作指导和监督评估。各主管部门作为城市品质提升的责任主体,建立相应的组织协调机制,落实部门责任和分工。牵头单位加强统筹协调,参与单位积极配合支持,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

(二)完善推进机制,实行试点引领

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具有量化指标、明确标准、清晰流程的城市品质提升标准体系,实现城市品质提升由突击治理常监管转变,推动城市品质提升长效化、常态化发展。落实城市品质提升项目清单,细化要求,量化指标,明确任务和年度项目计划。每年培育一批城市品质提升试点项目,按照策划一批、准备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要求,梯度推进重点项目实施。

(三)培育融资平台,落实资金保障

按照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原则,健全责任明确、分类负担、收支脱钩、财政保障的城市管理经费保障机制,实现政府资产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因地制宜争取财政资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支持力度,统筹使用有关资金,坚持重大项目有保障,经费使用有效果。确保城市管理经费专款专用、及时核拨,做好城市管理资金使用的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最大限度地发挥经费的使用效益,确保城市管理发展目标和各项重点任务顺利完成。创新多元化资金筹集方式,成立融资专家团队,提供咨询服务。加大引进社会资本力度,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的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模式,形成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保障城市品质提升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四)强化基础设施,完善装备保障

全面统计调查各类装备、设施使用情况和报废年限,科学预测装备、设施存量和增量。综合考虑全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的工作职责、人员编制、执法装备和设施总量,合理确定市政设施、市容环卫、城市供水、园林绿化、行政执法、安全监管、应急救援等领域装备配备,加大先进技术应用和先进适用装备配备力度。制定城市管理装备配备标准、装备和设施建设管理办法,以及年度实施计划。

(五)抓好监督考核,加强公众参与

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年度考核,制定出台城市品质提升评价办法,把抓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与环保督察、城市更新行动等结合起来,加强信息共享、结果互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规划宣传,着力推进城市品质提升规划实施的信息公开,扩大公众参与,提高规划实施的透明度,让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人心,凝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规划实施,使实施规划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充分发挥媒体作用,采取专栏报道、政策解读等方式,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附件:1十三五城市管理行业规划指标完成情况

2.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十四五城市品质提升专项规划发展指标

3.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十四五城市品质提升专项规划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库

附件1


十三五”城市管理行业规划指标完成情况

分类

指标项目

2020年目标值

2020年完成值

环卫基础设施

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80%

87.4%

生活垃圾城镇覆盖率

100%

100%

城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100%

100%

每万人环卫车辆数

2.5

2.5

城市道桥设施维护

白改黑完成率

100%

97%

结构设施检测率

100%

100%

结构设施病害整治率

100%

100%

供节水管理

城镇生活供水覆盖率

100%

100%

供水水质达标率

98%

100%

城市照明

全区新、改建道路照明设施装置率

100%

100%

照明设施亮灯率

99%

99%

设施设备完好率

98%

98%

全区新、改建道路照明设施中LED路灯应用率

50%

15.8%

LED景观灯具使用率

85%

97%

功能照明智能控制率

95%

69%

城市绿化

绿地率

38%

50.12%

绿化覆盖率

45%

52.62%

人均公园绿化面积

13平方米

18.5平方米

智慧城管

12319投诉问题有效处理率

90%

92%

实现重大桥梁、隧道、行业作业车辆设施监控率达到

100%

100%

照明设施、重要环卫设施危险源监控覆盖率

90%

90%

加大行业数据库建设,数字城管普查达到

100%

100%

附件2


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十四五城市品质提升专项规划发展指标


分类

指标项目

2025年目标值

环卫基础设施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90%

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

100%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100%

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

40%

道路机扫率

100%

市容市貌整治

店招和户外广告设置合规率

100%

城市道桥设施

维护

车行道、人行道及其附属设施完好率

98%

结构设施检测率

100%

结构设施病害整治率

100%

供节水管理

生活供水覆盖率

100%

供水水质达标率

100%

城市照明

全区新、改建道路照明设施装置率

100%

照明设施亮灯率

99%

设施设备完好率

98%

全区新、改建道路照明设施中LED路灯应用率

85%

LED景观灯具使用率

97%

城市绿化

绿地率

50.14%

绿化覆盖率

52.64%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

18.52平方米

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

80%

林荫路推广率

85%

智慧城管

12319投诉问题有效处理率

95%

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覆盖率

50%

附件3

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十四五城市品质提升专项规划重大工程建设

项目库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

业主

责任

单位

建设

性质

建设内容

项目

总投资(万元)

年度投资计划

已开工时间或计划开工时间

计划完工时间

2021年前已完成投资

十四五计划投资

2025年以后计划投资

市容环卫

1

新建公厕项目

区城市管理局

区城市管理局

新建

在辖区内合理布局、优化选址,新建公厕20座。配置第三卫生间、残卫、管理用房等,涉及土建、装饰、给排水等内容。

2000

0

2000

0

2021.6

2025.12

2

经开区新建公厕项目

广阳岛投资公司

广阳岛投资公司

新建

根据《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市政基础设施与管线综合规划》将新建公厕20处,建设等级需为二类及以上,面积大于等于80平方米。

3000

0

3000

0

2021.10

2025.12

3

改造公厕项目

区城市管理局

区城市管理局

改建

改造公厕95座(含南滨路公厕智能化改造项目),重点解决如厕能力不足问题,同时提升公厕外观及内部功能设备设计。

1168

24.66

1143.34

0

2021.6

2021.12

4

劳动者港湾建设项目

区城市管理局

区城市管理局

新建

推进20劳动者港湾建设,完善空间布局,确保让劳动者得到尊敬和关爱。

400

0

400

0

2021.6

2025.12

5

生活垃圾中转站建设项目

区城市管理局

区城市管理局

新建

在辖区内合理布局、优化选址,新建生活垃圾中转站5座。包含污水处理设备、垃圾压缩设备、除臭系统、管理用房等。

2000

0

2000

0

2021.6

2025.12

6

经开区生活垃圾转运站、环卫基地新建项目

广阳岛投资公司

广阳岛投资公司

新建

根据《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市政基础设施与管线综合规划》将新建3座,迎龙片区开迎路高速收费站北侧垃圾转运站1.18公顷(含餐厨垃圾转运、环卫基地功能),通江片区学知路垃圾转运站0.1公顷;迎龙片区垃圾转运站,面积0.26公顷。

10800

0

10800

0

2021.12

2025.12

7

改造垃圾站项目

区城市管理局

区城市管理局

改建

改造垃圾站54座,包含54座垃圾站土建改造、新增28套除臭设备、更换9套垃圾压缩设备和34套自压缩箱体等。

2359

28.12

2330.88

0

2021.6

2021.12

8

大件垃圾处理站新建改建项目

区城市管理局

区城市管理局

新建、改建

在茶园片区、弹子石片区、南山片区各新建一座大件垃圾处理站,配置不低于250平方米的作业场地、大件垃圾破碎设备、喷淋降尘系统、管理用房等设施,将现有丹回路大件垃圾处理站由处理量20/扩建为处理量50/,全区大件垃圾处理能力达到140/

850

0

850

0

2022.1

2025.12

9

公共区域垃圾收集容器专项整治项目

区城市管理局

区城市管理局

新开工

更换茶园、南山片区两分类果皮箱2000套;全区主次干道、老旧小区集聚区等地新增180两分类不锈钢收集容器500套。

580

0

580

0

2022.1

2025.12

10

建筑装修垃圾分选场建设项目

区城市管理局

区城市管理局

新建

新建建筑装修垃圾分选场、资源化利用综合处理厂。

25000

0

25000

0

2021.6

2025.12

市政设施

1

BK线及支路、文德路、一天门支路市政设施维护完善提升改造工程

区城市管理局

区城市管理局

改建

BK线及支路、文德路、一天门支路市政设施维护完善提升改造。

398

0

398

0

2021.9

2021.10

2

老旧城区市政设施品质提升工程

南岸区市政设施管理处

南岸区市政设施管理处

改建

对海新街、前驱路、涂山路、弹新路、龙门路、康恒路至海峡路合围区域市政设施品质提升改造。

4930

930

4000

0

2021.3

2021.10

3

南滨路道路整治工程

重庆市南滨路建设发展中心

重庆市南滨路建设发展中心

改建

南滨路全线(龙湖郦江至二塘广场)约21公里、30万平方米的精表处。

3000

0

3000

0

2021.2

2021.10

4

复兴街改造(弹子石CBD1号路南段)工程

重庆南岸滨江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重庆市南滨路建设发展中心

续建

复兴街约790米拓宽改造及市政设施提档升级。

2000

0

2000

0

2021.3

2022

5

南岸区人行道完善提升改造、车行道路平整治工程

各经济板块、区城市管理局

各经济板块、区城市管理局

改建

路、树、灯、车,井、杆、线、牌,箱、亭、栏、桩为重点整治内容,对全区部分道路人行道进行完善提升,车行道实施道路平整专项行动,计划新、改建人行道约100公里,车行道200万平方米。

6000

0

6000

0

2022

2025

6

隧道、下穿道侧墙加装防火装饰板及涂装改造工程

区城市管理局

区城市管理局

改建

对全区3座隧道、2座下穿道侧墙加装防火装饰板或涂装防火装饰层。

6700

142

6558

0

2021.6

2021.12

7

南坪中心广场建设工程

南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发展中心

南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发展中心

改建

根据南坪复兴计划要求,以龙湖TOD项目为契机,推动南坪中心广场建设,开展沿线城市风貌重塑,提升南坪商圈核心区国际化形象,整体塑造连续统一的南坪步行街景观界面,提升城市风貌品质。

30000

0

30000

0

2021

2024

8

南坪商圈步行街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南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发展中心

南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发展中心

续建

项目主要包括商圈室外电梯改造及增设无障碍电梯、南坪西路人行地下通道改造、贝迪环道道路整治、车行道栏杆及绿化护栏整治、南坪枢纽下穿及双石街下穿车行道整治、步行街出入口整治、空中连廊设施设备整治、行道树修剪排危整治、公共休闲设施整治等内容。

3000

500

2500

0

2020.12

2021.12

9

南坪商圈城市品质提升工程

南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发展中心

南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发展中心

新建

项目主要包括更新南坪片区陈旧设施、优化过街通行设施设备、新建停车设施、节点景观品质提升、统一南坪商圈视觉系统、打造智慧商圈系统等内容。

5200

0

5200

0

2021.12

2022.12

10

长江村空中连廊建设工程

南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发展中心

南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发展中心

新建

新建跨越海铜路、花园路和南坪西路环形人行天桥,全长287.7。桥面净宽5.7,设电扶梯5部,无障碍直升梯4部。

4500

300

4200

0

2020.12

2021.12

11

龙门浩老街拓展区工程

重庆南岸滨江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重庆市南滨路建设发展中心

续建

用地面积20亩,总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设计房屋83栋进行保护性修缮及龙门浩老街观景阳台提升工程。

24000

0

24000

0

0

2022

12

南滨路川黔公路山城步道新建工程

重庆南岸滨江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重庆市南滨路建设发展中心

续建


以海棠烟雨广场零公里为起点,顺烟雨路连接到四公里地铁站,约3.2公里。


1200

0

1200

0

/

2021

13

大南山道路工程

重庆南山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南山生态保护和发展中心

续建

包含向黄路延伸段工程、黄桷垭环道工程、南山黄金公路道路拓宽工程、广黔路道路拓宽及景观提档升级工程、黄明路道路拓宽及景观提档升级工程、植物园至六纵线道路工程等。

250000

34700

215300

0

2020.1

2025.12

14

一天门旅游基础设施工程

重庆南山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南山生态保护和发展中心

新开工

项目占地面积约10公顷,对现有房屋土地进行征收拆迁后打造集休闲、旅游、特色交通、文创空间、运动服务基地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主要建设内容为TOD综合交通枢纽、游客接待中心、艺术商业街区、徒步综合服务基地、立体停车场、休闲公园等。

200000

0

200000

0

2023.12

2025.12

15

南岸区崇文路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重庆南山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南山生态保护和发展中心

新建

对崇文路管网(包括供电、通信、燃气等管线和设施设备)、人行道、绿化提质增量及沿街房屋立面改造等进行相关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27000

136

26864

0

2022.02

2023.12


16

广阳大道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工程

广阳岛生态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经开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经开区建设服务中心


根据《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生态环境专项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景观带建设、绿道海绵设施建设等。

227800

0

85000

142800

2021

2023

17

茶园大道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工程

广阳岛生态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经开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经开区建设服务中心


根据《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生态环境专项规划》,道路提升工程、沿街绿地建设、海绵设施建设。

44000

0

20000

24000

2021

2023

18

南岸区路灯绿色照明改造工程

区城市管理局

区城市管理局

改建

计划对全区约20000盏路灯实施绿色照明改造。

3000

0

3000

0

2022

2025

19

解决城市照明暗盲区建设工程

区城市管理局

区城市管理局

新建

根据城市发展需要,消除新增暗盲区。

300

0

300

0

2021

2025

20

大南山停车场建设工程

重庆南山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南山生态保护和发展中心

改建

于黄桷垭老街、崇文路口、南山植物园东侧、一棵树观景平台、生态文化公园等处改建停车场或停车库。

7500

0

7500

0

2021.3

2025.12

21

大南山特色交通

重庆南山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南山生态保护和发展中心

新建

桂花新村至一棵树缆车及配套设施、较场坝至铁山坪索道及配套设施

50000

30

50000

0

2023.10

2025.12

22

观景口水厂扩建(含观景口一期扩建工程及观景口二期工程)

重庆市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重庆东部自来水分公司

新建

扩建规模为10万吨/日,包括新建30万吨/日格栅配水井,新建10万吨/日前臭氧接触池、网格絮凝斜管沉淀池、V型滤池、后臭氧接触池、活性炭滤池等,扩容加氯加药间、送水泵房、污泥脱水车间、臭氧制备间等现状构筑物,新增10万吨/日设备,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39000

250

26750

12000

2021.9

2025

23

观景口水厂深度处理建设工程

重庆市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重庆东部自来水分公司

新建

新建规模为10万吨/日的深度处理工程,包括新建前臭氧接触池、后臭氧接触池、活性炭滤池及冲洗泵房、臭氧制备间、液氧气化站等。

7661

3828

3833

0

2020.11

2021

24

直饮水示范项目建设工程

广阳岛投资公司

广阳岛投资公司

新建

根据《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市政基础设施与管线综合规划》将在广阳湾片区建设管道直饮水示范项目,管道长度约18公里。

2700

0

2700

0

2022.6

2025.12

园林绿化







1

鹅公岩大桥南桥头下护坡整治工程

区城市管理局

区城市管理局

续建

该项目位于鹅公岩长江大桥南桥头下方,面积约1.85万平方米。为市政府办公厅要求建设的主城坡坎崖整治任务项目,计划对边坡进行景观建设。

635

0

635

0

2020.12

2021.4

2

内环快速路接渝航大道一侧边坡绿化工程

区城市管理局

区城市管理局

续建

按腾龙立交整体绿化风格,对内环快速路接渝航大道一侧原生边坡进行整体绿化建设。计划新建绿地约2万平方米。

372.09

0

372.09

0

2020.12

2021.4

3

南铜路至菜园坝长江大桥沿线边坡排危综合整治工程

区城市管理局

区城市管理局

新建

对沿线有安全隐患的边坡进行结构加固后实施边坡景观绿化建设。计划整治绿地约1万平方米。

395

0

395

0

2021.5

2021.8

4

慈母山1号隧道口边坡排危综合整治工程

区城市管理局

区城市管理局

新建

对慈母山1号隧道口塌方区域进行结构加固后实施外侧立体绿化建设。计划实施立体绿化约0.25万平方米。

300

0

300

0

2021.5

2021.8

5

回龙湾体育文化公园边坡排危工程

区城市管理局

区城市管理局

新建

工程边坡长约100,高度约10-15,以结构施工为主,辅以绿化恢复。主要建设内容为危岩清除、锚杆挡墙、通讯保护、新增藤蔓植物、栽植行道树等。

603

0

603

0

2021.5

2021.8

6

龙门浩月口袋花园建设工程

区城市管理局

区城市管理局

新建

主要建设内容有园路、休闲座凳、新增大型开花乔木等。

199

0

199

0

2021.4

2021.7

7

海棠烟雨口袋花园建设工程

区城市管理局

区城市管理局

新建

主要建设内容有台地景观营造、休闲座凳、特色LOGO文化景墙、广场和园路、新增开花观叶乔灌木等。

191

0

191

0

2021.4

2021.7

8

莲花村回收地块景观建设工程

区城市管理局

区城市管理局

新建

根据市城管局《重庆市城市园林绿化品质提升实施方案》2021年城市园林绿化补缺提质项目要求,主要建设观景台、儿童活动区、停车场、园路、园林绿化等。

1100

0

1100

0

2021.3

2021.9

9

节点绿地建设工程

南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发展中心

南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发展中心

新建

根据南坪复兴计划要求完成对龙皇路、南坪南路、南坪北路以及隆鑫转盘节点绿地建设。

390

0

390

0

2021.6

2021.12

10

街头绿地提质工程

区城市管理局

区城市管理局

改建

根据市城管局《重庆市城市园林绿化品质提升实施方案》2021年街头绿地提质民生实事项目要求,完成对丹龙路、桃园路、海新街道路绿地提质,行道树修剪,人行道铺装更换。

500

0

500

0

2021.6

2021.12

11

示范道路建设工程

区城市管理局

区城市管理局

改建

根据市城管局《重庆市城市园林绿化品质提升实施方案》2021年街头绿地提质民生实事项目要求,完成海峡路、海铜路示范道路建设,对道路绿地及立交桥、节点绿地提质,完成行道树修剪。

800

0

800

0

2020.12

2021.12

12

南岸区创新大道景观优化工程

南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发展中心

南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发展中心

改建

根据南坪复兴计划要求,建设内容包括三轴六点三轴为城市轴、创新轴、科技轴,六点为鹅公岩大桥、赵家坝立交、长江大桥、江南立交、工商大学段以及交通大学段。

2500

0

2500

0

/

/

13

南岸区长生河(苦竹溪)流域系统综合治理工程(二期)

区城市管理局

区城市管理局

新建

长生河及其支流约19公里河道的综合整治,包含水环境治理工程、防洪水利工程、园林绿化工程、市政公用工程及智慧河谷工程等。(最终以可研批复为准)。

110000

0

110000

0

2022.3

2025.12

14

苦竹溪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工程

广阳岛生态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经开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经开区建设服务中心


根据《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生态环境专项规划》,岸线修复、水环境治理、景观风貌提升。

650000

0

60000

590000

2021

2023

15

渔溪河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工程

广阳岛生态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经开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经开区建设服务中心


根据《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生态环境专项规划》,岸线修复、水环境治理、景观风貌提升。

487900

0

85000

402900

2021

2023

16

三峡库区重庆市南岸区消落区综合治理工程(鹅公岩大桥-史家岩段)

重庆市江南城市建设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南岸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续建

工程包括库岸整治工程、环境整治工程(含生态修复),库岸总长3.43千米,治理总面积约0.847平方千米

38304

5630

32674

0

2019

2022

17

二塘消落区建设工程

重庆南岸滨江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新建

河道综合治理长度1.13公里。采用堤、坡结合的形式进行护岸设计及景观设计,恢复人工驳岸的绿色边界及消落带区。

52455

300

52155

0

2021.6

2022

18

尾水湿地工程

广阳岛生态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经开区生态环境建管局

政府投资

茶园污水处理厂、东港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工程(共约50公顷)。

15000

0

15000

0

2022.12

2024.12

19

生态河道工程

广阳岛生态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经开区生态环境建管局

政府投资

水生植物群落构建、水生动物群落构建(50平方米)。

12500

0

12500

0

2022.12

2024.12

20

生态湖泊(塘库)工程

广阳岛生态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经开区生态环境建管局

政府投资

底泥消杀、水生植物群落构建、水生动物群落构建(101平方米)。

20200

0

20200

0

2022.12

2024.12

21

生态湿地工程

广阳岛生态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经开区生态环境建管局

政府投资

人工湿地(31平方米)。

21700

0

21700

0

2022.12

2024.12

22

抛石护坡工程

广阳岛生态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经开区生态环境建管局

政府投资

抛石护坡工程涉及区域(158~167)共计85千米护岸,石砌厚度1

25500

0

25500

0

2022.12

2024.12

23

基底清理工程

广阳岛生态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经开区生态环境建管局

政府投资

基底清理工程涉及区域(167~175)全段消落带,共计68平方米

6800

0

6800

0

2022.12

2024.12

24

苦竹溪水景观文化工程

广阳岛生态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经开区生态环境建管局

政府投资

苦竹溪中央公园(8.7平方米)、湿地公园(78平方米)、木耳厂水库公园(28平方米)、滨水绿地(25.2平方米)。

129800

0

69800

60000

2022.12

2025.6

25

渔溪河水景观文化工程

广阳岛生态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经开区生态环境建管局

政府投资

渔溪亲水公园(43.8平方米)、滨水绿地(46.8平方米)。

71900

0

51900

20000

2022.12

2025.6

26

水景观文化配套设施工程

广阳岛生态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经开区生态环境建管局

政府投资

绿道(73平方米)、城市公园驿站系统、市民体育活动场地等公园重要配套设施工程。

8000

0

8000

0

2022.12

2024.12

27

消落带防冲措施工程

广阳岛生态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经开区生态环境建管局

政府投资

根据《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生态环境专项规划》,12.7千米消落带防冲措施工程。

12700

0

12700

0

2022.12

2024.12

28

自然河流、冲沟恢复整治工程

广阳岛生态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经开区生态环境建管局

政府投资

根据《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生态环境专项规划》,恢复自然河流40千米,整治自然冲沟26.2千米

5000

0

5000

0

2022.12

2024.12

29

生态截洪沟、疏水渠工程

广阳岛生态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经开区生态环境建管局

政府投资

根据《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生态环境专项规划》,新建21.67千米生态截洪沟,新增雨水疏水渠12.145千米

9500

0

9500

0

2022.12

2024.12

30

大南山区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工程

重庆南山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南山生态保护和发展中心

续建

对崇文路片区、放牛村片区、双龙村片区、加勒比水世界片区、石牛村片区、莲花村与石龙村片区水环境进行综合治理。

17400

400

17000

0

2020.11

2022.12

31

南山林相改造及道路两侧绿化美化工程

重庆南山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南山生态保护和发展中心

新建

对大南山原有植被、地块进行清理,新增种植土、地被植物、新增乔木、灌木等。

30000

200

29800

0

2021.12

2025.12

32

环南山步道建设工程

重庆南山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南山生态保护和发展中心

续建

春天岭步道、白耳山步道、泉山步道,龙井步道,清水溪步道,指月峰、慈母山连接步道、涂山步道、丽景步道、莲花步道、炮台山步道、同心步道、文峰塔步道等,总长约30公里。

21000

2200

18800

0

2020.11

2022.12

33

重庆开埠遗址公园建设工程

重庆市地产集团


续建

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含文物建筑修缮,重庆开埠历史文化博物馆、公园环境整治工程等,总建筑面积约23500平方米。

49695

0

49695

0

2020.10

/

34

智谷公园建设工程

江南新城建设集团

江南新城建设集团

新建

智谷公园项目位于茶园A标准分区A19-3/05地块,项目定位为市民公园,总投资控制在1亿元以内,地块面积417958平方米(约627亩)。

24975.4

0

10000.00

0

2023.12

2024.12

35

A21-1A21-2地块湿地公园景观提档升级工程

江南新城建设发展中心、区城市管理局

区城市管理局

改建

在江南新城A21-1A21-2地块范围内,对绿化景观、配套设施、照明系统、水体等部分进行提档升级,面积约22296平方米。

380

0

380

0

2021.4

2021.8

36

涂山湖数字科技公园建设工程

重庆南山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南山生态保护和发展中心

新建

打造涂山湖数字科技公园,总用地面积约920亩。建设主要内容包括:新建管理用房、科技体验馆、文化艺术中心等,新建道路、广场、廊亭等,对周边景观进行提档升级,同时完善周边管网建设等。

150000

30000

120000

0

2022.12

2025.12

37

南山矿山地质文化公园

重庆南山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南山生态保护和发展中心

新建

打造矿山地质文化公园,总用地2223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景观绿化、小品、基础设施、内部道路等。

125000

0

120000

0

2023.12

2025.12

38

南山矿山工业遗址公园

重庆南山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南山生态保护和发展中心

新建

打造矿山工业遗址公园,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土建工程、装饰装修、给排水、电气、智能系统等。

123000

0

123000

0

2023.12

2025.12

39

巴蜀非遗传统美食文化园

重庆南山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南山生态保护和发展中心

新建

打造巴蜀非遗传统美食文化园,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土建工程、装饰装修、给排水、电气、景观绿化、智能系统等。

60000

0

60000

0

2023.12

2025.12

40

牛头山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工程(含开迎路周边景观)

广阳岛生态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经开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经开区建设服务中心


生态修复、景观风貌提升、防护工程,334.27公顷

673000

0

53000

620000

2021

2023

41

团结湖水库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工程

广阳岛生态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经开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经开区建设服务中心


防护工程、景观风貌提升。

58100

0

20000

38100

2021

2023

42

绿色产业园区生态保护及景观提升项目

广阳岛生态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经开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经开区建设服务中心


改造建设、景观风貌提升。

10000

0

10000

0

2021

2023

43

广阳湾一期建设工程

广阳岛生态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经开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经开区建设服务中心


生态修复、景观提升工程。

49600

0

19600

30000

2021

2023

城管执法

1

公共空间临时占用备案管理体系项目

区城市管理局

区城市管理局

新建

全面规范公共空间无序占用现状,建立健全一系列公共空间临时占用备案制管理,特别是规范性摊区、摊点、骑门摊占道作业、违规广告店招的设置进行整治、规范和长效管理。

2000

300

1700

0

2021.9

2024.9

2

采购执法记录仪项目

南岸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南岸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新建

根据强转树和三项制度要求,实现执法过程全记录,需新增或更换执法记录仪900台。

230

0

230

0

2021.5

2025

3

采购执法车辆项目

南岸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南岸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新建

根据住建部《城市管理执法装备配备指导标准》要求11座配置执法车辆,需更换执法车辆8台,各街镇大队新增配置47台。

1000

0

1000

0

2022.1

2025

智慧城管

1

智慧新城管建设项目

区城市管理局

区城市管理局

新建

城市管理3+1全行业,包含市政、环卫、园林和执法,同时拓展审批、停车、门前五包、防违控违等专项监管内容,并按照住建部相关政策要求建设综合管理平台与综合服务平台以及做统一的数据治理工作形成南岸区城市治理的数据资源平台。

5000

0

5000

0

2021.4

2021.12

2

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项目

区城市管理局

区城市管理局

新建

实现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覆盖率达到50%根据我中心统计街面上的直管的市政基础设施约为5万个(只含行道树、果皮箱、路灯、人行护栏、井盖、过街天桥。未包含其他单位管理的设施如电讯、住建等)如在每个设备上安装一套设备每个约为6000元(包含20222025年建设费、网络费、维护费等相关费用),十四五期间如完成2.5万个约为15000万。

15000

0

15000

0

2022.1

2025.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