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南岸动态
着力优化五大环境 重庆经开区力争营商环境成为全市标杆
日期:2023-05-22 15:1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5-22 15:10
字号:
分享:

重庆经开区

重庆经开区行政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和办事人员交流

核心提示

重庆经开区提供无偿全程高效代办注册服务,企业仅用一个半小时即取得营业执照。日前,上海禾赛科技有限公司在为其全球研发总部项目落地公司办理营业执照时,感受到了惊人的“重庆经开区速度”。

能够一个半小时就办好营业执照,并非偶然。

今年以来,重庆经开区聚焦“3+2”产业发展方向,围绕企业需求出政策、抓落实、优服务,积极推动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创新环境、要素保障环境五大领域改革,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取得成效。

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重庆经开区累计新设市场主体768户,同比增长1.05%;实有市场主体达18915户,同比增长18.39%。同时,没有一家规上企业、招商引资企业和享受政策优惠企业迁出。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是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今年,我们要力争全区营商环境在全市成为标杆。”重庆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着力优化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助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近日,在重庆经开区同景路经营药房的个体工商户黄某,成功通过“渝快办”“个转企”模块取得升级变更后的企业营业执照。这也是重庆经开区发出的首张“个转企”营业执照。

“个转企”即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有利于拓展市场主体的发展空间,提升市场竞争力。今年以来,重庆经开区推出“个转企”极速免费办理模式,免费为市场主体办理相关手续,实现了“个转企”零成本,极大地提高了市场主体的获得感。通过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继续推进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和不断强化政府采购监管等举措,着力优化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助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市场主体能够以零成本快速实现“个转企”,仅仅是一个缩影。

如聚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重庆经开区多部门协同联动,积极优化服务,推进企业开办“零成本”,全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一季度,共计为446户企业提供免费刻章服务,降低企业开办成本4.2万余元。

同时,深入推进注销改革,压缩公告时间至20天,畅通了市场主体退出渠道。一季度,简易注销企业达62户,占总注销量的42.76%。

围绕推进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重庆经开区运用招标投标智慧监管平台开展招投标监督工作,对工程建设项目实施全流程电子化招标投标,有效提升了招投标智能化水平。截至目前,已完成招标项目10个,招标金额达11.5亿元,中标金额达7.98亿元左右。

为强化政府采购监管,有效促进市场主体公平竞争,重庆经开区今年还组织开展政府采购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采购履约保证金及合同管理,清理采购壁垒,让政府采购更“阳光”。截至一季度末,已完成政府采购项目5个,预算金额1464.95万元,实际采购金额1398.07万元。共计节约资金66.88万元,资金节约率达4.57%。

着力优化高效优质的政务环境 为企业排忧解难

为更好服务企业,重庆经开区创新开展委领导与企业家“早茶会”,构建政企高层交流平台。截至3月末,共计开展“早茶会”10次,接待美的制冷、长江电工等企业高层20多人次。

不久前的一次“早茶会”上,重庆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得知了重庆美尚印务有限公司一度遭遇融资难题和经营场地难以解决的问题,随后,重庆经开区相关部门全力帮助其对接金融机构、寻找经营场地,很快解决了燃眉之急。

美尚印务公司的幸运,看似偶然,实则是一种必然。

今年以来,重庆经开区大力推行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探索企业服务新模式,不少企业因此受益。

如重庆经开区持续优化企业服务专员、跟踪评价反馈等工作机制,完善领导干部对口联系重点企业和与企业家联谊交友等制度。今年一季度,共计统筹联系服务企业90多家次,帮助解决国电企业管理公司个性化企业名称核准登记等问题30多个。

“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就是要着力优化高效优质的政务环境,为企业排忧解难,让企业办事更省心,从而心无旁骛地发展主业,实现更好发展。”重庆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重庆经开区深化推进“川渝通办”,完成“全渝通办”系统高频事项280项,录入办理项测试件455个;通过“一件事一次办”专窗服务企业58家;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0074件,按时办结率达100%,满意率达100%;持续压缩办税时间,实现17个税费种合并申报,“清税注销”和“发票管理”业务平均办税时长压缩至5分钟以内。

同时,深入推进取消竣工验收备案政策落地,相关事项由改革前的8项优化为4项,减少50%;办理时限由改革前的12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时限压缩42%,打通了项目投入使用前的“最后一公里”。

着力优化畅通便捷的创新环境 推动创新要素集聚

近日,首届“迎龙创新港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重庆经开区举行。20个项目的参赛团队逐一进行路演,展示了新型传感器、氢燃料电池电动自行车、NASH创新药物研发等诸多创新技术。

据悉,重庆经开区力求通过此次大赛挖掘市内外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团队和项目,推动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在迎龙创新港集聚,推动科技创新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重庆经开区立足全市三大高能级创新平台之一的战略地位,全力筑巢育凤,打造创新高地,推动迎龙创新港等创新载体功能有效释放。目前,迎龙创新港已建成约152万平方米,聚焦科创业态引入了注册企业593户和华为(重庆)物联网创新中心等创新型企业48户;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数字产业化赋能基地,重庆脑与智能科学中心联合四川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院建设川渝共建脑科学与类脑科学重点实验室。支持区内领军企业、科研院所、上下游企业,谋划建设市级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产业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建成市级以上研发机构111家、市级以上科技服务平台8家。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只有最优的营商环境,才能培育出最有活力的科创集聚体。”重庆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区除了推出上述举措外,还努力通过优化人才服务和营造科创平台,着力优化畅通便捷的创新环境。

如在优化人才服务方面,重庆经开区全面落实“1+5”区级人才政策支持体系,今年一季度依托9所高校,引育国家级、市级人才计划专家600余人。

同时,该区还积极拓宽渠道引才,建立了40人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联络员”队伍,构建形成“一张服务卡、一支服务队、一张服务网、一套服务事项、一系列服务活动”的“五个一”人才服务体系。

在营造科创平台方面,重庆经开区今年以来围绕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与重庆邮电大学共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与重庆交通大学共建沙漠生态恢复技术研究实践基地,与市人社局共同着力打造集人力资源服务、考试、教学、实训、培训、孵化为一体的综合性人力资本产业园。

这一切,激发了市场主体创新活力,进一步提升了重庆经开区科技创新水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重庆经开区新增发明专利25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