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南岸动态
打造开放式绿色工厂 企业绿色生态再升级
日期:2023-03-17 14:2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3-17 14:21
字号:
分享:

近日,在我区制造业企业美心集团的一栋办公楼楼顶,一处2万多平方米的“屋顶农场”令人眼前一亮:屋顶纵横交错种满蔬菜、树木,一条长约1公里的人工河环绕四周,鱼儿嬉戏其间,好似一幅春色满园田园画卷。

李花、桃花、玫瑰、月季……走进厂区,记者便看到各种鲜花竞相开放,成为员工上下班路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美心工厂是重庆首批“绿色工厂”,也是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中的“绿色工厂”。该企业把口袋公园建到了厂区、把农场搬到了办公楼楼顶,不仅可让员工耕种养鱼,还接受市民前往“打卡”游玩。

在绿色发展中,如何协调企业经济增长与自然环境的关系,是一个难题。近年来,美心集团将这道难题作为“必答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将“绿色+”融入产业发展和企业环境各方面,构建起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科技含量高的绿色生产方式,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

美心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们围绕生产经营全流程植入绿色元素,打造节能减排的绿色工厂。”

据了解,美心集团的空气压缩站用电量曾一度占全厂用电量的12%,存在耗能大、运营服务效率低等问题。为此,该公司通过安装新的空气压缩设备,每年就节约120万千瓦时电量,所节省的电能用于厂内两条智能生产线的循环使用。

绿色发展再升级,美心集团已建立液态、气态物料的智慧计量与输送系统,打造精细能耗控制,并升级打造能源余热、余冷回收再利用的智能节能系统。预计通过2023年的绿色智能改造,实现节能30%,减少碳排放3756吨,节省1236吨标准煤。绿色企业的建设是系统化工作,美心集团力争建立长期有效机制,在企业外部环境及产线的绿色、节能方面均形成系统化打造模式。 (记者 饶金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