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南岸动态
以诗会友迎瑞雪 围炉烹茶咏南山
日期:2023-01-18 15:2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1-18 15:23
字号:
分享:

诗歌朗诵与点评现场。 记者 崔景印 摄

本报讯 (记者 舒永兵)一场7年未见的雪,为南山万树枝头挂上银霜。1月15日,由南山街道、区文化旅游委、区文联、南山诗社等联合发起的“诗咏南山”首场迎春诗会活动,在南山民宿鉴宽山房举行。20多位诗人齐聚一堂,围炉烹茶咏南山,在瑞雪迎春氛围中共话诗歌发展。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下午3点,一首唐代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咏诵拉开活动帷幕。大窗、李文武、王林燕、桑木等一批南岸和其它地区的诗人、诗歌爱好者互赠问候,诗咏南山。

“羽毛飞絮般的雪片染白了南山,感谢大家莅临。”鉴宽山房“主人”、诗歌爱好者曾亚认为,南山是一座个性“不张扬”的山,常见的花卉仅有腊梅、杜鹃、桂花,“悠然见南山”正是南山孤傲优雅气质的体现,十分有利于创作。

笔名“大窗”的诗人罗雄华已经创作过十几首南山主题的诗歌,他分享道:“每次上南山,都会带回干净的心灵,让内心没有纷扰。”他表示,南山这样的地方,是诗歌交流和洗礼内心的绝佳地,以后都会经常来。

《中国妇女》杂志社编辑总监苏容咏诵了一首南山题材的诗歌,她表示,登临南山,让眼耳鼻舌身与自然“同频”。只有与大自然真正亲近,才能创作出内心的好诗。

当天的活动还有重庆邮电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等院校的学生诗歌爱好者参加。他们也分享了自己诗歌创作的心路历程和作品,赢得了诗人代表们阵阵掌声。书法家代表还现场挥毫写春联和绘有兔形的“福”字,将新春祝福送给参会者。

“今天恰逢重庆多年未见的雪,诗人们都十分兴奋,活动效果非常好。”作为南山诗社和本次活动的主要发起人,诗人“大草”余江武表示,南山这个南岸区特殊地标,将继续成为文人墨客打卡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

参与活动的南山街道社区文化服务中心主任涂金文表示,本次活动是“诗咏南山”系列诗会活动中的首场。“接下来我们还将举办8场这样的咏诵活动,并通过向社会征集南山题材的诗词,将‘诗咏南山’主题推向高潮,持续带动南山文化旅游人气,提振消费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