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南岸动态
最后一米,有我们
日期:2022-11-23 15:1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11-23 15:10
字号:
分享:

11月20日,南岸区铜元局街道长江新村社区,工作人员正在为辖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疫情防控无小事,民生保供是大事。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铜元局街道高度关注民生,确保各类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筑牢疫情期间民生产品供应线。

铜元局街道长江新村社区是一个老旧社区,社区工作人员总结过往管控区工作经验,迅速落实配送工作机制,因地制宜地开展工作。工作人员首先摸清管控范围、楼栋分布、被管控人群情况,按照楼栋建立相应的群组,在群组内告知居民下单购物注意事项及配送流程。

随后,在街道社区的统筹安排下,社区工作人员在管控区外搭建起物资配送集中转运点,外卖配送员只需将物资送到转运点,由社工对物资进行信息核实登记、消毒消杀,再由工作人员送至管控区居民手中,真正打通了物资配送的“最后一米”。(记者 郭旭 摄影报道)

采样点,志愿者协助外籍留学生完成采样

11月14日上午,来自巴基斯坦和也门的3名重庆邮电大学留学生来到黄桷垭社区核酸采样点。面对外籍友人的提问和咨询,工作人员一筹莫展,正在搬运物资的南山街道黄桷垭社区志愿者韦泽邦见状,立即上前用流利的英语与其中一名巴基斯坦留学生sarans Muhammad puluju交流,消除了他们的焦虑和不安。

“三位外籍留学生租住在南湖苑小区,他们对核酸检测的时间有些疑问。”韦泽邦回忆到,他一边安抚外籍留学生的情绪,一边和社区工作人员沟通,尽最大努力把核酸筛查的程序向他们解释清楚。当采样完成的那一刻,三位外籍人士长舒了一口气,连声道谢,感激地说:“谢谢你的翻译和帮助,你的英语真好!”随后,韦泽邦询问了南山上其他留学生的情况,并和sarans Muhammad puluju交换了联系方式,告诉他,有任何问题,随时联系。

“希望通过翻译,能够让更多的外籍留学生主动参与和配合南岸的疫情防控。抗疫无国界,不论中外,只有同心战疫才能真正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韦泽邦如是说。

据了解,这不是韦泽邦第一次当抗疫志愿者。作为“老抗疫志愿者”,11月10日,韦泽邦第一时间向南山街道黄桷垭社区报到,主动请缨加入志愿者队伍。他每天早上7点半准时来到核酸采样点,忙碌在黄桷垭社区的抗疫一线。从信息录入到维持秩序再到楼栋宣传,韦泽邦任劳任怨从不说“不”。

“哪里缺位,就在哪里补位。”韦泽邦这样定位自己的抗疫支援工作内容,不管哪个岗位,哪个工种,他都是“熟手”,抗疫期间不断在后勤保障组、秩序维护组、信息登记组等一线岗位轮岗服务。

是一名退伍军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韦泽邦褪去戎装,戴上袖章,投身疫情歼灭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挥了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本报记者 陈思易)

社区里,书记坚守当“头雁”

疫情中,社区成为了防控的主战场和主阵地。疫情发生后,社区书记成为了“领头雁”,既是“指挥官”又当“战斗员”,用实际行动筑牢社区防疫的第一道安全屏障,铸就基层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紧急通知,辖区有‘混阳’。”11月14日凌晨,南坪街道阳光社区党委书记陈妮姣接到最不愿听到的消息。来不及等到天亮,她便开始在工作群里紧急调度、布控人员。

15日一早,楼栋封控,转运人员,消杀区域,安抚居民情绪,为入户做核酸做好准备……一系列工作做下来,时钟的指针已指向深夜12点,陈妮姣这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阳光社区的一家酒店里。

简单洗漱后,陈妮姣和衣躺着,拿出手机查阅未读信息并一一回复,这已经是她在这家酒店连续度过的第3个夜晚,“睡前再检查一下手机,铃声不能关,不然居民找不到人要着急。”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需要,陈妮姣居住的小区只能进不能出。“我要是回家,就出不来了,那阳光社区怎么办?”为保障社区顺利运转,及时处理紧急情况,陈妮姣从11月11日晚上起就一直住在小酒店里,过起了白天抗疫、晚上防疫的日子。

阳光社区9021户居民,9个社区工作人员,即使加上机关下沉的志愿者,疫情防控工作任重道远。“把幺儿送到妈老汉那里,我来帮你。”看着陈妮姣一心扑在社区防疫上,爱人郭浩毅然把孩子托付给家中老人,夫妻俩共赴抗击疫情的战场。

“我来了,当然得承担任务中困难的地方。”面对社区防疫的艰巨任务,郭浩很清晰自己的定位,最重的物资他来搬,最危险的转运他来送,最高的楼他来爬,郭浩不是阳光社区的居民,却把每项工作想得周到、做得细致。

对于郭浩的选择与行动,陈妮姣嘴上没说,但打心底感动。“很感谢他的支持。”没有甜言蜜语,只有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的默契,陈妮姣笑称,经过这场“战疫”,他们不仅仅是生活上的伴侣,还成为了并肩作战的战友。

在阳光社区,不光陈妮姣一家如此豁得出去,社区党委副书记申玲和工作人员伍丽娟也早把防疫任务扛在肩,把家里琐事置之度外。

核酸采样、信息录入、物资转运……干的全是小事,干的都是平凡事,“但这些小事没人干,这些平凡事没人做,疫情防控战线就织不密,这场战斗就打不赢。”申玲的话里透着坚决,“疫情已经到了这个地步,只有我们向前冲,才能最终突破黑暗,通往光明。”

虽然是女同志,但干起事来,一点不比男同志弱。在社区防疫工作中,什么苦活累活伍丽娟都冲在最前面,没有一句埋怨。核酸采样工作,她同大家一起,提前准备采样物资,现场维持秩序,统计采样数据;凌晨,她联系对接疾控,转运重点人员;第二天早晨她又一如既往地出现在各个小区。没有“白与黑”的概念,也没有“早与晚”的意识,伍丽娟如同一个“女战士”,有着一副“铁膀硬臂”。

面对疫情,基层防疫“战士”从来没有豪言壮语,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筑牢社区防线,守护着辖区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在,陈妮姣和她的战友们依然在“疫”线负重前行。她们一句不说,大家也心知肚明,只要疫情一天不散,就要为打赢疫情歼灭战贡献一天力量。(本报记者 陈思易)

护送孕妇就医 为婴儿送口粮

辖区中,他们为居民解燃眉之急

护送即将生产的孕妇就医,为嗷嗷待哺的婴儿送口粮……连日来,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海棠溪街道城管队员、社区志愿服务者同困难较劲,与时间赛跑,一场场爱心接力赛在海棠溪街道不断上演。

跑出守护加速度 护送产妇顺利生产

“这车来得快,开得稳。”11月12日,在海棠溪街道的居民朋友圈里,一个城管队员开车送孕妇就医的视频得到了居民们的点赞。

作为当事人,海棠溪街道城管队长何俊回忆,“当时情况十分紧急,孕妇羊水已破,孕妇和胎儿随时面临危险。”见此情况,何俊和城管队员们立即开着执法车把产妇与其家属送往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时间紧迫,城管队员们一边飞速开往医院,一边电话联系医院告知情况,短短10多分钟,孕妇就被安全送进了医院,交到了医生手上。当天下午,孕妇顺利产下一名女婴。

“谢谢你们,如果没有你们及时救助,后果简直不敢想象。”得到救助的居民和家属连声说道,“分娩期赶上疫情,刚开始还很担心,但城管队员们反应迅速,非常贴心,令人动容。”

婴儿口粮不断供 社区民警天天送

家住江南枫庭的雷信芳婆婆怎么也没想到,尽管疫情封住了自己的步伐,但社区民警李波和社区妇联会执委付明琼为了自己孙子的口粮,竟会每天亲自去媳妇家取奶再给自己送回来。

“我不能出小区,但是我家宝宝还小,需要我每天去媳妇家取奶喂养呀。”疫情发生后,雷信芳慌了神,宝宝的口粮眼看就要断供了,这可如何是好?得知这一消息,李波和付明琼找到雷信芳,和她进行了沟通,并和雷信芳的媳妇取得了联系,“这事就交给我们吧。”

如今,雷信芳所在的小区管控了多少天,李波和付明琼就已轮流为孩子取送了口粮多少天。“都说再苦不能苦孩子。”李波说,虽然疫情当前,居民不能出门,但作为警察,保障大家的正常生活是自己的分内之事,送奶是一件很小的事,但对于宝宝来说就是最重要的事,“就算自己累点,多跑几趟,能解决居民的燃眉之急,就是值得的。(本报记者 陈思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