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南岸动态
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惠及南岸上千名儿童
日期:2022-06-23 09:4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6-23 09:47
字号:
分享:

日前,在南坪实验融创小学校,学生排着整齐的长队,来自重庆市东南医院口腔科的口腔医生正在为他们做免费的口腔健康检查,筛查出符合窝沟封闭治疗适应症的学生,医生会开具知情同意书……这是南岸区实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的一个缩影。

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是由中央专项资金开展儿童口腔疾病综合防治的一项民生工程。该项目是对6-9岁适龄儿童口腔疾病进行综合防治,主要措施包括健教宣传、口腔健康检查和窝沟封闭等。2012年,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在我区首次实施。该项目采取“知情、自愿、免费”的原则,由承担项目的医疗机构对适龄儿童进行免费口腔健康检查,筛查出符合窝沟封闭适应症的儿童并发放知情同意书,家长知情同意后再陪同儿童到承担项目的医疗机构进行免费窝沟封闭。窝沟封闭可大大降低儿童恒牙龋齿患病率。通过开展项目工作,促进少年儿童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掌握基本口腔预防保健知识和自我保健技能,营造人人关注口腔卫生的良好氛围。

去年以来,在市区两级卫健委、教委的领导下,在市项目办的专业指导下,南岸区按照《2021年重庆市重大传染病防控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完成了宣传发动、健康促进、口腔健康检查和窝沟封闭等各项工作。2021年,南岸区确定了由重庆市东南医院、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第一医院3家口腔技术实力雄厚的医院作为项目执行医院,负责实施儿童口腔健康检查、窝沟封闭。抽取南坪实验融创小学校等22所学校作为项目实施学校,配合项目执行医院完成儿童口腔健康检查和窝沟封闭。同时辖区15家基层医疗机构结合“三减三健”专项行动,100%覆盖辖区托幼机构、小学开展口腔健康教育。

为了提高儿童及家长口腔卫生保健意识,培养儿童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增强学生及家长对窝沟封闭治疗的认识,引导适龄儿童自觉接受窝沟封闭治疗,全区各医疗机构通过开展社区、学校健康教育讲座、播放相关视频资料、悬挂横幅、刊出专栏、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辖区群众宣传了口腔健康核心信息及知识要点。此外,以该项目为动力,通过发放“健康口腔 从保护牙齿开始”折页、“爱牙五部曲”宣传画册,开设健康教育班会课、校园专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对辖区小学口腔健康教育宣传实现全覆盖,重点针对22所项目学校增加儿童窝沟封闭宣传工作。以南坪实验融创小学校为例,该校将“健康口腔 从保护牙齿开始”折页内容定制成校内卫生宣传展板,提高了3万余名师生、家长对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的认知和理解。

据统计,2021年,南岸区已经顺利完成22所项目学校7800余名适龄儿童口腔健康检查,筛查出符合窝沟封闭治疗适应症学生1781人,均发放知情同意书,其中完成窝沟封闭治疗学生1724名,窝沟封闭率96.80%。今年,区项目办组织三家项目执行医院随机对354名儿童、1109颗牙齿进行了复核,封闭完好率为91.70%,达到了封闭3个月后复查窝沟封闭完好率85%的指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