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南岸动态
国内首个AGV机器人自动停车+斜置式停车楼亮相南岸
日期:2022-05-26 10:0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5-26 10:04
字号:
分享:

区行政中心A区AGV智能停车楼。

为有效缓解办事群众停车难题,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区机关事务局积极作为,在做好现有停车空间管理的同时,通过公开招标,启动了区行政中心A区AGV智能停车楼建设,在原有停车场面积不增加的情况下,仅用4层楼高就将车位数由56个提升到257个,大大提升了土地空间的使用率。日前,这一智能停车楼已全面完工,即将投入使用。

快捷

车辆存取最快只需50秒

只要将车停在车库门口的一个规定区域,下车、关门、走人,后面的事情就交给停车机器人,是不是很炫?这样的新科技亮相区行政中心,无疑给来往办事的群众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再也不用在停车库里兜兜转转到处找车位,再也不用在立体车库前发怵,也不用因为停车耗费太多的时间。

据了解,区行政中心A区AGV智能停车楼位于南岸区广福大道1号,占地面积1804.32平方米,设计建筑面积7273.5平方米,该停车楼采用目前最先进的“AGV停车机器人”技术,是重庆市第一座AGV智能停车楼,其中运用的“AGV+斜置存车”技术属于全国首创。

该智能停车楼共4层,其中一楼包含37个自停车位,二楼、三楼分别包含80个自动控制斜停车位,四楼包含60个自动控制平停车位,总计257个停车泊位。在原本只能停下50多辆车的闲置地块上,增加了200多个车位。

停车楼分别设有5个存车口和取车口,方便同时存取车。在2至4楼每层楼各配备2台“AGV汽车机器人”,在机器人的助力下存取车时间最快只需要50秒,极大提高停取车效率,实现停车智能化、便捷化和无人化。

“车主只需将汽车停放至存车入口处,根据指示停好车辆,即可下车。取车的时候,只要输入车牌号码,机器人便会根据系统存储信息,自动将车辆快速运送到接泊台,实现无人服务,自主操作。”重庆齐泊智能停车设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AGV停车机器人”的加持下,车辆存取的过程,平均存取车时间180秒,最快只需50秒。

稳当

绿色环保停车体验好

AGV是“Automated Guided Vehicle(自动导航车辆)”的英文缩写。该“AGV停车机器人”由重庆齐泊智能停车设备有限公司研发制造,采用了目前最先进的“基于自然环境的激光SLAM导航”技术。

据介绍,“AGV停车机器人”无需轨道,直接在楼面上自由行走,具有“全向运动”能力,能够实现前后直行、左右侧行、原地旋转行走动作,同时还具备“急停”“无接触式激光避障”“接触式安全触边”三重安全保护,闲时自主充电功能让它时刻保持电力。

不光是“快”,该智能停车楼还兼具最大限度盘活空间的功能,将平面车位全部采用“斜置式”,原来一个平面车位只能够停下一辆车,而改造后的停车位增加率超过30%。

“AGV+斜置存车”技术可以让原本只能停3辆车的空间停下5辆车,实现30%的车位增加率。“齐泊AGV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对整个停车楼的自动化运行进行调度管理,以实现停车楼的自动存取车功能,而基于“动态时间窗”的调度算法可以让停车楼实现高效的存取车。

同时,智能停车楼内汽车存取全程均是在熄火状态下由智能化设备自动完成,停车楼内部也全部实现了完全无人化,全自动运行再加上人、车、机械分流后将汽车剐蹭事故的几率降到最低,也完全杜绝了伤人事故的发生,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绿色环保“零”排放。

停取车时均不需要进入车库内部,不需要感受车库内部昏暗、潮湿、气味难闻的环境,免去存车时找车位和取车时找车的烦恼。大尺寸触摸屏,友好的人机交互界面,车牌号、二维码等多种取车方式可选,让停车楼科技感十足。

智能

助力数字化管理新发展

“停车难、停车乱”已成为困扰群众出行的一大难题,也是相关部门一直着力解决的问题。2021年,我区建成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构建停车管理“一张网”,整合停车设施数据资源,积极推进路内停车位智慧化改造,有效解决管理效率低、停车位利用率不高等问题。

区机关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传统车库,拥有AGV停车机器人的“智能停车库”具备多重优势:首先是停车效率更高,车主不用再为停车、取车而在停车场内兜兜转转;同时,由于无需留有上下车间隙、坡道以及私人车道,可以更有效提升空间使用率;另外,停车更为安全,智能停车库采取无人化操作,设施内只有停车机器人在穿梭工作,从而避免了对人的潜在威胁。

此外,AGV智能停车楼还可以实现远程数据监控,为行政服务中心今后数字化管理提供数据接口,智能停车楼内所有的车库数据可以接入城市智慧交通大数据平台,为后期智慧城市发展助力。

下一步,区机关事务局还计划在AGV智能停车楼顶楼修建屋面太阳能光伏板,安装光伏发电系统,用于行政中心A区日常的运作,降低了电费开销的同时,也减少相关的能源消耗,最大限度实现智能化助力行政中心“绿色”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