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南岸动态
南岸健康城市建设经验入选《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二〇二一)》
日期:2022-01-19 10:4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1-19 10:43
字号:
分享:

日前,2021健康中国健康城市建设论坛暨健康城市蓝皮书《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1)》《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1)》发布会在京举行,南岸区健康城市建设经验已入选《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1)》。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南岸区紧紧围绕重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抓大健康产业发展新机遇,打造集精准医疗、健康大数据、康养消费、体育赛事和医药研发生产流通等一体化的大健康产业集群,持续深化国家卫生区、全国文明城区、国家慢病示范区、全国健康促进区建设,构建全方位、全周期、全覆盖的健康服务体系。

近年来,南岸区立足在构建长效机制上着力,通过巩固完善工作举措,整合各类项目资源,积极探索创新,逐渐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健康促进同教育、文化、体育、环境等多领域资源共享工作新格局,全面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大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场所建设,全区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数据显示,通过深入实施健康南岸行动,南岸区已建成健康社区63个、健康医院15家、健康学校60所、健康机关30家和健康促进企业12家;具备良好的大健康产业基础,现有国家级生物医药研发平台5个,市级生物医药研发平台26个,拥有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5所高校,集聚桐君阁、药智网、九州通等医药企业300余家。

此外,我区还打响了一批健康运动品牌,连续成功举办10届重庆国际马拉松赛,成为国际金标赛事。在重马带动下,我区还成功举办了重庆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赛、南山越野赛等大型赛事活动,通过品牌赛事活动的引领,将全民健身意识辐射全市乃至全国,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全民健身,形成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赛事引领、全民参与”的良好健身氛围。

在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下,我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5.52%,且高于重庆市平均水平,被全国爱卫会评为健康城市建设重庆市第一名、进步最快城市西部第一名。全区健康环境日趋优化,健康人群逐渐扩大。

据悉,当前,南岸区正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和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重大契机,大力构建医疗器械、药品、功能性食品等重点产业链,打造以持牌人为特色的大健康产业集群。与中国科学院大学、京东健康、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签约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预计到2025年,全区大健康企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25%,成为长江上游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健康产业发展示范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