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南岸动态
“青英计划”: 为南岸培育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搭起“脚手架”
日期:2022-01-12 09:5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1-12 09:58
字号:
分享:

如今,在南岸,走进大学、走进研究室,与科学家对谈已成为更多中小学生的一种学习生活。近日,重庆邮电大学副教授王岫鑫来到重庆市第三十九中学校,以“探究智慧科学,让创新闪光”为题,为该校学生带来科普讲座。此次科技教育活动是南岸区“青英计划”中的一项内容。

触摸科技前沿,激发学生创新意识。“青英计划”是指构建政府、高校、各中小学联动机制,探索中小学和高校共同协作的人才培育新模式,为具有科学兴趣及科研潜质,有志于从事科研工作的青少年构建一个多元化、多层次的培育平台。

目前,南岸区内29所中小学科技示范校已与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等5所高校展开合作,以导师引领、学生参观体验、科普讲座进校园、共同确定课题研究、组织实践学习探究等方式,使学生感受高校名师魅力,体验科研过程,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助力南岸区科普和科技创新教育发展。

交流 教师团队频沟通

冬日暖阳下的校园生机盎然。为保障“青英计划”有效实施,南岸区教育委员会与参与“青英计划”实施的五所高校分别召开了关于“青英计划”实施的研讨会。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许光洪、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副校长江净帆、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副校长刘幼昕,各高校科技处、对外合作处、国内合作发展处等处室负责人以及高校相关学院领导、专家分别参加了五场研讨会。

每场研讨会都热烈而富有实效,通过沟通和交流,双方有了充分的了解,高校相关领导和专家对“青英计划”的实施非常重视,愿意为项目实施提供资源保障,希望共同建立联动机制,找准实施载体,明确实施内容,细化实施路径。各中小学的负责人也纷纷表示要抓住这样难得的机会,借力高校的资源,争取让学校的科技教育再上台阶。

日前,来自龙门浩隆平小学、江南小学、怡丰实验小学、教科院巴蜀实验小学、玛瑙学校、弹子石小学、南坪中学七所学校的39名老师,走进了重庆工商大学,开启了一场智慧之约。成员们与科学家对话,感受到液态氮-180°下的壮观景象,直呼大开眼界。大家一致认为,小学教育的阵地不应该禁锢在教室里,未来的教育更应该是跨学科、跨年段、跨区域的学习。

逐梦 开展科技教育活动

“地上跑得最快的交通工具是什么?”“‘航空’和‘航天’有什么区别?”“世界上最早的飞行器是什么?”……近日,重庆南坪实验小学康德校区溢兰讲堂掌声阵阵,来自交通大学航空学院的蔺诗韵博士抛出一个个新奇的问题,激发了孩子们对航空航天的极大兴趣。

从人类飞行的历史到飞机的种类,再到未来的飞行器,蔺博士深入浅出的讲解给孩子们推开了一扇科技之窗,让孩子们对中国的航空航天发展,乃至世界的航空航天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

孩子们受益良多,在讲座结束后仍是意犹未竟。六年级一班的魏文超表示,“百年航空”科普讲座让我不得不感叹人类为了飞天梦所做出的不懈努力,也让我对航空事业的发展充满了憧憬,我一定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努力为祖国的航空事业作出贡献。

同样的,鸡冠石学校也请来了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李志,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万物互联——走进物联网”的专题科普讲座。李志通过大量的视频视听资料,贴近生活、通俗易懂,给广大师生生动详实地讲述了什么是物联网、物联网与互联网的关系、物联网应用的领域、技术支撑和发展前景等内容,让孩子们眼前一亮,更主动表示追求科学的决心。

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该类讲座是对学校科技课程的延伸,让更多的孩子知晓、爱好、参与起来。努力搭建学校需要的、有利于学生成长的“脚手架”,使得学校敢于在教学空间搭建,让学生去攀、去爬、去攀登。

实战 竞赛类项目指导

除了面向全区孩子科普科技知识,“青英计划”还将使高校专家进校指导具体项目,教会孩子们面对没有现成答案的项目,如何探究。

日前,重庆珊瑚中铁小学邀请到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的副教授段鹏,为该校指导重庆市创新思维大赛中的“承重结构”挑战项目。首先给孩子们分享了他与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经验,在一次又一次的实践过程中,孩子们不光学到了桥梁中的结构力学知识,也知道了坚持不懈、不断实践的重要性。

“学生参与竞赛类项目学习,重要的不是要取得什么成果,而是获得更丰富的培训和成长历程。”该校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青英计划”中,一定能为更多的孩子打开科学的大门。

截至目前,我区已开展6次竞赛类项目指导,4691人参与到专家进校园专题科普讲座,2次教师团队走进高校参观交流活动等。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极大提高了孩子们的科学认知能力,提升了孩子们的科学素养,项目学校在参观交流中了解了更多更丰富的资源,在接下来的“青英计划”活动中能更好地为学校量身定制活动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