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南岸动态
从“双向打分”制看南岸区重庆经开区营商环境优化
日期:2021-04-19 15:1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4-19 15:11
字号:
分享:

在去年11月举行的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工作专题会议上,重庆市成为首批6个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和企业扶持力度,持续构建优质的营商环境,南岸区“双向打分”制获得了2020年度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示范案例。

“双向打分”提升部门服务意识

解决实际问题 推动企业成长

每年,南岸区的民营企业和政府部门之间都会进行“双向打分”。在打分这段时间,南岸区非公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刘麟的电话就会响个不停,多数是区级职能部门和相关企业了解营商环境分数评比情况。对于这些询问,刘麟什么都不会透露,甚至有些部门还想打听哪些企业给他们打了低分,更是会被严词拒绝。

“不能违背了我们实施这个制度的初心。”刘麟说。在南岸,营商环境好不好,“双向打分”是一个很重要的参考数据。

所谓“双向打分”制度,就是让区内的民营企业和政府部门互相打分。其中,在“民营企业评价政府部门”方面,全区所有涉及为民营经济发展服务的65个部门、镇街、板块都是评价对象;“政府职能部门评价民营企业”方面,全区规模以上企业为参评对象。

企业对政府的打分,主要考量服务态度、办事效率、依法监管及落实政策4个方面;政府对企业的打分,主要针对企业发展、守法经营、社会诚信、党群建设、社会责任等。根据“双向打分”结果,南岸区每年对优秀单位进行专项表彰,对不合格的单位要求限期整改,综合排名靠前的企业,在各类评比中也享有优先权。

据了解,“双向打分”在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实施已7年有余,在推动作风改进、发展环境优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区共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意见和建议500余条,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379件。

对企业而言,职能部门对他们的评价,也会直接影响其考核。

2019年,南岸区经济信息委、重庆经开区经发局制定下发了《南岸区经开区重点工业企业考核奖励办法》,结合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工业企业实际,对考核类别及细则做了进一步明确。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对评选出工业成长型十强企业和工业技改投资十强工业企业进行奖励,并明确了奖励金额,按照排名分别给予100万元、80万元、60万元、40万元等资金扶持,有效促进了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工业企业高质量、重效益、上规模发展。

重庆超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去年在转型发展过程中遇到了较为严重的资金问题。区政府在“双向打分”制度下的行业季度座谈会上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协调相关部门通过政府平台公司向其贷款5000万元,助他们渡过了危机。

在“双向打分”制度的推动下,区内各审批部门积极下放权力、简化手续,在办事窗口推行“公开承诺制”“首接首问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工作制度,减少环节,提高效率。

聚焦市场主体 深化“放管服”改革

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作为典型案例,“双向打分”制度只是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纵观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多个职能部门都在结合自身工作情况,推出相应举措,优化全区营商环境。

南岸区市场监管局围绕“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的工作目标,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降低准入门槛、简化登记手续、缩短办照时限、优化服务流程,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实现了企业开办最快4小时,切实提高了开办企业便利度。从2018年11月起,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商事制度改革和涉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协同推进,“准入”和“准营”同步提速。

南岸区经济信息委落实电价优惠,在疫情期间灵活采取工业客户暂停政策、四大行业2月至3月按抄见电量电费的90%结算,落实除高耗能行业外一般工商业及其他、大工业电价按原到户电价95%结算等多个电价优惠政策,累计为南岸区(含经开区)客户降低成本6756.23万元,惠及2.21万户。

南岸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审批模式,实现一个窗口进件出件率100%,一张表单落实率100%。截至2020年12月29日,该局已按照改革后的制度,简化办理建设工程审批事项291件,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60%以上。

一系列举措,让南岸区、重庆经开区营商环境优化效果得到明显提升。数据显示,2020年,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共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59.03万件,办件量位居全市第四,办结率100%;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平均减少80.13%,申请人实际提交的纸质材料再平均减少30%以上,300余项高频服务事项“全渝通办”,502项“最多跑一次”,771项实现“一次不跑”。

这些举措,也直接激发了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市场活力。2020年,南岸区新发展市场主体25069户(含经开区2838户),比2019年同期增长11.73%,新增市场主体总量居全市各区县第三位。其中内资企业11457户,比2019年同期增长13.64%,新增内资企业数居全市第二位;个体工商户13587户,同比增长10.51%,新增个体数居全市第四位。全区共有各类市场主体124909户(含经开区14462户),市场主体总量居全市各区县第四位。

“以前的成绩是过去,现在要着眼未来。”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也将继续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整体目标上看,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将进一步聚焦市场主体关切,以坚决清除隐性壁垒、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为重点,有效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改革,进一步减事项、减要件、减环节、减时限,积极推行“一网通办”,实现区级依申请事项100%网上办理,着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全力打好营商环境攻坚战,打造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本报记者 舒永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