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南岸动态
“夺冠”的背后:南岸非遗武学技艺文化的传承
日期:2021-04-16 16:0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4-16 16:01
字号:
分享:

 在今年3月重庆市第六届运动会上,我区派出的6名运动员获得了健身气功项目两金两银的好成绩。其中,“马王堆导引术”女子个人赛冠军徐嘉既是健身气功教练、运动员、裁判,又是太极拳、太极剑世界冠军,还是南岸区“资武道馆太极拳术”的非遗传承人。

      健身气功是一个“年轻”的体育项目,2017年登上全运会,今年首登市运会。以徐嘉为代表的南岸区运动员在该项目取得好成绩,正是出于他们对武学技艺的触类旁通和体育文化的传承发扬。

非遗传承:

武术、体育、文化的深度结合

      徐嘉是2019年传统武术世锦赛太极拳、太极剑的世界冠军。她和老师王行资武在我区共同创办的“资武太极道馆”,是教习武术和健身气功的场所。“我们既教成人,也教小朋友,从这里走出去的弟子已超过3000人,其中不乏外国友人。”徐嘉说。

      徐嘉既是武术冠军和教练,还是健身气功教练和国家级裁判。由于武术的共通性,她精通太极拳、太极剑,还致力于研修易筋经、马王堆导引术、八段锦、五禽戏等一系列健身气功。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武太极道馆将大量的文化课纳入健身气功的教学内容,教授培育新人。

      在区文化旅游委和区教委的支持下,资武太极道馆把太极拳和健身气功教学送进社区、学校,让更多人感受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的魅力。徐嘉说:“我们教天台岗小学、长江中学的同学们练习太极拳,天台岗小学还把太极拳教学列入了体育课程。”

      由于技艺文化底蕴深厚,教学成绩突出,2020年,“资武道馆太极拳术”被列入了南岸区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如此,资武太极道馆还是南岸区图书馆分馆、区文化馆分馆,区图书馆的图书在这里可以通借通还。“我们还创立了一支青年志愿服务队,长年践行公益活动。”徐嘉说,学员们常常以志愿者身份走进养老院和五保户、孤寡老人家里,开展志愿服务。

赛场夺冠:

爱好者“变身”专业运动员

      易筋经、马王堆导引术、导引十二法……这些让人熟悉又陌生的名词,是市六运会健身气功的比赛项目。它们究竟比些什么?

      “你知道八段锦吧。”徐嘉说,“去年疫情期间,武汉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还带着患者练习八段锦。八段锦就是健身气功的一种。”

      据了解,健身气功是以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的传统体育项目,长期修炼可祛病强身、延年益寿。如“马王堆导引术”,是根据马王堆出土的《导引图》中记录的动作编撰。健身气功比赛是根据动作的规范性与观赏性进行打分,以分数高低决胜负。

      近年来,健身气功项目在我区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运动员不断加入,让该项目成为我区的体育强项。市六运会总共决出了10枚健身气功金牌,我区就斩获2金2银,获奖的6名运动员全部来自资武太极道馆。

      “他们都不是专业运动员,其中有医生、摄影师、公务员……都是健身气功爱好者。”徐嘉说,或许得益于队员们的刻苦和资武的教学方法,大家仅集训一个多月就取得如此成绩。由于成绩突出,徐嘉已立下“军令状”:今年9月带领南岸的队员们代表市队出征全运会并夺金。“我们信心十足,也会全力以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